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廣東專輯] 鄭欣宜《Joyce》 -- 歌曲中上 排序失妥
會員登入
|
OR

聊音樂 [廣東專輯] 鄭欣宜《Joyce》 -- 歌曲中上 排序失妥
0
407

By Music Picks

2016年5月31日 (五)

2016年至今, 最成功的一首廣東歌, 毫無疑問是鄭欣宜的《女神》. 單計youtube點擊, 截至五月底, 有一百五十多萬, 雖然不是最高, 但再加上facebook的百幾萬個view, 歌曲推出一個月, 已有三百萬人次觀看, 成績理想, 而重點是, 這首歌贏的不止是點擊, 引伸的話題, 對欣宜的肯定, 都超出上半年新推出的其他廣東歌. 一首《女神》再加上疑似挖鼻孔的唱片封面, 顯示出欣宜希望憑藉這張轉會後的近作, 走一條新路。

專輯由《女神》開場, 藍奕邦作曲, 保持了一貫水準, 旋律順耳, 但談不上突破. 這首歌的話題源自歌詞, 黃偉文為曾經因身型而飽受批評, 大力減肥後又復胖, 再放棄減肥的欣宜度身訂造. 以愛惜自己, 人人都可以成為女神做主題, 透過underdog的情節, 成功為欣宜重塑形象. 值得讚的是還有歌曲監製何山及藍奕邦, 在他們的指導下, 欣宜減少了唱慢歌時的哭腔, 增加了這首歌的真誠度, 亦是這首歌成功的其中一個原因。



欣宜的形象改造工程, 其實由年多前開始, 三首派台的快歌都有功勞. 陳奐仁作曲的《Stupid with you》以跳唱方式, 嘗試重新介紹一個有血有肉的欣宜. 《你瘦夠了嗎?》是真正到位, 唱出新形象, 在catchy的旋律及易記的punchline輔助下, 打破大部分聽眾只記得她唱過《愛回家》主題曲的刻板概念. Supper Moment作曲的《分手是常識吧》走pop rock路線, 比欣宜以往的歌曲多了一份勁度, 她亦處理得不錯, 看來唱快歌比唱慢歌得心應手。



專輯尾段由慢歌包攬, 翻唱的《給最開心的人》, 本應是感恩及打氣歌, 但欣宜始終無法徹底擺脫哭腔, 一用力就太慘情, 未能妥當地帶出歌中的訊息. 李峻一擅作慘情歌, 《月缺》也不例外, 成為全碟唯一一首正宗慘情歌, 再加上欣宜有點苦情的演繹, 不過不失. 較好的是《如同自己》, 節奏感稍強, 欣宜顯然處理得較一般慢歌好, 驚喜的是英文版, 節拍慢了, 但她唱英文反而懂用氣聲及收力, 這種唱法是否應學學用在唱廣東歌之上呢?

這張專輯的歌曲, 逐首聽的話, 水平屬中上, 但歌曲排序卻有問題. 從專輯的角度看, 扣了分. 《女神》屬自勉加上互勉, 《分手是常識吧》跳去反擊愛人, 《你瘦夠了嗎?》是個人減肥自勉做自己, 《Stupid with you》是告白, 《給最開心的人》為他人打氣, 《月缺》談失戀, 《如同自己》又是勉勵他人, 歌曲主題跳來跳去, 聽來不順。

按主題來分的話, 這張碟其實應該快歌行先, 《Stupid with you》接《分手是常識吧》再接 《你瘦夠了嗎?》, 將告白, 分手, 自勉連成一線. 以《你瘦夠了嗎?》及《女神》作橋樑轉調, 後段以《給最開心的人》及《如同自己》勉勵他人, 趕脆將與全張碟的主題最不夾的《月缺》抽起, 反正《你瘦夠了嗎?》及《女神》本來就是焦點, 主軸清晰, 以「勉勵」做核心, 其實更佳。



唱歌是一門娛樂事業, 為自己訂立清晰形象, 增加號召力絕對重要. 轉了唱片公司的鄭欣宜, 選擇在瘦身社會中做自己, 放手讓自己走一段與眾不同的路, 是現時獲得網民支持的主因. 但歸根咎底, 一個歌手要做得成功, 還是要靠歌曲質素, 這張碟小試牛刀, 算是有一個好開始, 但始終有瑕疵, 單是缺乏專輯概念, 無意識地將歌單排序, 就已經扣了分. 要真正上一層樓, 除了要繼續努力戒掉哭腔, 對專輯及音樂有更闊的視野也是必須. AGA及JW相繼在暑假開演唱會, 欣宜有機會可以成為下一個, 但是否做得到, 就要看以後的造化。

img1464709802.jpg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