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影評--【犀利人妻最終回】:掌握眼前的幸福
會員登入
|
OR

影評--【犀利人妻最終回】:掌握眼前的幸福
0
14,097

By 馬來魔

2012年8月21日 (三)

 

◎文:馬來魔

 

在日本,把電視劇拍成電影的作法非常盛行,台灣影視界最近開始跟進這股風潮,繼《痞子英雄》之後,《犀利人妻》也是把電視劇搬上大銀幕的作品,試圖以「大結局」的型態作為號召,讓電視迷回流到戲院,也讓已經「功成身退」,光榮下檔的電視劇,再次創造全新的附加價值。

《犀利人妻最終回:幸福男‧不難》劇情延伸自電視劇,所以一開場就來一段「前情提要」,把人物關係重新講解一遍,有看過電視劇的觀眾可以藉此恢復記憶,沒看過電視劇的觀眾也不會有疏離感,反正台灣最正宗的「肥皂劇」就是不管你從什麼時候插進來看,都不會看不懂,但是這部電影顯然主打女性市場,因此是以女性價值觀當作出發點,鎖定的不止是偶像劇的年輕族群,反而是經過感情歷練的熟女觀眾會更有共鳴。

隋棠扮演的「謝安真」在電視劇裡面是汽車業務員(後來變成電視明星),而在電影裡面則是成為五星級飯店的副理,事業有成,卻因過去的失婚經驗,導致對愛情裹足不前,而宥勝扮演的汽車公司總監「藍天蔚」依然死命追求,不斷展現「新好男人」的王子形象,彷彿少女漫畫角色。相形之下,溫昇豪扮演的前夫「溫瑞凡」就是在性格上比較實際的男人,他曾經背叛過女主角,現在回心轉意,想要把女主角追回來,於是「彌補感情創傷」的設定,讓他有可以發揮演技的空間。

隋棠走出名模形象,證明她有演戲能力,《犀利人妻》電視版卻在呼聲極高的情況下,與金鐘獎失之交臂,沒讓她得獎的理由到現在還匪夷所思。可惜的是,如今她在電影版裡面再度飾演同一角色,卻沒有電視劇那麼有新鮮感,但這個角色可看成已婚(或失婚)女性的典範,因為她就算生過小孩也不會變成黃臉婆,而是可以維持亮麗的外貌、穩定的工作,以及踏實的生活,在感情上也保有自主權,婚姻或男人未必可以完全掌控她的人生,反而只是人生裡面的其中幾種選項。

既然有選項,勢必有抉擇,所以「女主角情歸何處」成為最大賣點,但是三角關係的戲碼,卻沒有拍出衝突性,就連大元(林盈臻)扮演倒追宥勝的「小三」(第三者)也變成沒有大腦的喜劇人物,但令人疑惑的是,為何現在的戲劇總愛把年輕人塑造成「腦殘」?這是很嚴重的偏見!相較於大元在片中的毫無發揮,短暫現身的朱芯儀就算只有兩場戲,也演得超精采,不愧是「小三」的始祖。但無論大元還是朱芯儀,都以「奪人所愛的年輕女孩」之類的面貌現身,讓「小三」的角色不需要有積極描述,只要讓她們贖罪或懺悔,就能滿足觀眾的預期心理。

《犀利人妻》電影版是一部滿足電視粉絲的作品,原班人馬再度回籠,還加入新角色,畫面夠精緻,甚至還跑到關島拍攝女主角勇敢追愛的大結局,讓現代女性在經歷愛情或婚姻失敗的經驗以後,依然有勇敢追求幸福的權利。女主角最後問她選擇的真命天子說:「我們一定要結婚嗎」?男主角不置可否,幾幕畫面已經講出現代人的愛情觀:未必要盲目爭取那愛情裡的一紙合約,因為愛情不能用合約來綑綁,當然也沒有保固期限,「掌握眼前的幸福」或許才是最好的答案。

 

 

 

 

 

 

本文作者為影評人

文章出自【光影隨想】部落格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