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價值】一生僅有一次的證明
會員登入
|
OR

我的音樂故事 【價值】一生僅有一次的證明
0
176

By She Says

2014年7月21日 (日)

The Bleachers---Wild Heart
【邊聽邊讀】一生僅此一次,給自己一個機會,去展現瘋狂的心吧


前幾年我因緣看過“與神對話”這本書。
書的作者是一個經歷了大起大落的人,從百萬富翁到乞丐,從坐擁一切到妻離子散,甚至於遭遇抑鬱。
 
書裡提出了一個很有意思的問題:如果我們什麼都不做,還有沒有價值?

問了我媽這個問題,我媽告訴我,年少之時她曾也疑惑這個問題,但我出生之後
這個問題她立刻就能給出答案:有。

你看,小孩子剛來到這個世界,她手無縛雞之力,什麼都不會,什麼都不能做,難道她沒有價值?
人的生命本來就是一種價值。就像宇宙點點繁星,地上草木,甚至山谷中的石頭,存在都有其價值。
 
甚至我可以說,存在本身就是價值。

歐美國家的價值觀正是基於這種基礎。
每個人都有其價值,不同的工作,不同的階層,只不過是不同的渠道和途徑。
如果一個人甚麼也沒辦法做,哦,他可能沒有更好的機會。
每個人努力獲得的,也是表現機會。

反看我們的教育,似乎不是這樣的。從出生就開始有價值判斷,對些有著重男輕女觀念的老一輩而言,女孩的生命是沒有價值的。從小,你被要求聽話,做到了才是個“好孩子”,之後上學唸書,要考好學好,做到了才是“好孩子”,再到長大成人,工作,婚姻,事業,你以後的每一步,做到了才是“好孩子”。

我們從一出生開始所做的努力,都成為了獲得價值肯定的證明。這種勢利的體驗,讓我們的心分成一層一層,每個人在你心中都被打分。每個人似乎也都在考量你,比你更成功的在輕視你,你在嘲笑比你更無能的。年輕的喜歡更年輕的,老的遭到拋棄。

週復循環,大家都成了沒有腳的鳥,拼命的飛,誰也不能停下來。
努力和堅持的意義不再是尋找和體驗,而在於那是獲得和交換。
努力了卻沒有得到,便趕快放棄。堅持和勇敢都是說給別人聽的,見好就上,稍差即撤,趨利避害是快速行動指南。

人變得功利不可怕,更可怕的在於順著功利爬上去,努力體現了價值,卻不能享受價值帶來的快樂。
 
把人格缺失的那塊拼圖找到,你是一個完整的我,我也是一個完整的你。不用跑,不用追,即使靜靜的站立在宇宙洪荒之中,也不會感到任何孤獨。
 
你知道,至少,你自己愛著自己。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