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跳痛劉軒,巧妙把玩東西方音樂
會員登入
|
OR

名人焦點 跳痛劉軒,巧妙把玩東西方音樂
0
666

By V怪克

2013年6月16日 (日)

他,動靜皆宜,讓「書店」與「夜店」這兩個極端場所的消費者都願意買單。作家、DJ、廣播節目主持人、品牌顧問、企業總經理……不同的身分在他的身上轉換自如,就如同他著作的書名一樣:《跳痛人生》。
 
他是劉軒。
 
2013年五月,劉軒受邀擔任講師,與RBMA沙發座談會現場40多人分享他的在音樂領域的跨界經驗。從小時候遇到嚴格的鋼琴老師、紐約Tower唱片行買到第一張House(浩室音樂)專輯、生活習慣反差很大的室友領他進入DJ領域,到全球頂尖的DJ Sasha在他屋內表演,娓娓道來的許多趣事,帶觀眾看到了書中沒有全然描寫到的劉軒,也反應了在美國這個文化大熔爐生活的體驗。

img1371366540.jpg
 
從劉軒帶來的音樂作品中,我們可清楚發現,一次又一次,他確實相當擅於接軌別人難以處理的「跳痛(tone)」元素。
 
2010年6月,劉軒受台灣《Youtube 音樂夜》之邀擔任DJ,在短短兩周時間內,他編排一場五分鐘的跨界表演,並在同年9月份將該曲目搬到了《TED x Taipei》活動現場,讓台下觀眾見識東西方音樂及視聽覺感官的巧妙搭配。
 
新滿堂彩
聽覺上,「新滿堂彩」結合國樂與電音的編曲,已是脫出窠臼。《TED x Taipei》中的近距離接觸,琵琶手連珮如、二胡手陳怡芳兩位國樂美女清楚演示了中國樂器及京劇配樂在旋律上的細膩度,劉軒則用「peek-a-poo」遊戲生動而精準地譬喻電音怎麼提供我們驚喜。
 
視覺上劉軒同樣不馬虎,不僅將紅外線感應裝置搬到舞台上,大幅提高DJ的娛樂性,同時安排象徵美國地下文化的b-boy(街舞舞者)登台,戴上罩半臉的京劇臉譜熱舞。甚至樂曲進入高潮前的空檔時間(breakdown)也不放過,以b-boy的連續頭轉,將注意力從聽覺轉移到視覺。
 
劉軒於《Youtube 音樂夜》演出新滿堂彩


劉軒於《TED x Taipei》演出新滿堂彩


另外,劉軒為眼鏡品牌製作的系列MV,也可以看到他如何把玩東西方元素。

文武雙全
象棋與西洋棋徑渭分明的戰場上,京劇武生與西洋劍士激烈交戰,卻無一招血刃…原來東西雙方已然套好了招。以緊密的迴響貝斯(Dubstep)為基調,取樣京劇男聲,對於駕馭兩種截然不同的音樂元素,劉軒顯然是箇中好手。


紅樓大夢
這首融合Jazz、電子與黃梅調的「紅樓大夢」,擔綱編曲的DJ QuestionMark(DJ問號)在劉軒對製作細節的要求下,來回共18個版本才告定案。史茵茵用歌聲詮釋獨立女性的率性,配上中、英文巧妙押韻的歌詞,玩出洋味很重的1930年老上海。


劉軒提到,曾經有人詢問既然他是作家,為何還有辦法當DJ?
 
劉軒直指:「You have a problem about your question」(你的問題很有問題)。他進一步解釋,當人們提到「跨界」時,需要先有所謂的「界線」存在,才需要邁開腳步跨過,但許多人唯一的界線…是他的心。
 
感謝劉軒在一個周末下午的分享,也期待他更多「沒有界線」的跳痛作品!
 
文 / 游祥威
圖 / Red Bull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