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郭蘅祈出道30年 人生第一本書《佛花》記錄華語流行樂壇秘辛
會員登入
|
OR

華語音樂新聞 郭蘅祈出道30年 人生第一本書《佛花》記錄華語流行樂壇秘辛
0
23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20年4月29日 (一)

資深音樂人同時也是創作才子的郭蘅祈(郭子) 在出道30年之際出版了人生第一本書—攝影文集<佛花>,書中包含了113張照片足跡踏遍台北、台中、東京、京都、尼泊爾、斯里蘭卡、拉斯維加斯、四川、峇里島多個城市,都是他平常工作生活中隨手拍下的影像,透過他天生藝術家細膩觀感的文字筆觸,點滴紀錄下他30年來的人生風景。
 
會選擇以影像搭配文集的方式出書,愛上攝影能把當下所見的人事時地物所展現的美麗及珍貴凝結在照片中的郭子,坦言受到父親的影響極深,他表示:「爸爸在我小時候從日本出差回來時買了台專業單眼Canon相機給我,用照片替我們小時後成長做很多紀錄;上大學後接觸影像開始對攝影感興趣,並在工作上認識了愛攝影的朋友,後來我花了很長的時間把爸爸拍的這些老照片重新翻拍調色,從這些照片中看見爸爸拍照的技術以及構圖,把小時候的我們拍得如此傳神!在瞬間影象裡,是可以表達一種無以言喻的『表述』,甚至一整個故事或道理。」值得一提的是,這本書正要進印刷廠的前夕,郭子八十八歲的爸爸二度摔倒骨折,雖然後來開刀休養後暫無大礙,但更讓郭子珍惜這本攝影文集的發行,他表示:「這本書用了幾張捕捉爸媽的照片在其中,雖然不是用什麼Canon昂貴的相機拍攝的,卻是我一種珍惜的角度表達對他們的關愛。」
 
身兼導演、歌手、演員、製作人、瑜珈老師的郭子因為出書多了一個作家的身分,如此多元「斜槓」的身分讓他訓練出超強的「時間管理」能力,而出道以來就自然而然發展出的斜槓人生,也成為他這本書書名<佛花>的靈感來源!
 
花了一年的時間整理照片及撰寫文字的郭子坦言在寫書的過程中感覺像是在寫回憶錄,中途讓他差點精神分裂甚至產生想放棄的念頭,他表示:「一直在想是否要這樣的自揭創傷與自己都想遺忘的過去作為主題,後來寫著寫著,覺得或許這是一個自我勇敢去面對過去的機會,藉由文字以自己從學生經歷一路進入舞台、音樂、流行音樂圈、娛樂圈、宗教、瑜伽等種種感觸所想來省視自我外,也許能帶給讀者另一個從音樂之外,理解並得到的心靈療癒的管道。」也因為身兼多職,加上去年寫書時正在如火如荼準備<愛之日常音樂會>,郭子白天忙工作、晚上則利用凌晨12點到3點的時間書寫,一早起床再用吃早餐的一個小時訂正,如此有效率規劃時間分配,被朋友封為「時間管理」達人!問郭子的秘訣在哪?他表示:「時間管理是看個人對事情的熱情度!我能夠”斜槓”這麼多角色除了因為個性多變能隨時切換身分外,最重要的是因為我對每件事都很熱衷投入,所以就會盡力想辦法完成。」
 
而出道以來隨著時間推進讓才華洋溢的郭子從歌手、演員、導演等漸漸身上扛了許多工作身兼六、七職,除了熱情支撐外自己其實也常常問自己”for what” 為什麼要把自己搞得這麼累?!嘗試著在自問自答中找到人生答案的郭子表示:「我常常問自己到底是為了什麼要做這麼多事?但其實問到現在,我已經覺得每一個人生的轉折、事件、影像,都可以是你參悟的美事,就像花一樣。」習佛的郭子把佛學道理加入自我頓悟,正因為透過寫書讓他想棄過往的for what,也因此把書名特別訂為諧音的<佛花>,可說格外有巧思及特別意義之處。
 
正因為自己的斜槓人生讓郭子培養出時間管理能力外更激發出潛能,也意外訓練出超強的寫歌能力,出道30年、前後為許多歌手寫出近200首主打歌的郭子,在書中提及在90年代流行音樂黃金時期自己寫歌製作的難忘回憶,形容自己在當時在輝煌年代的幕後製作工作就是每天不斷寫歌像是『歌債加工廠』,也造就他擅長模仿女歌手唱歌的專長,更曾在一晚熬夜連趕兩首主打歌<哭泣的駱駝>、<覺>給自己的偶像齊豫,只因為原本的曲被萬芳跟許茹芸搶走,成為現在歌迷耳熟能詳的<守夜人>及<日光機場>!
 
在書中回憶起自己寫歌的往事,提到在90年代因為流行音樂實體銷售盛行,帶動整個產業蓬勃競爭,因此”搶好歌”成了唱片公司最大目標;郭子表示:「當年就是埋首苦幹寫歌譜曲,只要有傳真過來說明是哪位歌手要寫的歌,我就模仿歌手唱demo 帶,女歌手就用假音唱,讓唱片公司有想像空間,這樣的生產線真的很像加工廠!我記得當年因為我的唱片製作啟蒙許常德找我寫偶像齊豫的歌,讓我整個人快飛起來,很快速地交稿後,沒想到因為滾石把其中一首歌讓給了萬芳,加上當時同步在做許茹芸的許常德把另外一首我寫的歌讓給她唱,變成我的偶像齊豫反而沒有歌可以唱!我跟許常德那時不知道哪來的靈感,頓時腎上腺素激增,一晚就趕了兩首歌給齊豫,沒想到竟然都被收錄在齊豫的專輯中,成為大家聽到的<哭泣的駱駝>、<覺>;而萬芳的<守夜人>跟許茹芸<日光機場>原本是要給齊豫的!四首歌都成為女歌手的主打歌讓我跟許常德始料未及,只能說當時90年代的唱片市場真的是黃金年代!」
 
當年歌手搶歌的例子不勝枚舉,除了上述的例子外,郭子與鄔裕康當年為天后阿妹寫下經典<原來你甚麼都不想要>,竟然潘越雲也以原曲但不同詞的方式成為歌曲<誰辜負誰>並收錄在她【該醒了】的專輯中!郭子表示:「書中寫得”歌債加工廠”回憶錄,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我跟鄔裕康合作的『原來你什麼都不要』原本是要寫給潘越雲,後來唱片公司要我們把歌詞換掉重寫,後來就變成她『該醒了』專輯第8首叫『誰辜負誰』;沒想到同時間豐華唱片看中原詞原曲這首歌,還把這首歌給了當年豐華第一位新人『張惠妹』演唱,沒想到居然成了快歌『姐妹』後,第二波受矚目主打歌,也成為阿妹的一個重要里程碑歌曲,本人於有榮焉之餘,對於這些唱片公司搶歌的回憶,至今仍記憶猶新。」
 
【新書簽名會】
台中 5/17 14:30-15:30 誠品園道店3樓閱讀書區
台北 5/23 14:00-16:00 南村劇場
高雄 5/24 15:00-16:00 誠品大遠百店17樓中央書區

img1588165321(2).jpg

img1588165321.jpg

img1588165322.jpg

img1588165323.jpg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時報出版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