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傳唱度真的那麼重要嗎?怎樣才算會唱歌?:【2021金曲獎入圍名單感想】
會員登入
|
OR

聊音樂 傳唱度真的那麼重要嗎?怎樣才算會唱歌?:【2021金曲獎入圍名單感想】
0
506

By 喬許 Josh

2021年6月17日 (一)

入圍名單:http://gma.tavis.tw/gm32/GMA/Nomination.asp

在這裡發表我對今年金曲獎入圍名單的看法,先說我沒有每張專輯都聽過 (真心佩服評審們的耐心和辛勞!),聽音樂本來就是主觀的,我不是那麼喜歡的作品也不代表作品不好,而且會拿出來講的作品也都是我覺得不錯有細細聽過的作品。在這邊純粹對於我比較有聽的幾個專輯和有興趣的獎項發表我自己的感受和喜好,也許我的看法跟別人可能很不一樣,但如果都一樣好像也不太值得寫出來了,有時候可以聽聽不同的意見參考一下~



《 年度歌曲獎 》
我自己偏好的是告五人的<在這座城市遺失了你>和曹雅雯 & ?te壞特的<若是明仔載>。<在這座城市遺失了你>運用少有的文青樂團的配置輕輕地唱著「擁有」但卻等於「失去」的失落,有詩意的歌詞、輕鬆的唱腔唱出撕心裂肺的失戀心情形成了極大的反差,第一次聽就讓我很感動。華語流行樂裡本來就少有Lo-Fi曲風,<若是明仔載>的台語Lo-Fi更是特別,用慵懶又jazzy的曲風提醒大家重視身邊的人被霸凌或其他困難所發出的求救訊號,有時一錯過就會少了一條珍貴的生命。此曲用輕鬆的曲風來表達這沉重的課題也更容易被大家消化。這首歌既有意義又有音樂性,也讓台語音樂又有了革命性的新格局。



歷年的評審團主席都說,大眾口味的傳唱度、共鳴度也包括在這個獎項的標準裡,但我卻很不認同,我覺得應該單純建立在歌曲的音樂性或歌曲的意義等等。五月天<因為你 所以我>的入圍就是最好的例子,坦白說這首歌假如不是五月天唱的它會有這麼高的傳唱度嗎?這首歌不是不好,但以他們歷年的作品來比較,這首歌算是比較普通吧,可能都排不到他們歷年作品的前十名,但卻能入圍年度歌曲?金曲獎之所以在華語樂壇最具公信力、影響力也就是它的公正,它不被任何銷售量、點擊率或歌手受歡迎程度(包括他們顏值高、因為演戲或綜藝得到知名度,或其他跟音樂比較無關的優勢)而影響,就只是單純評音樂的好壞。那樣顏值比較高的、唱片公司比較有錢宣傳或去當電視電影主題曲的歌曲是不是就比較容易入圍?那些小公司或獨立音樂就比較倒楣嗎?他們的音樂不見得比較差。但如果要以大眾口味當基準,有些音樂根本就很難被大眾聽到,所以我認為金曲獎存在的意義,就是讓知名度高和低的音樂能夠公平競爭 ,知名度和傳唱度不應該是評分的標準。



<刻在我心底的名字>也許也算是這樣,當然這首歌也有它動人的地方,但也許我沒看過那部電影也沒特別看MV,再加上媒體大量的撥放,可能被轟炸太多聽得有點膩,我也就沒有被這首歌曲感動。我想很多人(可能不完全是) 都是因為這部電影或MV劇情而被歌曲感動,但如果沒有這部電影呢?金曲獎的用意應該是單單純純的只評音樂本身吧?入圍金馬獎比較合適吧(而且也真的得獎了)。瘦子的專輯有很多精彩的歌曲,但<伯父>的入圍讓我一頭霧水,因為跟他專輯其他歌比,這首歌就是蠻平淡的。而萬芳的<阿峰今天沒有來>寫得很動人,但也許是我個人的喜好,不是那麼偏好她氣音過多的詮釋方式,尤其最後一段加進來的男生和聲跟萬芳的聲線有點不搭,讓我聽了好出戲。



《 最佳華語男歌手獎 》
男歌手部分剛好都是創作型的歌手,唱將型的、文青掛、還有饒舌派也都包括了,以我有記憶以來這是第一次金曲獎入圍兩名兩位饒舌歌手(以前頂多只有一位或大多都沒有),可見金曲獎的接受程度越來越廣、越來越有包容性,我認為這樣是好的,金曲獎不再只侷限於唱將情歌掛的,這對華語樂壇發展和進步是很有幫助的,不過嘻哈歌手得到歌王獎項目前還是佔少數。



