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金曲26專題】主流強勢回歸 天王天后齊拚金曲鍍身
會員登入
|
OR

年度盛事 【金曲26專題】主流強勢回歸 天王天后齊拚金曲鍍身
0
833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5年5月23日 (四)

去年金曲獎風光迎向第25年,眾多歌壇天王天后也不約而同搶在去年發片,這也預告了今年金曲獎勢必有一番精彩的廝殺。
果然,從前幾天公布的第26屆金曲獎入圍名單來看,大家擁護的天王天后基本上都榜上有名,只是,遺珠每年都會有,或多或少而已,而網友爭議的反撲浪潮每年也沒少過,大家通常最議論紛紛的非最佳國語男、女歌手這兩個獎項莫屬。
 

今年遺珠特別大顆

今年國語男歌手入圍名單中香港男歌手搶下三席,台灣則靠韋禮安以及楊培安保住顏面,前兩屆的金曲歌王林俊傑與蕭敬騰同樣在去年推出新作,但今年這一對好友齊落馬,護主心切的粉絲哀號聲也大肆霸佔版面,但不幸中大幸的是,林俊傑仍憑藉著作嫁陳奕迅的作品入圍了兩項個人獎。女歌手則是幾乎每年都精采,但近幾年看下來,常常會名單有點類似的錯覺,當然還是有為數不少的新生代女歌手竄出頭,例如今年入圍大贏家之一的徐佳瑩與單飛自自然捲的娃娃魏如萱皆再度力摘金曲、前些日子在選秀節目<我是歌手>引起極大討論的A-lin四度叩關女歌手、莫文蔚與張惠妹則是六度互爭女歌手寶座,這樣的名單固然精彩,但筆者覺得去年女歌手表現相較男歌手更讓人印象深刻,為何一定只能選出五位入圍呢?例如蔡依林孫燕姿艾怡良還有許茹芸在各自新作皆表現亮眼,之前的金曲獎也有把入圍名單增額到六、七位,若非得受限於男女入圍名額要相同,筆者覺得這樣的思考就略顯制式了。

 
王者之競 比情感深或突破多

今年最佳國語男歌手中較令筆者意外的是,張學友小勝周杰倫,以第五名之姿入圍男歌手,當然歌神的強大早已不容置喙。張學友在<醒著作夢>這張專輯中的用情程度的確令人讚嘆,或許在某些歌曲的表現上會有像一些初複審評審說的給人壓力之感,但對筆者而言那卻是一種情感的極致展現,像是在<我醒著作夢>中那超高難度的嘶吼並非只是胡亂吼而已,那根本就是要歷經風霜的真男人才飆得出的傷心欲絕!入圍8次的陳奕迅幾乎每出片必入圍,<米■閃>可說是分上下半場,分別交由火星電台以及林俊傑全權製作,陳奕迅深植人心的唱功沒話說,筆者特別喜歡他上半場的悠然自得,即使上半場的歌曲泰半不特別琅琅上口,也讓人隨之漂浮沉醉,下半場主要為以情歌曲式為主,好聽悅耳,但說實在無論與前半場或是之前作品相比,稍少了沁入心脾的感受。

方大同在<危險世界>中的表現層次十足分明,也聽得出來方大同歌聲中的能量正在全面釋放,駕馭起歌曲越來越行雲流水,聲音與歌曲的密合度非常緊,讓人聽得暢快淋漓,不妨說方大同這次玩聲音玩得更到位;韋禮安的<有所畏>整張聽下來非常順暢,在不同歌曲有著各式聲音表情,<狼>的壓抑乃至釋放、<沉船>與<江郎>刻畫情感之深,或是與蛋堡合作的<迷路>中的痞痞優雅等皆證明的韋禮安的唱功正不斷攀升;<沉睡的野獸>能入圍筆者覺得跟楊培安展現了更多不同以往的唱腔有關,那個音高的嚇人的熱血男子不再只是會炫技,也更懂得用情感去說故事,但筆者認為楊培安拿獎的機率較小,有些歌曲聽起來還是少了一點走進內心的深刻。





 
質量超高標的歌后爭奪戰

女人戰場所激殺的火光向來令人看得目不轉睛,今年金曲獎入圍的女歌手各個都是來勢洶洶的天后。推出第17號作品的張惠妹,以「偏執」為概念出發,將躲在內心死角的欲望與情感全數召喚出來,10首歌曲也讓人有上下半場的冷熱變化感受。筆者一開始在聽<偏執面>這張專輯時並沒有聽出滋味,但奇怪的是,有時候某些歌曲再度進入耳朵時,卻能扯動以前從未被拉扯過的神經,發掘的驚喜比想像中還要多。當張惠妹已經穩佔華語天后無可撼動的地位,感謝她仍然極力重組自己的規格再進化,讓歌迷有永遠聽不完的張惠妹;魏如萱之於筆者而言,一直都是歌壇獨樹一格的存在,她從不停歇去探索聲音的多元性,從上張的<不允許哭泣的場合>中便可以聽見娃娃賦予每首歌曲令人著迷的靈魂,而到了第四張<還是要相信愛情啊混蛋們>,不變的是娃娃仍然精雕細琢每首歌曲的表情,而這張專輯筆者覺得在她在聲音的廣度又更遼闊,拿捏情感更為細膩動人,尤其是專輯中獻給歌迷的<好嗎好嗎>,娃娃的聲線優美流暢,不過度依賴技巧呈現出真摯純粹的一面。

A-lin加盟新東家後的首張專輯<罪惡感>解剖了嫁為人妻的她在愛情與家庭中不斷拔河的兩難,有滿滿的罪惡感也試圖找尋平衡感,但說實在的,與其它入圍女歌手相較起來,筆者覺得A-lin在聲音的掌控上沒有特別驚艷之處,但在<罪惡感>專輯中的慢歌處裡部分確實更加圓滑,少了先前作品中的鑿刻痕跡;莫文蔚睽違歌壇許久的<不散,不見>是一張整體概念性很完整的專輯,而且她一直都很知道自已擅長之處,並能將之發揮到最好,對筆者而言,莫文蔚不僅唱歌有著上乘的口氣,也具備一定的技巧,遇到好的歌自然會有水到渠成的不凡表現,專輯中最令人聽到揪心的實屬<不散不見>這首歌,沒有過多的修飾或花腔,真誠的展現了說故事說進聽者內心的功力;徐佳瑩在<尋人啟事>中的整體表現讓筆者覺得她出線的機會最高,一來是我覺得拉拉聲線變得更加收放自如,在情感的雕琢上,細膩到令人起雞皮疙瘩,例如<尋人啟事>、<潛規則>或<高空彈跳>等歌曲中的情感細流或是情緒層次都超越以往,二來是金曲獎向來喜歡將獎頒給創作型的歌手,五位入圍者中拉拉算是更全面型的創作者,筆者覺得說不定拉拉以後會跟蔡健雅一樣拿歌后獎座拿到手軟。
 




今年入圍的男女歌手不只每個都很會唱,而且準歌王歌后們的專輯都具一定質量的音樂性,他們可謂全是橫掃流行音樂界的翹楚,這股吹得兇猛的主流風潮也格外引人企盼究竟誰能最符合的26屆金曲獎所定調的「創新、開拓、真摯、感動」這四大原則呢,讓我們6/27一起掌聲歡迎新科歌王歌后吧!


>> 「第26屆流行音樂金曲獎」完整入圍名單


撰文 : 邵建維         資料/照片/影片: 金曲獎官網/YouTube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