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走一條不再倚仗巨大體系的生存之路 「獨立」音樂誰說的算?從台灣音樂獎項談獨立
會員登入
|
OR

社會文化 ​走一條不再倚仗巨大體系的生存之路 「獨立」音樂誰說的算?從台灣音樂獎項談獨立
0
164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6年11月13日 (三)

如果獨立並非在與主流相抗衡,兩者的界限從來不是簡單被劃分,「它」又是誰說的算?難道不能專心做音樂就好?當主流不再被大眾所定義,獨立找到群眾裡的一塊硬地。
 
img1478967029.jpg照片提供: Chung-huei Jiang
 

「從金曲與金音,窺探台灣獨立音樂的現況與外來」
 
台灣的兩大音樂獎項,金曲與金音。『金曲獎』眾人無不耳熟能詳,儼然在台灣流行音樂裡是一項公認指標。今年10月29日甫剛結束的『金音獎』,則邁入了第七屆,成為新一代獨立音樂備受矚目的盛事。在這裡,沒有最佳男女歌手,反將獎項以曲風分門別類。不禁讓人反思這是一個讓音樂作品獲得被關注的契機,仰或是另一個質疑的開端。
 
img1478967051.jpg照片提供:青鳥書店 / 2016年金音獎現場
 
「獎項之後,台灣音樂產業發展該走向何處」
 
做獨立音樂,所以不拿政府補助;做獨立音樂,害怕與商業有掛鉤。站在門外,搞不清的是「獨立」到底是什麼;站在創作者的立場,被聽見是第一步。得獎會是最佳被關注的途徑?當觀眾不再只是被餵養,台灣的獨立音樂的創作者又該如何被聽見。得獎者獲得比起以往更多的關注後,比賽卻永遠無法照顧到所有人,獎項各界評審風格迥異等因素,以及在音樂文化產業上,也因執政者的更迭而衍生出諸多問題。
 
img1478967081.jpg照片提供: Chung-huei Jiang / 自我意識神遊2016春天吶喊
 
 
「不因獎項和比賽而存在,也不會為此放棄了所鍾愛的事。」
 
2016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名單揭曉,Bob Dylan獲獎的消息一傳出,有如在文學論壇投下一顆震撼彈。他的無法被歸類,彷彿獨立最佳代言人之姿。誰為獎項而生呢?這個答案是否定的。然而,正是因「獨立」這兩個字難以輕易被定義,不禁引發眾人開始討論的動機。既有趣又矛盾的是,別輕易去定義它,一旦這麼做就失去其價值了。
 
現今的文化政策和音樂產業帶來什麼窘境,讓前景只剩想像中的烏托邦。青鳥書店本次的獨立系列PART.3,邀請到三位曾任台灣音樂獎項評審的葉雲平主持,小樹和陳玠安擔任與談人,從金曲、金音洞悉台灣音樂產業,重新思考音樂裡的獨立價值。無論是悲觀或樂觀,期待在不久的前方找到一塊屬於台灣的硬地。
 
 
-探討子題
1.音樂獎項獨立與主流的分野和跨界
2.近年台灣音樂獎項的案例探討
3.淺談台灣獨立音樂圈生態的現況與困境
4.獨立精神的質疑,商業模式的省思
5.被聽見的契機,創作該如何被聽見
 
img1478967106.png
 
➤與談人 
 
小樹
The Big Issue樂評、StreetVoice音樂頻道總監、見證大團誕生系列總策劃,廣播節目【StreetVoice未來進行式】@中廣流行網。曾任Hinoter映象集總編輯、Hit FM Chill-Out Zone DJ、台北之音內容中心副理,學學文創植樂空間總監、北京酷樂時代科技有限公司內容總監、金曲獎評審、金音創作獎評審、La Vie及Cheers快樂工作人專欄作家等。著有《1982》、《關電台司令什麼事啊?》
 
陳玠安
1984年生,著有《那男孩攔下飛機》等文集,曾任《Gigs搖滾誌》、《BARK音痴路》主編,金音創作獎評審。現為「KKBOX」、「關鍵評論網」、「天下雜誌獨立評論」等特約作者。
 
➤主持人
葉雲平
知名樂評人,曾任金曲獎、金音創作獎、音樂推動者大獎等評審。現為台灣音樂環境推動者聯盟理事長、洪範書店主編。
 
 
【獨立系列Part.3】「獨立」音樂誰說的算?從台灣音樂獎項談獨立
 
日期 | 2016.11.15 (二)
時間 | 19:00-21:00 / 18:30開放入場
地點 | 青鳥書店(華山園區內玻璃屋二樓)
主辦 | 青鳥書店
參與方式 | 免費(座位有限,請儘早入場)
活動頁面 |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981333835427081/
 
img1478967125.jpg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