瘦子這次單飛的專輯叫好叫座,把嘻哈饒舌做得更貼近市場,讓嘻哈音樂更容易聆聽,應該拉了不少習慣聽市場抒情歌的歌迷們。不過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頑童時期的嘻哈,瘦子的專輯雖然較貼近人心,但對講求音樂性的人會覺得歌曲比較平淡。評審團主席鍾成虎說除了饒舌他也是有唱的能力,但我覺得真的要跟又會饒舌又會唱的歌手比,他唱的能力又不及ØZI和J.Sheon,雖然這兩位今年並沒有參賽啦。行走的CD林俊傑就是唱將型的歌手,不過這幾年好像是有點瓶頸,他唱歌感覺就是那樣,好像沒有什麼新意了,他唱歌還是一樣厲害,但在新秀層出不窮又多變的樂壇,對我來講好像有點聽膩了,期望他在未來會有更多不同的曲風和唱腔。



我個人比較的屬意的是韋禮安和吳青峰。撇開自己的喜好,有時候要比哪位歌手唱得比較好其實很難評,譬如林俊傑和蕭敬騰,我覺得他們唱功不分軒輊,當然他們各有不一樣的優點,但如果真要打分數,我覺得他們兩個分數差不多,我打不出誰比較高誰比較低。這時候,我覺得就是以誰能詮釋更多曲風誰就比較厲害。譬如在差不多的分數下,有人只能詮釋情歌,但有人又能唱情歌又能唱搖滾,那我就覺得他比較厲害。韋禮安和吳青峰我都覺得他們曲風多元、唱腔多變,運用各種不同的技巧、共鳴點、語氣等等來詮釋不同的歌曲,以致在不同歌曲裡可以聽到完全不同的唱腔,這是我覺得很厲害的地方,不會讓我覺得聽整張專輯都聽到差不多一樣類型的唱腔會很無聊 (像有些專輯從第一首到最後一首曲風都一樣,真的很容易覺得這樣很一成不變而覺得無趣)。



《 最佳華語女歌手獎 》
所以同樣的,在女歌手獎我會屬意孫盛希和田馥甄,她們的專輯都把音樂玩得很盡興,每首歌玩弄著不同的唱腔和技巧,能靜能動,每首歌都是精彩無比,這跟我能詮釋多元曲風的歌手的條件不謀而合!



文青掛的蘇慧倫,聽她的嗓音就是很療癒,我也喜歡她的歌,對我們聽九零年代音樂長大的歌迷,就像鍾成虎說的,她的聲音永遠都有一個她的標誌,很經典,辨識度也很高。雖然專輯裡也有些突破性的曲風,但唱腔就是太過單一,如果跟什麼都會的歌手比,她不是不好,但就是略顯劣勢吧。雖然她睽違13年重新出發,當然喜歡她的人會被她喚起那以前的美好,但我會覺得和以前的作品感覺沒有差太多。其實蘇慧倫的入圍讓我蠻驚訝的,以前她都沒入圍過是因為以前標榜要是唱將型、能唱大歌的歌手,這次的入圍我想是要給清爽舒服的音樂多些鼓勵吧?但如果是以懷念她「時代性的標誌」的理由入圍,那對現在根本沒聽過她的歌的年輕人應該無感吧?如果以沒聽過她的歌的人的角度去評,她還會入圍嗎?我覺得像是<超級偶像>冠軍、女團Twinko主唱的「狼人殺女神」張語噥也有類似的唱腔,唱功應該也不輸她吧?



我對萬芳專輯的感受跟蘇慧倫差不多。她也是一個經典icon, 新作品也有多首作品感動人心,但就覺得要跟現在年輕一輩的歌手比還不夠多元。而且她以前唱歌有用那麼多氣音嗎?現在聽怎麼有點聽不慣?個人是比較喜歡她上一張專輯<....那些美麗的相遇>。其實自己也很喜歡她這次的專輯,只是金曲獎偏偏就只有一個人能得獎,但也很感謝像這樣資深的歌手能不放棄一直帶給我們好音樂。



《 最佳台語歌手獎 》
真心希望許富凱能得獎,過去已入圍過六次的他早已證明他的實力。他雖然很年輕但他的嗓音卻很有深度、很有魅力,一聽就有個讓人陷進去的力量,在心裡會有滿滿的感動讓人能慢慢地回味。但翻唱專輯在鼓勵原創的金曲獎,在得獎機率上也許不是很看好。還有近年來台語歌手有朝新穎曲風邁進的趨勢,提倡打破傳統來在音樂上做些突破,而通常這樣的曲風也容易被評審聽見,例如早期的謝金燕到這次也有入圍的曹雅雯都有得過金曲獎,畢竟金曲獎也很注重突破和前瞻性,所以也許這是許富凱下張專輯要思考的走向。



歌唱比賽出來的蔡家蓁在比賽時期就唱過台語歌,繼首張華語專輯後,這次推出首張全台語專輯就入圍歌手獎真的不容易。她是新生代裡少數唱華語歌沒有台語腔,你不會聽出她也有唱台語歌,然後唱台語卻也有道地台語味道,可說是兩者都駕馭的很好的雙聲道。她的台語專輯讓台語樂壇注入一股年輕的新能量,讓台語歌不再是老一輩才唱或聽。專輯裡幾首抒情歌唱得很有味道,有別於傳統台語歌,她的歌聲很清新舒服,不油但卻又很動聽。聽得出來還這麼年輕的她不想那麼呆版的只唱台語苦情歌,專輯裡特別做了幾首俏皮可愛又輕快的歌曲,但老實講成品好像跟她就是有一點那麼不搭嘎,就是怪怪的,但還是很推崇她代表年輕一輩為台語歌壇的努力!



