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吳青峰首場個人巡迴演唱會『太空備忘記』高雄巨蛋首航登場 純白登場即興潑墨行動藝術一路到底
會員登入
|
OR

音樂活動 吳青峰首場個人巡迴演唱會『太空備忘記』高雄巨蛋首航登場 純白登場即興潑墨行動藝術一路到底
0
26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9年11月24日 (日)

吳青峰首場個人演唱會《太空備忘記》於11月23日正式於高雄巨蛋啟航! 這場充滿吳青峰個人符號的演唱會, 打破傳統演唱會模式,以劇場式的舞台呈現, 翻玩流行演唱會既定規矩.在不規則的多維空間表演舞台中, 呈現這個號稱是“吳青峰自傳式的演唱會“,拆解正規演唱會元素,然後用舞台橫向縱向皆可移動的趣味, 樂手以及歌者的精湛演出, 加上巨幅冰幕等目不暇幾的特效,重建構了吳青峰的太空世界. 演唱會一開始場燈全開的狀態,在一萬多人滿座的觀眾面前, 從機械式嗒嗒嗒的打字機聲與翻紙聲等音效中,青峰以純白服裝意外現身, 到最終抹上不同色彩,類劇場的演出方式,輔以浩大的演唱會製作,呼應著吳青峰一路上跌跌撞撞的創作人生,完美的演繹從學生時期至今20年來的吳青峰的創作光譜.
 
青峰日前說,這次演唱會像是他的自言自語,歡迎大家一起進入他的自說自話王國,近三十首的首航歌單是橫跨他自己二十年創作的創作光譜,如自己創作的第一首,同時也收錄在前輩專輯的歌曲<窺>、開場有為偶像致敬的<天空>、學生時期畢業展限量印製的<寂寞的時候>,和寫給別人唱的歌曲如<十七>、<不及雨>,而新專輯的<巴別塔慶典>及<太空人>等歌曲也會於演唱會中一次唱好唱滿,同時也將年初參加《歌手2019》時期也沒有遺漏的放入首航演唱會曲目中,邀請現場觀眾,一同細數溫習他近二十年來的創作歷程,走進他的人生自傳。
 
青峰這趟”首航歌單”事先準備可說下足了工夫,為了濃縮近二十年的創作歷程,跟工作團隊反覆表決掙扎了好多回,更逗趣分享說過這歌單唱完一輪後,會撕心裂肺,唱到發瘋,為只給現場所有粉絲一場人生難忘的美夢。
 
《太空備忘記》演唱會舞台相當吸睛令人難忘,不僅有能隨情境合體或分離做變化升降的塊狀舞台,現場更前衛地打造出“三切割前衛劇場式舞台”。有使用大量“冰屏”設備,打造演唱會有史以來最長的“光雕走廊”;“巨型玻璃培養皿”則會突然從天而降,完整罩住青峰,讓舞者見狀後直接使用”便利貼海”戰術,貼滿透明培養皿罩,讓青峰只能在罩內透過縫隙,以窺見方式為粉絲唱歌;天花板的巨型“薛西佛斯隕石”也會於演唱會中,特定時間墜掉下來,停格陪伴在吳青峰身邊,形成有趣如夢的畫面。
 
除了三切割前衛劇場式舞台,青峰腳下站的機動變化式塊狀舞台,仿佛宇宙星體間的引力關係,相互拉扯移動,主舞台旁還有個“漂浮孤島”小型副舞台,青峰開場時就以旁觀的角度看著一旁的 “漂浮孤島”,舞台螢幕中播放著青澀模樣自己的影片,當年用錄音機自錄自唱、自配合音影響著一生的歌曲<天空>;對青峰而言,這是他珍藏的青春記憶,也是他開啟故事的開端,因而打造出屬於自己的”太空世界。”
 
演唱會不只打造前衛舞台,連演唱會中所有環節都能融入變為一場劇場呈現。只見會前觀眾入場時刻,舞台上已有穿著統一制服的舞者在台上,時快時慢的悠走於場上,徹底打破入場、開場的時間界線。舞台上每位人員,不論是拍攝或是工作人員,全著正裝,即使工作人員走動也形成這場演唱會重要一環。
 
相較一般走華麗炫目的舞台設計,《太空備忘記》舞台則打破思維,將最赤裸的手工、原味手作感的舞台階梯、道具,野獸般呈現在大家面前。
 
不只劇場式舞台呈現,人與人之間也起了相互作用的“劇場反應”。有時歌曲結束,蟄伏在旁的舞者們會突然走向青峰,無預警地往青峰身上潑灑一道色彩,大膽手法像是一場力與美的行動藝術表演,每道色彩的堆疊,都代表著青峰一路走來的經歷,也象徵歌唱生涯中不同人事物的加入,都滋養著青峰,能持續站在舞台上做自己最熱愛的事,一直一直地唱歌給大家聽。
 
吳青峰說過,這是場他全心全意將自己曝露給大家的演唱會,掏空心思以無數失眠的夜晚發想討論,打造出演唱會絕無僅有的五大絕景,如不規則形狀的”異形舞台”,隨情境心情千變組合,隨著時間前進,彷彿太空有機體跟隨青峰一路走過成長歲月。大量啟用冰屏打造”光雕漂浮孤絕長廊”,完美呈現太空疏離虛擬的效果;吸睛感爆棚的千斤隕石,讓青峰宛如化身薛西佛斯對巨石歌唱;演唱會中,青峰突然現身站上“異空間漂浮孤島”舞台,對望主舞台歌唱,也呈現出了心中人與人之間“太空疏離感。”最後再獻出“瀑布煙火”,將宇宙銀河直接搬到場內,震撼感十足也讓每個絕美畫面深深刻印在粉絲心中,除了舞台視覺五大絕景,就連觀眾位置區都被延伸成舞台一部分,觀眾區被蓋上層層黑布,彷彿就是異形舞台蔓延、黑洞的延伸,獨特絕美畫面讓粉絲們大讚是看過最難忘的一場演出。
 
所有細節都是特地為《太空備忘記》演唱會量身打造,獨一無二的訂製!如同極簡主義,捨去掉過多繁華雕飾,只留下純粹的自己,而為了這初衷,吳青峰逗趣笑說,我已挖空了自己,荷包也挖空了,其實為的只是要給觀眾們一場“真的掉入夢境般的演唱會。”
 
吳青峰首場個人巡迴演唱會《太空備忘記》是他的第一部自傳,核心是無數的創作,圍繞著是點滴的一生,總是挑戰歌手”聲涯”未做過的事,四面舞台讓全場觀眾無死角的感受他巨大的音樂能量、舞台劇藝術般肢體搭配顛倒城市的舞台畫面、即興破壞式潑墨呈現的演唱服等都讓粉絲歌迷們驚喜連連!驚喜不僅如此,每場限量的《太空備忘記》周邊商品,像是可愛的<太空貓星球帆布袋>、<太空備忘記 2020手帳>、<太空證件帶>等可愛商品在開唱前引爆搶購人潮,入場時幾乎人手一件“前往孤單星球的票”周邊商品,再加上精采動人的演出,讓全場有”不想醒來”的夢境奇幻感,為高雄巨蛋首唱劃下完美的句點。
 
img1574602368.jpg

img1574602369.jpg

img1574602371.jpg

img1574602372.jpg

img1574602374.jpg

img1574602376.jpg

img1574603381.jpg

img1574603387.jpg

img1574603391.jpg

img1574603396.jpg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環球音樂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