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第15屆 Freshmusic Awards 初選名單與年度50佳專輯單曲公佈 七組歌手團體 四項入選領跑
會員登入
|
OR

年度盛事 第15屆 Freshmusic Awards 初選名單與年度50佳專輯單曲公佈 七組歌手團體 四項入選領跑
0
58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22年4月27日 (六)

由新加坡的音樂評論網站Freshmusic音樂誌主辦以及馬來西亞「TAMA台灣東協造音行動」(簡稱TAMA)協辦的第15屆Freshmusic Awards(簡稱FMA),日前釋出10個獎項的初選名單。以四項入選領跑的共有七組表演者:血肉果汁機、王彙筑、宋
念宇、Babychair、珂拉琪、詹雯婷和百合花。

曾在2014年發行首張專輯併入圍金曲獎最佳新人的王彙築,近期參加台灣的聲林之王第三季比賽一路闖關到決賽,期間受訪曾透露「金曲新人」標籤帶來的巨大壓力成為包袱。所幸, 時隔7年終於發行的第二張專輯《FAC:E》業內口碑高,也在本屆FMA初選名單大放異彩,有四獎項入選:最佳女演唱人、年度大躍進、年度十大專輯、年度十大單曲。尤其相較於當年發行首張專輯時,王彙築當時FMA入圍掛零,足見新專輯此次獲得大力肯定。

離開F.I.R飛兒樂團多年的Faye詹雯婷去年發行的第二張專輯《在雲彩上跳舞 嘰嘰喳喳》,距離《小太空》也有四年,這段期間通過創作營等不斷提升自我儲備能量,新專輯果然展現碩果,將世界音樂、實驗電子和大眾流行漂亮接軌。初選部分詹雯婷入選最佳女演唱人、年度大躍進、年度十大專輯、年度十大單曲。

同樣也是四年沒發片的宋念宇(小宇)端出出道以來最灰暗色調的專輯《無視》,無論是製作還是演唱都被評審認為展現極高水準,入選最佳男演唱人、年度大躍進、年度十大專輯、年度十大單曲。

本屆初選最一鳴驚人的莫過於來自馬來西亞的三人男子新樂團babychair。首張英文專輯《Summertime》憑借復古Dream Pop風格迅速累積口碑,甚至被認為有望成為下一個落日飛車,征服華人圈以外聽眾。雖然是新團甚至因為疫情關係至今都未演出露面,如今已先獲得FMA初選四項肯定,即最佳新團體、最佳樂團、年度十大專輯、年度十大單曲。

同樣也是新團,去年FMA已經以《萬千花蕊慈母悲哀》拿下年度十大單曲的珂拉琪,順著之前的氣勢,以完整專輯《MEmento·MORI》入選最佳女演唱人(主唱:夏子)、最佳創作/演唱組合、最佳新團體、年度十大專輯。

血肉果汁機第三張專輯《GOLDEN 太子 BRO》往Nu-Metal邁進不僅無障礙,還開出至今在FMA最佳戰績,初選部分就入選最佳樂團、年度大躍進、年度十大專輯、年度十大單曲。第13屆FMA就連奪三獎的百合花,連續兩張專輯甚至都獲得被網友普遍認為最犀利挑剔的Freshmusic的滿分樂評推薦,這次初選表現當然不俗,入選最佳男演唱人、最佳樂團、年度十大專輯、年度十大單曲。

三項入選的則多達17組,包括來自台灣的NIO、許光漢、拍謝少年、魚丁糸、淺堤、吳汶芳、馬念先、盧廣仲和乩童秩序。新馬部分有蔡健雅、黃瑋昕和BGourd,而中國大陸部分則為髒手指、福祿壽、喜辰晨、上海彩虹室內合唱團和崔健。

當中,許光漢是唯一的非創作歌手,而能在一向被廣大樂迷和業內人士認為傾向鼓勵創作及獨立音樂的FMA取得此佳績,評審就點出許光漢同名專輯從收歌到製作都展現極高水平而且貼合歌手形象,為打造非創作歌手開出兼具流行與質感的新路徑值得各方借鑒,因此初選獲得高度肯定,入選的最佳新人、年度十大專輯和年度十大單曲,都是在首輪成功晉級毫無懸
念。

