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陳碩子《如果此生沒有遇見你》:重拾青蔥記憶,唱愛的浮想聯翩
會員登入
|
OR

聊音樂 陳碩子《如果此生沒有遇見你》:重拾青蔥記憶,唱愛的浮想聯翩
0
61

By 藍蝴蝶

2020年11月25日 (一)

點開這首唱作人陳碩子最新交出的單曲《如果此生沒有遇見你》,會讓聽眾從其帶有淡淡感性與傷情色調的歌聲當中,感受到一份濃烈的回憶意味。無關情愛,更多的共鳴就在於從中所串聯開來,對於青春、成長、又或是歲月,如輕描淡寫般的刻畫與憶述。正如歌名所示,陳碩子這次除了交出一首動人的作品,同時也透過文字組織巧妙地交織出一段足以令人浮想聯翩的青蔥歲月……
 
《如果此生沒有遇見你》,是一個難以得出確切結論的假設,對於不同的人而言,也會有其因此而得到的不同領悟。但,時間不會倒退、歲月也不可重來,很多基於“當下”而去對“曾經”作出的探究,其實不過也是一種從歲月與經歷沉澱得來的感概而已。一如這次被陳碩子寫於歌詞最後的一句,“如果此生沒有遇見你 如果當時沒有愛上你 或許我也不會受盡委屈 為你忘了自己。” 只不過,令聽眾透過耳朵為此深感震撼與共鳴的是,那些於歌裡被唱響的“假設”,都頗為默契地被作為歌手、創作人的陳碩子,唱成了大家共有的人生感悟。
 img1606301754.jpg
但,有別於歌名字面所表述帶著傷情色彩的含義,從吉他奏響的前奏開始,陳碩子便以其帶著辨識度細膩深情的演繹,把聽眾牽引回到那個曾經,對“愛”最為原本而單純的憧憬狀況裡。是一首透過投射現實,來平靜闡述愛戀殘酷局面的作品,當中夾雜了回憶、歷練與想像,再以告白式的口述來慢慢牽引出,那個讓每個人都心碎的——愛的反面。 是每個人在情路都須經歷的過程,從戀上某一個人開始,那些對於未來、對於愛帶著天真的無限幻想,便成了陳碩子這次發聲最讓人深感共鳴的一筆。尤其是歌中最後一句,“為你一敗塗地 忘了自己”,絕對可以成為了很多過來人,曾經為了愛奮不顧身的真實寫照。

 img1606301785.jpg
回顧陳碩子過去的音樂歷程,從《離開這吧》開始,到《淩晨三點》、《時光》、《當我要走的時候》、《親愛的你 去了何方》、《思鄉》、《塵埃》、《就讓我忘了曾經的那個人》……可以說,他一直都試圖在自己不斷遊歷過程中透過創作來展露內心、描繪記憶、錘煉經驗、昇華精神,在音樂與行走中一路成長,用故事充實作品,再用作品激發共鳴,算是一位有心有為的新銳年輕唱作人。

 img1606301845.jpg
同時,陳碩子又是敏感、善於觀察、不失個性的,透過他的創作可以聽到真實的喜怒哀樂,他的作品又能發現透著生命色彩的人間燈火。人生探索、詼諧苦澀、拼搏奮鬥,這次交出的《如果此生沒有遇見你》,依然展示著陳碩子作品一如既往的純粹與感性,還承載了他對於成長、青春、人生更具深意的思考。(文/藍蝴蝶)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