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別聽李家同胡扯!【黑暗騎士】不是暴力電影
會員登入
|
OR

別聽李家同胡扯!【黑暗騎士】不是暴力電影
0
14,519

By 馬來魔

2012年7月28日 (日)

 

文:馬來魔

 

美國科羅拉多州戲院槍擊案,起因於觀看《黑暗騎士:黎明昇起》(The Dark Knight Rises)的大批觀眾,遭到闖進戲院的瘋狂歹徒開槍掃射,造成12死,數十傷的慘劇。沒想到一個偶發性的社會事件,竟然讓電影背了黑鍋,因為偉大的老學者李家同竟然說這一切都是電影害的!於是他寫了一篇文章,標題是【我建議拒看《黑暗騎士》--美不禁槍,怎讓黎明昇起?】文章內容明示或暗示《黑暗騎士》以及許多的暴力電影如何荼毒人心,卻因言論偏頗,引起影迷群起撻伐!

 

雖然我尊重包括李家同在內的任何人都該有言論自由,但是李家同一而再、再而三的因為爭議言論而引起話題,身為公眾人物以及學術領袖,應該有敦厚的氣度,發表言論也應該深思熟慮,更必須受到社會公評,但我們從李家同的文章與言行當中,一再的看到謾罵式的批判與誤解,不像學者的發言,倒像藝人炒新聞、搏版面,對事情只知皮毛就妄下定論,並且執迷不悟,不接受新知,充滿知識份子的傲慢!學者淪落自此,該要我們如何尊敬?

 

在李家同的這篇文章裡面,企圖宣揚「不看暴力電影就會世界大同」​的狹隘思想,證明李家同對電影的完全外行!因為所謂的暴力電影,未必是在歌頌暴力,許多時候反而是在探討暴力本質,藉著暴力來傳達光明的可貴,如同《搶救雷恩大兵》(Saving Private Ryan)的反戰意念,又如同《黑暗騎士》的正義感,都是這些電影真正要表達的意義,如果李家同對電影真正的意義視而不見,卻只以「暴力」之類的偏差眼界來評斷電影,又拼命鼓吹「愛好和平,拒看暴力電影」的狹隘世界觀,只會證明他對於電影文本的扭曲、輕視,甚至無知!

 

如果你看過《黑暗騎士》,應該都會知道蝙蝠俠也是反槍枝、反暴力的和平主義者,對付惡人的時候,暴力是必要手段,但不是最終目的。李家同顯然沒看過《黑暗騎士》,否則就是他看不懂《黑暗騎士》,不然不會把一部立意良善的電影作出如此的錯誤解讀。我也是一個反對暴力的人,但是我知道暴力的元素在電影裡的意義,也知道現實世界的暴力不該由虛構的電影來承擔,更知道言語的暴力所激起的對立,仇恨與誤解,勝過更多的肢體暴力。文字的影響力比槍枝更恐怖,似是而非的觀念如果透過文字的傳播,加上學者的名號擴大其影響力,將可能會徹底扭曲事實!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是一部講述希望與信念的電影,他的故事告訴我們:無論這個社會是如何的扭曲變形,總還會有一些堅持正義信念的人願意挺身而出,而只要你心中也有那份信念,每個人都是蝙蝠俠,每個人都可以為這個世界帶來正面的影響力!如此兼具娛樂性與藝術高度的電影,不該被歪曲成暴力電影,更不該透過社會事件穿鑿附會,煽動讀者抵制,否則這樣的舉動不但侮辱電影創作,更證明偏見所帶來的殺傷力,已經超乎我們的想像!當學者的名號已經成為偏見與仇視的代名詞,我感到徹底的心痛!

 

*《黑暗騎士》講述黑暗中的信念,充滿正面意義。
 

*李家同的言論常常引起爭議,建議他精進眼界,避免故步自封。

 

 

本文作者為影評人

文章出自【光影隨想】部落格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