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對愛寂寞者II - 悲喜劇之王(自「孤獨是會上癮的」_ 吳克群)
會員登入
|
OR

寫給藝人的一封信 對愛寂寞者II - 悲喜劇之王(自「孤獨是會上癮的」_ 吳克群)
0
374

By Danial Chang

2017年3月23日 (六)

孤獨是會麻木的 也許這情至頭至尾只是硬撐

孤獨是要練習的 也許敢捨才能各自換得永生

不具名的曖昧終結不了寂寞 看不透遠在眼裡的你是對或錯
思緒如麻搔癢著我關不住疑惑 但你雙眼卻目視得那麼閃爍
節奏繁雜的親暱顯示太過急迫 還是你看穿其實我太擅長軟弱
懷疑到最後 才明白不甘寂寞的成分那麼多

孤獨是會麻木的 也許這情至頭至尾只是硬撐
(對你說不 因為表情太難以投入 無法讓你感到真滿足)

孤獨是要練習的 也許敢捨才能各自換得永生
(對你說不 是因為我仍眷戀孤獨 沈溺於LINE的聊天人數)

遇見你之前我適應孤獨 遇上你之後我一樣孤獨
追愛這條萬中選一的漫漫長路 茫茫人海即使受挫也不無小補
難耐看成灑脫所吞的苦 抱歉其實這一點也不酷
不具名的曖昧終結不了寂寞 看不透遠在眼裡的你是對或錯
思緒如麻搔癢著我關不住疑惑 注視著你怎麼卻擦不出花火
節奏繁雜的親暱顯示太過急迫 設計浪漫怕自己孤單而非為我
思索到最後 才明白不甘寂寞的謊話那麼多
可能你很快就找到幸福 我會微笑著 努力停留在這段無盡的單獨

「不如寂寞的曖昧」源自 筆者自行創作 (OT :孤獨是會上癮的)

e590b3e5858be7bea4-e5b081e99da2.jpg?w=62

『所謂的情感  就是不由自主地放大自身感受的思緒  容易使人自溺卻無法忽視它的存在。』

因此筆者深信吳克群是真摯的創作家,同時是替眾多寂寞男女發聲的歌者,無非是坐在電腦桌前的我,還是在讀這篇短文的你,寂寞是現代人共同擁有的文明病症,也是永不退熱的消遣難題,潮流卻變換地難以莫測,因此「寂寞」同時得兼備千變萬化的風貌,好比辛苦展示肌情的「沒關係」,抑或漫漫長夜欲求溫存的「寂寞來了怎麼辦」,走向群眾化身K歌之王的「胡鬧」「失聲」,唱到後來情願獨自沈醉的「孤獨是會上癮的」,這些如果細細品味,自然內心會上演不少共鳴戲,但是悲是喜,調性須自己決定。

「一百種人有一百萬個寂寞,即使盡力量化卻無法治癒,所以並沒有處方籤!假如真要列舉我也只好振筆疾書。」

e590b3e5858be7bea4jpg1.jpg?w=620

『孤獨是會上癮的』

你還好嗎?當年你面對寂寞是多麼毫無頭緒,只能讓憤意蔓延,只好以酒精消愁,這些失控的模樣你都細膩敏銳地記錄在歌裡了,因此我能在新作的這首歌裡顯著接收到一些音樂細節的變化,我想就來細數我對它們的意會吧!在前作你擅用電吉他與鼓的組合,在歌與歌之間排列成許多憤恨的情緒,在必要時更會在編曲中添加時髦的電音,讓身為聽眾的我深入發掘亮點,例如節拍beat中的「沒關係」,嚐盡苦情的撕心裂肺「胡鬧」,唱到哭了語調含糊了,「寂寞來了怎麼辦」愈是想要脫逃寂寞,愈是被它們層層包圍,其餘那些你唱過陪伴青春時期的搖滾詩篇,至今還存在腦海中,於是聽見這首「孤獨是會上癮的」時,才驚覺那位不停與寂寞對抗的創作家柔和許多,也讓聽者自然在作品裡找回自我的藏身之處,喜愛它的編曲還有你蛻變後的唱法,曲子的提琴不特別張揚也不刻意喧囂營造高點,配合明亮的高音琴鍵讓嗓音更顯清新,少了些濃厚搖滾仍依舊留有它的氣息,唱法改以平穩的口吻行走在旋律中,跳脫情情愛愛揚起的紛擾,停留在自身世界好好重整一番,平靜地撫摸以往所留下的濃烈記號,最後只剩難以抹去的無可奈何,悲傷也無可著地。

e89b8be7b395.jpg?w=620

然而回頭思考,團隊將它放置在專輯的第一首,乍聽之下你宛如成了劇場演員,而我是一個台下的觀眾,人生超幽默!開頭即微妙地幽自己一默,它相接次首歌的「失速」,是一場悲喜劇的變幻莫測,而「孤獨是會上癮的」有別於之前強調律動感的R&B與上一張使勁的英式搖滾,惦惦吃了三碗公,轉換思緒收起負氣的逞強,不再著墨使勁氣力的轉音和抖音,在這事業愛情皆昏頭的年代,至少你作了它能讓聽眾重新思索孤獨對人之間的對等關係。

『把寂寞看個透徹 進階成了孤獨 不知不覺 習以為常地和它共處  也許這些眼淚與憤怒 都是思索未來的出路』

e5898de5b08ee59c964-01.jpg?w=620

#All by 凡人先生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