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火星人來過!是一種現實社會的寫實
會員登入
|
OR

聊音樂 火星人來過!是一種現實社會的寫實
0
201

By 像羽毛般輕柔的渴望

2016年12月23日 (一)


這首歌由韓星洲作曲,薛之謙作詞的作品,主要是相應優酷網粽「火星情報局」的主題曲,照理來說依照目前大陸綜藝的走向,這首歌曲會偏向廣告歌曲,但細細聆聽和品味這首歌曲後,卻發現倒不是鼓勵大家多看此檔綜藝,而是作詞人薛之謙希望大家去感受到這個社會的寫實面。

韓星洲維持一貫作曲風格,編曲了一個很酷的電子模板;而薛之謙,沉寂了10多年的一名歌手,當年唱著大街小巷都紅遍的情歌「認真的雪」的他,靠著寫段子參加綜藝後翻紅成了2016年內地的大紅人,但是愛音樂的他,重新走回這個演藝圈道路後,努力寫歌,想要寫出代表作流傳的他,寫出了現在也是很膾炙人口的「演員」「你還要我怎樣」「剛剛好」...等等薛氏情歌般的作品之後,卻依舊像他不著邊際又人來瘋的個性一樣,寫出了「火星人來過」這樣的詞,倒也是一個很截然不同的嘗試。

歌詞中把火星人當成了一個心靈烏托邦,也許人類在繁雜的生活中,想要逃離不管是現實社會的無奈、因為氣候異常而消失的森林和滅絕的動物、因為戰爭和政治引起的某些國家的動亂、炸彈核爆和鋼鐵大廈引起的不安和陰霾、非法的象牙和鑽石、以及最貼近科技而產生的黑網民引起了霸凌和自殺世界、打字取代了大家情感的交流、責任的歸屬和炫耀的本性及貧富差距....以上等等等的現象,薛之謙不只寫,也用RAP說唱的方式,在文字中感嘆並嘲謔了一些現象,而這些現象有的是人民的苦楚,當政者的貪婪和富人的高傲及網民之戰,也許有的事件可以獲得紓解,而有的事件在社會中無法立即解決,而人都需要的撫慰,是一個像是火星的新淨土空間就此誕生。

你怎麼想?想著現實吞噬的不安,新聞的報導和處處藏在進步下的動亂有多不安,我想著,寫慣情歌的他,想要用一個很文字性的感覺帶出一些對社會的關懷和想法,也許咬嚼這些文字有點難以入口耳,也許人類也曾對生態懺悔後的一個反省,但不可不說,也許火星是一個代稱,沒有一個對錯的社會現象,但卻希望有個是非的一首歌。

聽聽後,反省。一首寫實的作品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