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春艷、⽼莫、凱琳、Matt Hsu:台灣嘻哈的Icon們 與多才多藝的台裔澳洲作曲家讚頌“新冠時代”的台灣奇蹟
會員登入
|
OR

華語音樂新聞 春艷、⽼莫、凱琳、Matt Hsu:台灣嘻哈的Icon們 與多才多藝的台裔澳洲作曲家讚頌“新冠時代”的台灣奇蹟
0
33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21年5月6日 (一)

⼀股強強聯⼿,橫跨太平洋兩⼤洲的全新勢⼒即將登場,此陣容包括了:台灣嘻哈界⼤家⽿熟能詳的⽼莫與春艷、屢獲殊榮的台 裔澳籍⾳樂⼈Matt Hsu’s Obscure Orchestra以及爵⼠/R&B新星歌⼿兼ICRT DJ凱琳Cait Lin。

在這個海外台灣⼈回家極其不容易的時候,Matt特別想要創作⼀⾸描繪“台灣精神”的 歌,於是“就當家裡”應運⽽⽣。這⾸歌的主題⼩從發掘⽣活周遭的⼩確幸開始;⼤⾄ 感受臺灣整體的⽣活型態。在“就當家裡”中,你平常聽過的所有樂器Matt幾乎都⽤上 了!他總計運⽤了15種管絃樂器打造這⾸受七零年代⻄洋靈魂樂啟發的全新創作單曲。

在台灣深耕奉獻於中⽂饒⾆創作以及嘻哈知識教育推廣超過⼗年的OG級先鋒、資深團 體參劈TriPoets的成員⽼莫已經是在嘻哈圈內⼈⼈respect的⼤前輩。在“就當家裡” 中,⽼莫帶來富有台灣街頭原味的歌詞,引領聽眾穿越島嶼,深⼊感受其對台灣⼈⽣ 活中不同⾯向的愛與認同。 

台灣嘻哈新浪潮最耀眼的明星之⼀-春艷⾃2013年在「Diss RBL」與饒⾆巨擘熊仔的 ⼀場“切磋”成名之後,致⼒發⾏各類領域的創作,如今的他,已是享譽樂壇的新⽣代 表演藝術家。他以帶有些許飄渺與抽象的歌詞、強烈個⼈⾵格以及前衛的藝術性演繹 來探索台灣⼈與⼟地的情感連結。

凱琳 Cait Lin 是近年來在台灣名聲鵲起的新⼈歌⼿之⼀。與Matt⼀樣出⽣於澳⼤利亞的她是名台澳混⾎兒。凱琳在台灣有著多重 身份,⾸先,她個⼈是名精通爵⼠與R&B曲⾵演唱的歌⼿;第⼆,她是爵⼠樂團"Zy the way中庸"的看板⼈物;第三,她是春艷 Cook The Vibe顏社煮場秀影⽚中的合⾳⽼師;第四,她身兼ICRT的DJ。有賴於擔任⾸席製作⼈的凱琳牽線,在“就當家裡”中, 我們有幸能看到Matt、⽼莫、春豔三位才華洋溢藝術家的⾸次合作。除此之外,她也為此曲找來了能分別代表台灣多元族群的⾳樂家與聲⾳。

昆⼠蘭⾳樂獎世界⾳樂類得獎者Matt Hsu aka "Matt Hsu's Obscure Orchestra"是位實驗⾳樂作曲家。他能演奏多達⼆⼗種以上 的樂器,此外他也擅⻑將各類⺠俗樂器、管絃樂器、以及⽣活中唾⼿可得物品發出的聲響編織在⼀起,譜寫出豐富多彩⽽匠⼼獨 運的⾳樂。身為⼀名"ABT"(Australian-born Taiwanese),Matt從⼩受澳洲當地獨⽴⾳樂、龐克樂與實驗⾳樂的薰陶,⻑⼤後,他 成為了全澳洲⾳樂界最受推崇的實驗⾳樂作曲家兼社會運動參與者。在跨⽂化背景成⻑下的他時常藉由譜寫出在聽覺上超凡脫俗 的⾳樂稱頌多元性與包容性。此外,Matt還擔任⾃⼰的17⼈編制管絃樂團指揮,⽽被澳洲樂壇⽐喻為澳洲的Shugo Tokumaru。

這⾸單曲之中的琵琶solo是由在國內⾳樂界備受肯定的⾳樂⼈陳妍⼼ Sylvie Chen 擔綱演奏,⽽在結尾出現的族語和台語則是出 ⾃⾺卡道族靈魂歌⼿Vita張芮菲和九歲的盧唯誠⼩朋友。這次單曲發⾏的視覺呈現來⾃⼀堆年輕⼜很有想法的臺灣夫妻:林嘎嘎 與陳幸運所創⽴的獨⽴時尚設計品牌Loopy⿅⽪。⿅⽪的設計範圍涵蓋了繪製圖像、⾐著與各式物件,⾄於⿅⽪創作的⾵格可謂 天⾺⾏空,正如她們所說:創作⾵格有些很鮮豔,有些很簡單。最後,Matt還執導這⽀單曲的MV,畫⾯的組成包含了與春艷、 ⽼莫、凱琳和妍⼼的視訊互動以及在疫情爆發以前,Matt在台灣遊玩時拍攝同性婚姻合法化遊⾏的影像紀錄。

就當家裡 unfinished WIP



img1620300340.jpeg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影片:Matt Hsu's Obscure Orchestra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