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人定勝天?經濟發展與自然環境如何取捨?國際華人紀錄片影展 邀請您一同探討!
會員登入
|
OR

影音融會 人定勝天?經濟發展與自然環境如何取捨?國際華人紀錄片影展 邀請您一同探討!
0
66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5年9月9日 (一)

您是不是也是旅居在外,努力生活的遊子呢?不管有多久沒有返家,故鄉的風景永遠烙印在人們心上。然而當『人禍』比『天災』還要防不勝防,如果『家』成了無法回去、甚至無法居住的地方?我們又該怎麼辦? 

台北市政府文化局主辦的『國際華人紀錄片影展』,今年主題『忐忑流年』,安排了四部與環境議題相關的佳片,陪伴觀眾思考、面對這些與家園和建設有關的議題:《核災天空下的搖籃曲》以一位準母親的角度來面對失控核災與自我認同的劇烈變化;《水壩之國》直視水壩造成的破壞並重新審視人民真正的需求;《森林保衛戰》記錄一小群森林裡的居民與龐大油管建設系統的一連串抗爭;《順民刁民·階級兄弟》呈現在湖南一個平靜村鎮因為高速公路的興建致當地百姓被迫改變生活的過程。

大多數居住在城市的人們常常忘了,大自然才是這個世界的主宰,萬物的生命彼此相繫,人類必須學著謙卑的愛惜每一寸土地。除了看見不同的環境問題,影展也邀請觀眾思考,我們真正需要的是什麼?影展將於9月18 (五) 至9月27日 (日),在光點華山電影館盛大登場。除了紀錄片放映之外,還有多場影展周邊活動,9月12日 (六) 14:30講題為『時代的回望:他們的飛行與遺落的故事』; 9月13日 (日) 14:30講題為『不忐忑相談室:紀錄片中的非典型愛情』,歡迎大家踴躍報名參加。影展超值八張套票『國泰民安』、四張套票『風調雨順』與『心誠則靈』單場票卷於博客來售票網現正熱賣中,敬請影迷們把握機會。

附錄:
《核災天空下的搖籃曲》
時屆福島核災四週年,其所造成的後患卻持續威脅著現存與新生的生命。一位勇敢的導演深入福島輻射紅色警戒區,致力揭露主流媒體沒說出口的真相,然而在拍攝的過程中,她發現四十歲的自己有了身孕,於是毅然將鏡頭轉向了自己,呈現在我們面前的,是一個憂懼卻也堅毅的準媽媽,挺身面對失控的核災夢魘。

《水壩之國》
美國對於水壩的觀念正在快速轉變中,從將其視為國家偉大建樹,轉而意識到水壩對環境造成無可挽回的破壞。隨著一幕幕震撼的畫面揭露出水壩對地貌生態的衝擊,我們還能自豪地誇耀人定勝天嗎?本片導演年輕敢衝,親身檢驗水壩安檢規定,甚至參與水壩上的巨型塗鴉行動,一再提出這個問題:“我們真的需要這麼多水壩嗎?”。

img1441800687.jpg

《順民刁民·階級兄弟》
湖南湘西的一個普通而平靜的村鎮中,一條等待動工的省級高速公路即將穿過這裡,於是許多以修路為業的外地人和各種施工機械如潮水般地湧進,當地的村莊和百姓也面臨被影響被改變的命運:田地徵收、房屋拆遷、廟宇重建,而人心和道德也一再經受微妙而持久的衝擊。隨著這條道路逐漸完工,許多隱藏在背後關於國家公路建設的利益關係和潛規則也被一一揭開。

img1441800711.jpg

《森林保衛戰》
如果你的家園將被財團巨獸的油管橫亙貫穿,你敢不敢起身反抗?如果原該保護人民權益的政府向經濟利益妥協,又能如何自保?在一片翠綠茂密的森林之中,有一小群人搭建木頭堡壘、人力盯哨、甚至以肉身抵擋挖土機,他們土法煉鋼、守望相助,合力對抗比石油還黑的烏賊戰,慢慢地他們的聲音影響了整個美國,即使螳臂當車,也不甘輕易任人魚肉!

img1441800677.jpg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影片:國際華人紀錄片影展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