這次最狂入圍八項、也是我最愛的台語專輯的曹雅雯,雖然已經得過女歌手獎,但她不安於現狀,在此專輯幾乎包辦整張專輯的詞曲和製作,也參與編曲、錄音、和聲編寫等等,曲風包含Lo-Fi、電子、民謠、爵士、放克等曲風,題材也從以往的苦情歌轉變成關心社會議題,打造出一張台語歌壇少有既舒服又chill的Lo-Fi專輯,曲風多元題材新穎,堪稱是台語專輯的大突破!和?te壞特合唱的<若是明仔載>入圍了年度歌曲,此曲也是表現得可圈可點,?te壞特也同時入圍了最佳新人!



《 最佳新人獎 》
我最看好的是YELLOW,雖然其他入圍者都很強,但YELLOW真的是太強大了!主唱黃宣是樂團的靈魂人物,早在2019年拿下最佳製作人獎,是個全能型的歌手,vocal、詞曲創作、編曲、製作、和聲、鋼琴、吉他、小提琴演奏等,幾乎無所不能。專輯<浮世擊>充分的展現他們獨特的黑色幽默和暴力美學,曲風現代又復古,包含了Jazz、Neo-soul、Funk、Rock、R&B、電子等等。黃宣的vocal又文靜又可以狂野,爵士唱腔、R&B轉音、搖滾的嘶吼音都難不倒他,相信此專輯他跟樂團玩音樂應該jam得很開心,「天馬行空」四個字是我給這張專輯的註解,不管是唱腔、專輯概念、曲風、音樂性都是超級豐富,華語樂壇就是需要這樣的專輯!之前也去看過YELLOW現場的表演,只能用超炸來形容!此專輯應該要入圍更多獎項的,個人最屬意專輯裡的編曲和製作,堪稱天才型的創作。不過除了此專輯,黃宣和呂薔合作的<你是不是誤會什麼>入圍最佳編曲,和9m88合作的<怪天氣>入圍最佳製作人,黃宣幕後的功力還是有被看到的。



再來也是我很喜歡的新人?te壞特,去看她專場的演唱會也被她那獨特低沉沙啞又慵懶的嗓音迷死了!專輯以Lo-Fi為主軸,搭上爵士、藍調、放克、靈魂樂、嘻哈、拉丁等不同曲風,配上她的爵士性感聲線,在華語樂壇裡可說是讓人耳目一新。華語樂壇就是要這樣不斷的突破、創新,才能越來越多元、越來越進步!她和曹雅雯合作的<若是明仔載>也入圍了年度歌曲,可以說是新人裡一匹黑馬,不過碰上怪才YELLOW,我想拿獎並不是那麼容易。



李友廷經過比賽的洗禮,去年可說是紅翻了,音樂類型也算是新人裡最接近主流市場的。他的唱功、創作可說是相當的成熟,以金曲獎考慮的前瞻性來講他算非常符合資格。但這次新人入圍者真的是死亡之組啊,要拿獎可以看看評審的口味了。



《 遺珠 》
超會唱的李芷婷應該至少要入圍新人獎的,慢歌快歌完全難不倒她,能動能靜,相信好好經營以後一定是天后級的人物。陳芳語跳脫過去被唱片公司束縛的可愛形象,美式R&B、hip-hop曲風更適合她,讓她超強的唱功得以發揮到淋漓盡致!像陳芳語、閻奕格、關詩敏等這些兼具創作和唱將型歌手的沒入圍真的很可惜 (她們真的會唱輸蘇慧倫嗎……)。創作新星LINION以 Neo-Soul、R&B等曲風為華語樂壇注入一股新的能量,是應該要入圍的。



《結語》
雖然音樂本來就是主觀的,而每年我們總可以看到金曲獎評審口味會偏向於什麼類型的音樂。但我認為,“盡量”的公平客觀是很重要的,譬如你叫一個喜歡抒情芭樂歌的人來評,那這以外的曲風是不是就完全沒有機會了?但那個作品可能在他那類型的音樂是頂尖的啊,所以評審還是需要各個曲風都喜歡的人來當才比較公正吧。



不過我覺得今年的金曲獎還滿照顧到不同類型的音樂,老將新秀、獨立或流行、還有偏冷們的母語音樂也在金曲獎大放異彩,我認為這才是金曲獎的精神,包容不同文化和曲風,沒有哪個類型的音樂一定比較好,然後盡量鼓勵在華語音樂裡敢嘗試、突破的音樂,也選出讓我們回味無窮的復古曲風,那我相信華語音樂會更多元化、更進步,歌迷的選擇性也會更多,到頭來真的就是所有愛音樂的人的福氣,能有這麼多好音樂能欣賞!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