完整初選名單及圖檔:https://freshmusic.sg/2022/04/20/fma15pre/

img1651044178.jpg

img1651044196.jpg


年度50佳專輯與單曲出爐 18組歌手雙料入選

Freshmusic今年起首次以「50+50佳」形式,在初選名單宣佈前先公佈團隊選出的2021年度50大專輯及50大單曲。Freshmusic音樂誌負責人陳玉能表示,此做法希望能給予獲選者一個較為正式的肯定。

「初選名單的本來就會選出競逐年度十大專輯和單曲的50強,不過我們也發現若不以較為正式的形式去肯定的話,入選者大概也不會意識到已從全年數百張專輯和幾千首單曲中,進入年度50大。」

2021年的50佳專輯和單曲,就有18組表演者為專輯和單曲雙料得主:吳汶芳、宋念宇、淺堤、盧廣仲、許光漢、詹雯婷、Fishdoll漁、百合花、王彙築、上海彩虹室內合唱團、崔健、蔡健雅、陳建年、BGourd、馬念先、拍謝少年、babychair和血肉果汁機。

另外,也有歌手在50佳單曲拿下雙料。HUSH除了獨唱的《衣櫃歌手》入選單曲,和淺堤合唱的《禮物》也殺進50強名單。新加坡的Benjamin Kheng則是最強合唱人,找來同公司的J.Sheon合作的「Fresh Feelings」以及和諧星網紅兼創作歌手Annette Lee(李安)講述當地市井雜菜飯點菜文化的超人氣詼諧單曲《這個那個(The Caifan Song)》皆入選年度50佳。

50佳專輯及單曲名單與圖檔:https://freshmusic.sg/2022/04/19/5050top2021/


img1651044221.jpg


「我要救初選遺珠」反應熱烈 截止日期延長至4月27日

隨著50佳和初選名單公佈後,迅速在網上引起樂迷和各大音樂廠牌的注意和討論。除了為入選者打氣喝彩,一些未入選的佳作亦紛紛在各大社媒留言及粉絲群組中浮現。FMA的初選名單機制的設立,最大意圖就是為了將入圍名單的遺珠之憾減至最低,因此名單公佈後都會開放大家提名遺珠供評審下來再進行考慮。

今年一改之前以私訊和電郵提名遺珠的方式,這回設「我要救初選遺珠」表格,讓大眾根據不同獎項提名相關項目遺珠。表格開放不到兩天就吸引超過300則遺珠推薦。由於反應熱烈,原定4月24日星期日2359截止的遺珠提名將延長到4月27日星期三的2359. 同樣的,今年新增的三個區域獎項的提名期也同等延長至上述日期時間。

「我要救初選遺珠」表格:https://bit.ly/yizhu2022
Freshmusic X TAMA 專輯推薦獎和潛力之聲獎提名表格: https://bit.ly/FRESHTAMAform
TAMA 大賞提名表格: https://bit.ly/TAMADSform

img1651044246.jpg

入圍名單5月10日揭曉 下來將加入現場元素

第15屆Freshmusic Awards將在5月10日晚間公佈入圍名單。過往的公佈都是在Freshmusic的社媒通過各獎項的入圍製圖宣告,但今年全面升級的FMA將首度嘗試以現場形式公佈入圍名單,而且將有多個驚喜安排。詳情將在5月8日於Freshmusic和TAMA的社媒公佈。

另外,6月24日的FMA揭獎夜也將從早前獲得一致好評的系列入圍與揭獎短片同步升級,加入現場元素。Freshmusic負責人陳玉能說道:「FMA基本上就是一場漫長的實驗旅程,陸續將我們心中認為一個身在新馬地區以華人音樂圈為主的評選頒獎活動的最理想模樣逐步實現。不過,來臨的揭獎夜並不會是像金曲獎那樣的盛會。我們沒有錢、沒有人力,而此時也沒這個必要這麼做。FMA作為新馬目前唯一僅存的中文音樂評選頒獎活動,我們始終以務實的態度面對現實環境的挑戰,然後從中找到那個屬於自己模樣,有其標誌性特色又具實質意義,音樂始終為先的揭獎活動。」

第15屆Freshmusic Awards由新加坡Freshmusic音樂志主辦,馬來西亞「台灣東協造音行動」(TAMA)協辦,支持單位為台灣文化部。


撰文: 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 Freshmusic Awards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