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戴曉君《裡面的外面》:有情、有義、有音樂,突破傳統框架的新品種原住民語專輯!
會員登入
|
OR

聊音樂 戴曉君《裡面的外面》:有情、有義、有音樂,突破傳統框架的新品種原住民語專輯!
0
351

By 喬許 Josh

2020年7月14日 (日)

【前言】

第一次這麼認真聽完一張原住民語專輯,聽完我是很震撼的。入圍過多個金音創作獎和金曲獎獎項,戴曉君的新專輯《裡面的外面》是很有想法的,不只有音樂人要求的音樂性,聽完可以完全感受到她對部落的使命感、她對家族的愛護、還有她那顆細膩又重感情的心。

為了更推廣原住民音樂,也為了原住民音樂能更創新擁有不一樣的風貌,在曲風上面除了依然保留原住民式的曲風和傳統樂器,也注入了更國際化的曲風如POP、拉丁雷鬼、民謠、節奏藍調等等,試圖讓原住民音樂更貼近人。樂器的使用上從一般的鋼琴、吉他、弦樂、管樂,也加入月琴、口琴、澳洲原住民樂器didgeridoo、鼻笛、打擊樂器等多元化元素,新品種的原住民音樂就此誕生!



【推廣原住民精神】

這張專輯戴曉君堅持用母語創作,有多首為了部落的精神和文化所創作出的歌曲。如專輯一開始的<出列>,運用澳洲原住民樂器didgeridoo打造莊嚴的神聖感,曉君英雄式的吶喊馬上打開我們的耳界給我們一個大震撼,後面的打擊樂也像是打通我們的任督二脈般超有感覺!歌詞還特別請到古謠傳唱耆老黃明香來作母語詞,看得出曉君為了部落打造一首勇士打獵歌的用心。緊接在後面的<戰歌>延續上一首的戰鬥精神,萬馬奔騰式的電子和打擊樂讓人越聽越有勁,以月琴loop式的和弦簡單又震撼人心,加上didgeridoo打造出有傳統味道又洗腦的節奏。眾人一起合唱不僅有氣勢,還有族人團結一心的感覺,呈現出部落榮耀的文化不許任何人侵略的精神!



<從前那樣>推廣著部落的團結,不管你生在何處永遠以部落為榮。拉丁曲風的原住民音樂讓人耳目一新,多處排灣族語的彈舌也和拉丁語系不謀而合,吉他solo也很精采,熱鬧歡樂的氣氛讓人不由得想翩翩起舞。<瑪莎露 kaka>和<喔歐啊咿>唱的都是部落的兄弟姊妹們把酒言歡的歡樂情形,大家快樂的在一起永遠都是一家人!歌曲裡小號、長號等銅管樂器演奏出嘉年華的異國風,加上傳統的打擊樂器、筷子敲酒瓶的節奏把loop式曲調整個帶起來感覺超high的,還有兄弟姊妹一起團結的唱著古調,異國風加傳統古調別有一番風味!kaka是兄弟姊妹、kakakaka是影子,兄弟姐妹就像影子般的涵義真的很有巧思。



<撿起你的羽毛>沉重又神聖,部落的議員曾經為了土地開發和部落的人意見相左,但最後還是選擇保護部落。議員雖然已去世但精神永遠在,曉君把他形容成在天上翱翔老鷹,如要追隨他英雄般的精神,就撿起他的羽毛。憂傷的鋼琴貫穿全曲,曉君有力的嗓音非常觸動人心,尤其高亢的最後一句不由得想讓人跟他致敬。曉君的歌總是充滿含意,除了她對部落精神的敬重,又是一位相當重情義之人。

【感性的親情友情愛情】

曉君除了對部落文化保存有著使命感,她也是個相當感性又重感情之人,對於親情、友情、愛情都有著細膩的詮釋。<猴子的果園>以俏皮的方式詮釋媽媽對於自己種的火龍果都被猴子吃掉的無奈,也讓我們思考如何與大自然共存。歌詞也很有趣的和猴子喊話:「要是有良心留一點給我們啊~」很愛歌曲裡的爵士鋼琴,配上爵士bass和brush,俏皮之於有多了點氣質。後面的口哨製造輕鬆的氛圍,最後笑場的部分也真實收錄,讓人聽到曉君真性情的一面。<想回家的心情>聽到曉君柔情的一面,口琴的演奏帶著一絲絲的鄉愁。歌曲採全原聲樂器編制,像是拋開過於工業化的城市,回歸部落的大自然。歌詞也從華語到副歌的naluwan,巧妙的編排也象徵著在外地想回到講母語的部落心情。



<聽你說話>是曉君疼惜著失去媽媽的部落小朋友,卻還樂觀地笑著的歌曲。從前面憐惜著他人的曲調到後面輕快的節奏,像是利用這樣的氛圍安慰著小朋友保持樂觀,聽著聽著就為之動容,也可以感受到曉君真的是一個很有愛的人。<我夢見了你>是關於曉君過去的一段愛情,字裡行間聽著曉君有著滿滿的思念,簡單的輕輕唱就很動人。即便感情已逝去,唱著唱著感情的傷也就慢慢被療癒了吧。<孩子Metal>是寫給陪她14年但已過世的狗狗,「玩弦四度」的演奏又憂傷又有氣質,優美的旋律聽了整個人會像是掉進一部悲戚的電影般。曉君低沉的嗓音唱出百般的思念,字句都能感受到她的心碎和不捨。後面的和音像是大家一起幫Metal辦告別式般,希望牠能安心的走,是首動人又哀傷的歌曲。

【結語】

以一個平常只聽華語歌的人,即便聽不懂歌詞,以音樂性來講個人覺得這真的是一張非常好聽的原住民專輯。為了寫樂評的完整,總想要在聽完一首歌後再重複仔細聽一遍同一首歌,但在我按下repeat鍵之前下一首歌的前奏就已經開始,而我都被前奏音樂吸引過去而忘了按repeat就一直聽下去。聽著聽著會對這張專輯上癮,完全打破一般人對原住民音樂只是像naluwan的古調,原住民音樂也可以很流行!

這張專輯跟一般市場上的商業專輯有很大的不同,這張專輯不是為了做音樂而做音樂,而是戴曉君內心最真實的感受,每首歌都傳達著重要的議題,每個小細節在樂器人聲的編排到和歌曲的含意做連結都相當用心,也讓我在前面介紹歌曲上就很難取捨,忍不住就一一介紹寫了大長篇。這是一張很戴曉君的專輯,聽完彷彿就已經認識她和她的部落:我們認識到她用母語創作的堅持,一改上張專輯以華語邏輯創作的方式,用更精準的母語創作。我們認識到她有顆溫柔善良又重情義的心,不只誓言捍衛原住民文化,也看到她對部落的長輩、小朋友、以及kaka(兄弟姊妹)們甚至是部落大自然的關愛,就是這樣感性的人才能創作出這麼多動人的歌曲。除了傳達理念,我們也認識她對音樂的企圖心,多元國際化的曲風和樂器在原住民音樂算是個大突破,唱功能動能靜,能唱高亢的high歌也能柔情的唱抒情,又能作詞、作曲、演奏、演唱,根本就是音樂全能。

在臺灣有著很多不同的傳統文化,而每個文化都是臺灣珍貴的資產。謝謝曉君藉著音樂來推廣傳統文化,願這些文化能世世代代一直傳下去。最後,曉君,我們金曲獎上見吧~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