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專訪以莉高露 - 群眾募資有點像農夫直購,也像在交朋友
會員登入
|
OR

名人焦點 專訪以莉高露 - 群眾募資有點像農夫直購,也像在交朋友
0
155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6年4月17日 (三)

初見舞台下的以莉.高露,對於她樸實的氣質又更加強烈,如同她的歌聲,如同她的創作,沒有華麗的包裝,有的只是真誠,和毫無保留的分享。無論是募資計畫的過程、歌曲背後的故事、生活的態度,以及對「美好時刻」的想法,都輕鬆地侃侃而談,她的親和力無形間拉近了訪談的距離,在一段段故事之間,我彷彿也參與這第二張專輯所有的美好時刻。
 
在輕快的生活中捕捉美好時刻
 
誰也模仿不來的天籟之音,是上天給予以莉的禮物。首張專輯《輕快的生活》之後,不知道療癒了多少迷惘的心;這張作品也讓以莉一鳴驚人在 2012 年一舉拿下了金曲獎最佳新人獎、最佳原住民歌手獎、最佳原住民專輯獎。縱然這一身耀眼的光輝突然從天而降,但是以莉卻沒有因為這樣的成績而趕著推出新作品。相反的,她迎接了另一段「輕快的生活」,與音樂製作人陳冠宇結為連理,並且產下了兩人愛的結晶。直到今年,她集結了這四年來累積的創作,透過募資的方式,發行了第二張個人專輯《美好時刻》。
 
提到與自己共創美好時刻的丈夫冠宇,以莉表示,兩人對於不同的身分,相當公私分明。「只要進到錄音室,或是講到音樂製作,我就會以冠宇的意見為主。他的音樂判斷很準確,而且比較沒有私心,他會想以莉的聲音要和什麼樣的音樂人合作,或是什麼樣的編曲、怎麼樣的錄音方法會變得更好,所以我對他比較信任。」同時,冠宇也相當尊重以莉的創作,不會刻意引導創作的方向,而是在詞曲創作完成後,找出最適合的編曲,以專業、客觀的角度一起完成每一首作品。



img1460900307.jpg

img1460900316.jpg

img1460900327.jpg
 
從小美到以莉.高露
 
以莉.高露在正式發行個人作品之前,其實以「小美」這個名字,參與了原舞者、野火樂集以及好客愛吃飯樂團,這些經歷對她來說,就像是一段自我認識的旅程,同時也打造了她厚實的音樂底子。「在進入原舞者之後,我才開始去認識『阿美族』,了解阿美族的歌謠是什麼、甚至是阿美族以外,其他的原住民歌謠。」在原舞者學到基本概念之後,以莉慢慢開始用自己的方式寫歌、用族語創作。
 
談到與不同團體的合作,以莉提起了日前為慶祝樂團成立十周年,發起《十歲.拾穗》系列演出的絲竹空。「其實我覺得最厲害的是絲竹空,他們是爵士樂,風格很多變,拍子複雜,有時候會跳躍、轉換,我覺得每次去練團都好像是受訓一樣,聽到的音樂也很多,很有趣。」當時雙方的合作演出也特別選在以莉目前居住的宜蘭南澳舉行。
 
此外,在唯一的專場演唱會上與唐寶寶合作也讓以莉深受感動,原來以莉是唐氏基金會長期合作的小農,負責提供稻米讓對方製作米餅,想起他們拿著樂器演奏著自己的歌曲,以莉不禁笑著說,「以後他們只要聽到某一段聲響,就知道,啊~這是以莉的歌!」
 
我覺得這次做專輯好像是在交朋友
 
以莉.高露醞釀四年的第二張專輯《美好時刻》,在群眾募資的催生下問世,短短兩個月的時間內,超過原定目標達 273%,一共吸引了 1089 個人贊助,募資總額超過 95 萬,在當時打破了國內音樂類募資的紀錄。這項全新的嘗試,讓以莉感覺有如「農夫直購」,在沒有唱片公司的框架之下,直接讓親力打造的專輯、製作過程,甚至是生活點滴,傳達給網路另一端的支持者。雖然這一開始,對她來說是一個信心考驗,但樂迷熱烈的迴響,很快就讓以莉更加堅定自己想做的事。
 
「我覺得這次做專輯好像是在交朋友,他們會自己來到生命裡面幫助妳。」在以莉的募資回饋中,有一項「心情點播特製單曲」,就像以前可以寫信到電台,點播一首歌曲送給某個人,「其實我當時還沒想到這會是怎麼樣的一個樣子,後來有人說,請你念這封信給我母親、先生、還未出生的小孩,還有一個說他要結婚,希望我可以念那一篇,在他的婚禮上面播放,就是你好像進入人家的生命裡面。」一字一句念著這些未曾謀面的朋友,他們的內心話,以莉總是特別感動,「有幾次終於在簽唱會碰面了,就好像我已經認識他了,其實我不認識。」
 
像這樣猶如「見網友」的心情,也在「南澳生活一日遊」這個回饋項目中體現,就像是招待老朋友一般,12/12 以莉帶著這群既熟悉又陌生的朋友們深入認識南澳,「帶他們做一些平時在做的事情,種紅蔥頭,一些簡單的種植、移植,帶他們去一些我覺得可以介紹給他們認識的地方。」
 
回顧這一整年來從募資的策劃、專輯錄製到回饋項目的執行,以莉表示「募資給我的體驗,真的很像是在交朋友,我沒有想到說,有一天我需要別人幫我出一張專輯,也沒想到說,大家會願意來幫我,所以我跟製作人都覺得今年是特別感謝的一年。」透過這次的募資計畫,以莉和樂迷的美好時刻開始流動,在彼此的生命中交會。


文 / Shock Lin      圖片來源:以莉.高露 粉絲專頁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