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卡式香港]: 從實心透明到郵資不足: 專訪話梅鹿
會員登入
|
OR

名人焦點 [卡式香港]: 從實心透明到郵資不足: 專訪話梅鹿
0
117

By 關栩溢

2023年3月11日 (一)

香港Post Rock / Math Rock樂隊話梅鹿 (Prune Deer) 早前推出過《郵資不足 Insufficient Postage》的卡式帶,這盒卡式帶筆者是近兩三年開始重聽 / 重新搜集卡式帶時首批購入的盒帶,對筆者來說意義重大。 我已有一段很長時間沒有再追Post Rock,但近年本地的Post Rock / Math Rock樂隊如話梅鹿、假日貞操的作品,又帶我重新進入Post Rock / Math Rock的聲象世界。
 
近日話梅鹿一口氣為過往三張專輯推出卡式帶,筆者特意邀請樂隊成員進行了一次簡短訪問。
 
關: 關栩溢@卡式香港
 
 
關: 早前你們推出過《郵資不足 Insufficient Postage》的卡式帶,近日再-次過為過往專輯重新推出卡式帶,可否分享一下背後的想法?
 
坤城@話梅鹿:以往推出首第一版設計的《郵資不足 Insufficient Postage》卡帶時,設計意念為專輯概念的延伸,即聽眾可以透過設計進一步思考、理解專輯的內容。
 
最近為頭兩張專輯《實心透明 Solid Transparency》、《化學 Chemistry》生產卡帶時,考慮到聽眾收藏、海外銷售等的因素,因此想統一各專輯的設計,把全專輯一體化,因此同時把《郵資不足 Insufficient Postage》卡帶版都重新設計。
 
每張專輯的卡帶都帶有編號,令聽眾把三張專輯拼湊一起時會有驚喜的感覺。
 
 
關: 可否介紹一下近作《小岳作山》的創作背景?
(筆者很喜愛那段歌詞,其工整和靈氣與歌曲的氣氛mix n match 得很正很)
 


阿凌@話梅鹿:因為疫情關係,香港人沒能旅遊,貝斯手阿凌和朋友唯一娛樂就是去郊外地區露營,而〈小岳作山 Mountain〉就是他有一次去到海邊露營的時候,一個清晨望著山而想起一段intro的melody,然後露營後就馬上聯絡隊友一起創作餘下樂器部分。
 
自然@話梅鹿:在外地看見入雲大雪山和比海更要大的湖泊,景色很震撼。回想起在香港遠足的點滴,仍然覺得香港的景色最美。家鄉的水不在深,山不在高,沒有事物能替代在成長的地方找到獨一無二的熟悉感。

關: 可否介紹一下《空郵[待取]》的創作背景?(和郵資不足這主題有關嗎?)
 

話梅鹿:〈空郵〉一曲以 2018 年西雅圖地勤人員私自駕駛小型客機最後墜毀於小島的空難故事為起點,藉此比擬著名希臘神話伊卡洛斯無所畏懼地追尋夢想,卻因靠近太陽而蠟融折翼、墜於小島並葬身火海的悲劇作為歌曲靈感,原收錄於話梅鹿 2019 年專輯《郵資不足 Insufficient Postage》。
 
如今重編舊曲,將原本 Lofi Hip-Hop 的採樣與擬聲復古航空感,轉換為富含現代 emo 的失落情緒。因受美國 Spoken word 樂團 La Dispute 與日本 Screamo 樂隊 envy 影響,話梅鹿將器樂音牆與錄音人聲巧妙貼合,讓近乎於說話的咬字唱腔放大故事的悲愴感。
 
在後製方面,邀請到日本數字搖滾天團 toe 吉他手美濃隆章混音,以及日本人氣樂團 サカナクション(魚韻)樂團的御用聲音工程師浦本雅史進行母帶後製。
 
擅長後搖、數字搖滾及當代 emo 曲風的美濃隆章,將音牆的猛烈情緒修飾精細,使〈空郵【待 取】〉的厚實前進感依然存有千禧年 emo 的灰暗感受。
 
關:可否分享一下樂隊/成員的音樂影響(有什麼音樂/樂隊影響著各位)?
 
自然:toe,草東沒有派對,萬能青年旅店,NewJeans
城鋒:Paramore,MCR,BMTH,Being As An Ocean,Deftones
阿凌:RHCP,Jamiroquai,Bruno Mars,大象體操
坤城:Flower Flower、toe、YUI、東京事變、宇宙便利店
 
 img1678504359.jpg
 ---------------------------------------------------------------
 
話梅鹿 Profile
發跡香港,即將邁入成團十年,目前由吉他自然、城峰、貝斯阿凌與鼓手坤城四人為主展開音樂活動,樂風以數學搖滾和後搖滾,混雜香港獨有風情創造嶄新風格,柔情洗鍊。
 
活躍於中日港台等亞洲地區,曾參演多個地區的大型音樂節如 Focus Wales、文雀匯後搖音樂節、不止音樂節、Wake Up Festival、巨獸搖滾、wow and flutter 和 Clockenflap。
 
2015年推出首張迷你專輯《實心透明》於港台兩地開始備受歡迎, 2018年發行專輯《化學》將器樂的感理性思維融合地完整動人,隔年推出概念專輯《郵資不足》後,其中收錄曲〈返信〉和日本冷暴力女聲 Rapper春ねむり跨國合作,日後展開亞洲發片巡演行經日本、台灣、香港,與台灣純愛器樂搖滾樂團體熊專科、日本前衛數搖新星Agatha共演, 演出獲受好評。2020年推出單曲 〈初〉、〈75%〉以及與台灣金曲獎客語女歌手黃宇寒跨域合作單曲〈位 所〉。
 
時經團員變更、人生無常與動盪,話梅鹿仍舊努力與重新定位自我, 創造器樂專屬港式的柔情似水,成為新一代香港代表樂團之一。

img1678504383.jpg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