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台灣鋼琴神曲再現樂壇,十八年後張靚穎重譯賦新生
會員登入
|
OR

聊音樂 台灣鋼琴神曲再現樂壇,十八年後張靚穎重譯賦新生
0
900

By 酋長

2023年2月27日 (二)

首先要恭喜「Pianoboy高至豪」於2月25日在台北音樂展演空間「後台 Backstage Café」成功舉辦個人鋼琴巡迴演奏會的首場演出,請各位多多關注與支持他後續3/04高雄場與3/11台中場的演出活動。

你可能沒有聽說過「Pianoboy高至豪」這個名字,卻一定聽過他的鋼琴神曲《The Truth That You Leave》。這位畢業於台大物理學研究所碩士班的才子不僅是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的徒孫,還是一位兼具創作與演奏能力的台灣流行鋼琴家。在鋼琴神曲《The Truth That You Leave》誕生十八年後的2023年,最令全球華人驕傲的流行DIVA「張靚穎」牽手「Pianoboy高至豪」首度合作,打造出這首鋼琴神曲的Vocal版本,在大陸樂迷圈裡掀起一波關注度。這首改編重譯的新作《念念不忘》已經作為大陸青春校園電影《念念相忘》的主題歌率先在「汽水音樂」獨家首發,以此為電影在暑期檔上映提前宣傳造勢。這首新作的幕後陣容裡,大膽啟用了創作新人「韓洋」進行填詞創作,而編曲與製作部分邀請到資深音樂人「鄭楠」保駕護航,也是鄭楠繼廣告歌《天書世界》後再一次與張靚穎合作。

《The Truth That You Leave》創作於2004年,於2005年發表在「無名小站」作為背景音樂,承載了許多六、七、八年級生的青春記憶,在台灣具有廣泛的受眾基礎。2008年,亞洲男子天團「東方神起」成員「鄭允浩」與「金在中」的大陸CP粉絲,在這首鋼琴曲的基礎上填詞創作了《豆花之歌》,在大陸80、90後韓流群體中產生一定影響力,但屬未取得合法授權的Fan-made,後被版權方叫停下架。2011年,亞洲偶像天團「飛輪海」成員「炎亞綸」在推出單飛首輯《下一個炎亞綸》時,首次取得合法授權,翻彈了這首鋼琴神曲,令更廣闊的華語流行樂壇聽眾關注到這首作品。2013年,伴隨著「無名小站」的關閉,這首歌也逐漸淡出主流的視線,成為一個世代的珍藏記憶。如今,這首鋼琴神曲在Z世代的重獲「新生」令原曲作者難掩興奮之情,「Pianoboy高至豪」在自己的所有社交媒體上宣布了這則好消息,「在發表18年後首次授權的正式填詞版本,終於與大家見面了!」。

由張靚穎演唱的《念念不忘》保留了原曲《The Truth That You Leave》的整體框架,沒有做過多調整,此舉保證了歌曲的「原汁原味」,保全了聽眾記憶中的純正度。張靚穎在抒情曲風上的演繹一向以「細膩入微的情感表達」著稱,因此在演唱上並沒有可以質疑的點,整體上的表現完全契合歌曲呈現的要求。作為青春校園電影的主題歌,或許受限於命題創作以及要求適宜群體傳唱的特點,夠「直白」與「傷痛到肉眼可見」的歌詞或許就是商業作品無法逃離的「俗」命,因此歌詞部分缺乏藝術性是個不爭的事實,缺乏細品回味的層次感和空間。當然,青春或許就是集「矯情」與「無病呻吟」與「多愁善感」於一體,從這個角度來說也能夠自圓其說。

此次藉由與「張靚穎」的合作,使得大陸公司「字節跳動」旗下的音樂宣發平台「银河方舟StarNation」在業內外受到了更多的關注。這首歌曲從項目企劃,到監製出品,到營銷推廣都由「银河方舟StarNation」負責。音樂部分則交由鄭楠組建成立的音樂廠牌「Speedbumps Music」包攬,團隊成員們攬下了這首歌曲的編曲、吉他、弦樂、錄音、混音、製作、母帶處理等幾乎全數工作,展現出大陸音樂行業開始以「團隊化」模式刮分市場項目的趨向。整首歌曲於2月11日在「汽水音樂」全球獨家首發,在2月24日新增上線「網易雲音樂」與「騰訊音樂娛樂集團(旗下涵蓋QQ音樂、酷狗音樂、酷我音樂等)」。除大陸外,目前歌曲暫未在KKBOX、Spotify、Apple Music等平台上架,只能在非官方渠道收聽。
img1677489261.jpg

張靚穎是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流行DIVA,她在美國創下多項華人紀錄,獲邀亮相美國葛萊美獎與美國告示牌音樂獎,接棒泰勒絲、女神卡卡、凱蒂佩芮出征「维密骚」釋放女性力量,助陣阿諾史瓦辛格演唱《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全球主題曲。不僅如此,張靚穎還在美國受到各界矚目,美國外交關係協會稱其為「中國文化代表」,美國纽约市档案与信息服务部將其列為「全球傑出女性」之一,美國國家旅遊局聘請其推廣美國旅遊。美國荷里活更是不吝嗇讚美之辭,讚其「歌聲備受行業矚目」。此外,張靚穎影響力還投射至日本、韓國及朝鮮:她曾在日本首相官邸為歷代日本首相表演,受到日本各界極高的禮遇。多次參加韓國大型音樂活動,還在朝鮮平壤公開演出。去年底,她在大陸社交平台的一則動態分享,令她在印度成為舉國上下關注的八卦焦點,更一舉登上「印度寶萊塢」媒體的頭版頭條,無形中拓展了在印度的大眾認知度。她還在美國聯合通訊社(AP)、英國路透通讯社(Reuters)、法国新闻社(AFP)、日本共同通讯社(Kyodo)、英國廣播公司(BBC)等全球頭部媒體上露面,一舉一動都是重量級,已經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流行DIVA。

回溯她在台灣的發展,2009年憑藉助陣王力宏專輯《心·跳》的主打歌《另一個天堂》靚聲奪人,這首歌曲在台灣的傳播促使她的歌聲第一次唱響全台的大街小巷。2010年更是挾專輯《我相信》登陸台灣市場,與金曲製作人「Adia阿弟仔」打造的主打歌《如果這就是愛情》在全台取得優異成績。首次登陸台灣市場,她本人不僅亮相台視首次舉行的《超級巨星紅白藝能大賞》,還在節目中與當年事業如日中天的台灣選秀第一名「張芸京」對壘,更在台北指標性的中小型演出場地「河岸留言西門紅樓展演館」完成在台專場首秀。之後藉由專輯《改變》《傾聽張靚穎》《第七感》《領銜主演》的發行推廣,張靚穎在台進一步完成了知名度和美譽度上的積累。近年,與「Leo廖人帥」的MV合作使得張靚穎的音樂作品首度進入「金曲獎」的提名名單,作品本身也在全台爭足新聞版面。如今,藉由這首《念念不忘》,希望「張靚穎」在台再獲一首傳播度較高的音樂作品,更期望這位流行DIVA能夠在不久之後登陸台北小巨蛋舉行個唱,開啟她的正式攻「蛋」之旅。(文/酋長)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