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從郭富城的表演想到臺灣現在的唱跳/偶像歌手:純樂器和純人聲的「正統live」是不是越來越難看到了?
會員登入
|
OR

聊音樂 從郭富城的表演想到臺灣現在的唱跳/偶像歌手:純樂器和純人聲的「正統live」是不是越來越難看到了?
0
833

By 喬許 Josh

2018年5月22日 (三)

看完郭富城在香港《十大中文金曲》的演出讓我有許多感想。首先,就不提他已經52歲的事了(啊還是提了),他的表現就算現在的年輕人能做到的也沒幾個啊。除了第一首歌<對你愛不完>感覺他的音比較飄以外(應該是key定太低了,郭富城的音好像有點下不去,但我想定低一點的key是讓需要邊唱邊跳的他負擔小一點,不過整體表現已很好了),整個表演在他這麼激烈的舞蹈下,他唱歌的音和氣息還能這麼的穩定,真的是讓人刮目相看,尤其是第三首<唱這歌>那個拉長音的地方需要多少肺活量,那麼激烈的舞蹈大部分的人應該連喘氣都來不及誰還跟你拉長音?還有最重要的是他三首歌曲的每一個字都有唱,連唱<狂野之城>的“拉拉拉”的部分他也一字不漏的唱完,明明他可以喘口氣專心跳舞,讓後面的音樂帶過就好,但他卻敬業的把歌曲唱完,可見他的體能有多好,他的表現整個就打掛很多唱跳歌手啊!

覺得我提他每一個字都唱很奇怪嗎?去看看很多華語唱跳歌手,能做到的幾乎沒有。我能了解現在的唱跳歌手為了要兼顧唱歌和跳舞,在一首歌裡面會去篩選哪幾句要唱還有哪幾句不唱,因為要做跳舞這件很費氣息的事情真的很難好好把一首歌唱完,兩者都要兼顧的話只有選擇某些地方不唱來喘口氣來保持唱歌的氣息和音準。但有時候真的看不下去那種一大段歌詞不唱,一首歌唱不到一半或只唱三分之一,感覺就失去一位歌手是來表演唱歌的本意。我是覺得今天你是歌手而不是舞者,vocal是一首歌的主旋律,是最重要的地方,再來則是配樂,舞蹈或是其他舞台效果才是其次,只注重跳舞而忽略了最重要的唱歌感覺有點本末倒置。可能會有人會跟我說要不然你做得到那你來唱啊,啊我又不是歌手為什麼我要唱?我了解要登台表演歌手們都很辛苦也付出了相當的努力,但我還是覺得表演沒有到一個程度還是不要拿出來的比較好。

因為歌曲會有一大段不唱,所以他們一定會拿原來歌曲或事先錄好的音檔來墊聲音(就是有原唱聲音的)。如果我今天是聽一個演唱會專輯CD(沒有影像),而歌手有一大段都沒唱,只靠背後放的原聲音檔來墊,那看不到影像的我不就根本不知道那個部分我只是在聽普通的CD而已,根本不是聽到他的live演出啊。實力比較強的唱跳歌手背後放的卡拉帶可能只有一部份有原唱的聲音,或者是原唱的聲音會比較小聲,但實力沒那麼強的歌手幾乎就是把整個原來收錄在專輯裡的歌曲拿來放了,歌手只是跟著唱,也就是俗稱的開半麥,然後就可以說自己是唱現場沒有對嘴,但我覺得開半麥就是半對嘴啊,而且這樣其實有點弄巧成拙,第一,可以明顯的聽到兩個聲音重疊(一個是卡拉帶的一個是現場唱的),聽覺的舒適度大打折扣;第二,背後墊的聲音是完美的精準版,現場唱的稍微有一點瑕疵馬上就聽得很清楚。

臺灣樂壇在過去幾個月出了幾組不是以唱歌為本行或歌藝還不到歌手等級的藝人出專輯,他們錄出來的成品都很不錯,MV也都拍得很好看,帥氣美麗的舞蹈也是賞心悅目,但現場表演就真的是慘不忍睹。因為他們的唱功本身就不佳,偶像派歌手通常第一主打大多是快歌,如果主打慢歌很難一下子吸引到歌迷,因為唱功差和聲音辨識度不高這兩個缺點就很容易在慢歌顯現出來,快歌的節奏感和大量的合音和配樂就比較不容易讓聽眾聽到歌手在唱功上的不足。既然出了快歌肯定就是要跳舞了,但看他們現場表演真的會讓人捏把冷汗,本身唱功就已經不足了,還要叫他們一邊跳舞,真的是雪上加霜,這也太強人所難了吧,所以只有放有原唱的音樂讓他們墊聲音,讓整個表演看起來完美一些,但是不是唱現場或後面墊多少聲音其實大家都聽得出來的。除了歌唱的方面不足外,這些歌手們還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他們舞都跳得不錯,可是就像之前說的本末倒置,歌聲已經很難再進步了那只能好好練舞了?我猜他們練舞的時間一定比練唱還要多。

好像國外的歌手很少會有這種偶像派的歌手,外國能出來做歌手的大多都有一定的唱功,但臺灣卻一堆偶像派,只要顏值夠了人氣夠了有賣點了就能發片了。有時會想說他們好好去演戲就好,幹嘛來出專輯做他們不擅長的事,做出來的成品也比所謂職業級的歌手差太多了,然後通常唱片應該也會虧錢,但也許就像之前某位藝人留言跟我講的是為了他們的夢想和想要有自己的音樂代表作吧,我知道這些藝人都很努力,但有時候就像吳宗憲常講的一句話:藝術是不能勉強的。唱歌還是靠天分居多,有人練一輩子也沒辦法唱好歌,不是因為他不努力,而是他就是沒有唱歌的天分。不知道我這樣講會不會很毒,但我只是希望臺灣的樂壇不要讓外國人來說怎麼這種程度的歌喉也能出片吧。記得以前有個術語叫“錄音室歌手”,意指這些歌手只能聽他們的專輯不能聽他們的live, 但這些本業不是歌手的藝人出片也是因為要能接商演才出片的啊,少了live演出就少了很多工作賺錢的機會了,所以我能了解就算不擅長唱歌還是要出個音樂作品讓自己才能在商演、尾牙等等的活動有自己的作品可以唱(總不能老是唱別人的作品吧)。

所以最近我就在想說現在唱快歌真的能完全live演出嗎?現在的歌曲裡的音樂元素越來越多也越來越複雜,編曲上很多不是用純音樂器來演奏,很多都是用電腦合成添加了很多音效,以致現在現場演出就乾脆放卡拉帶而不是現場樂器演奏,然後再多加個墊歌手聲音的音檔,那幾乎就跟對嘴差不多,感覺就失去了live的意義,純樂器和純人聲的「正統live」是不是越來越難看到了呢?還有像之前跨年臺灣已經留不住大咖的唱跳歌手了,剩下留在臺灣的歌手在唱跳的表現差強人意,臺灣唱跳圈已經出現嚴重的斷層,真是令人堪慮啊,會不會再過個幾年大咖歌手跳不動了臺灣就沒有唱跳歌手了?這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因為臺灣的音樂會更難讓國際聽見,唱跳的節奏感還是最能抓住外國人注意力的音樂類型,他們大多比較少會想聽他們聽不懂的抒情歌...所以,臺灣歌手加油吧!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