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美國三姐妹樂團相隔3年推出的專輯,再度勇奪英國冠軍。這是一張用音樂進行療癒的專輯,可能和大家過去認識的HAIM不一樣。因為它絕對不是一張流行娛樂的速食專輯。
會員登入
|
OR

美國三姐妹樂團相隔3年推出的專輯,再度勇奪英國冠軍。這是一張用音樂進行療癒的專輯,可能和大家過去認識的HAIM不一樣。因為它絕對不是一張流行娛樂的速食專輯。
0
49

By 花果山的Gau

2021年8月26日 (一)

HAIM這支來自LA的三姐妹樂團,自2013年首張專輯以來就在女子樂團佔有一席之地。談到近年的美國女性樂團(尤其是純女性樂團),肯定少不了HAIM,更別說這還是一支由3位親姐妹組成的樂團,彼此感情好到不得了。HAIM在英國的成績一向都很好。她們還是英國BBC Sound of 2013的新星得主,當時的首張專輯Days Are Gone也拿到英國金榜冠軍。即使相隔4年才在2017年推出第二張專輯Something to Tell You,在英國還是拿到亞軍的好成績。但三姐妹們慢工出細活,又要等到3年後,2020年才有機會聽到這張關鍵的第三張專輯Women in Music Pt. III。專輯這次再度拿到英國冠軍,看來她們在英國的人氣不減。這張專輯也讓HAIM邁向人生新的一頁,被迫面對的人生課題使得她們陷入人生低潮。沒想到,竟然成為第三張專輯的靈感。她們也從當初樂觀又搞笑的搖滾女孩們,變成要用這張專輯來自我療癒的樂團。這可能是歌迷們始料未及的,所以這張專輯很特別,可能大家要有一點心理準備。

HAIM如同許多樂團,發行第二張專輯Something to Tell You之後也是馬不停蹄的巡迴。巡迴期間,甚至是巡迴之後,每位姐妹各個經歷不同的人生低潮。例如小妹Alana在巡迴前,她的好友意外在車禍中喪生;二姐Danielle的男友也是樂團製作人Ariel Rechtshaid正在與癌症對抗(目前沒事了);至於擔任樂團搞笑主KEY的貝斯手大姐Este,竟然患有1型糖尿病,每次巡迴結束就要去找醫生報到。所以當HAIM於2018年結束該張專輯的巡迴之後,姐妹們準備開始面對自己的問題了。想當然,大家的心情都不是很好(疲累是一回事,心理的壓力才真的要好好處理啊)。開心的是,姐妹們仍然互相扶持。最後選擇以音樂治療彼此的傷痛,一起度過低潮。

HAIM的這張專輯原先並未規劃發行時間。但2019突然寫了一首新歌Summer Girl,風格和之前HAIM不一樣(它不是樂團以往的輕快搖滾)。沒想到歌迷反應很好,超乎她們想像。樂團於是決定,就順便把之前寫的歌曲也整理整理一起錄製吧。即使當時樂團並未有籌備專輯的計劃,但因為這首歌的迴響讓她們重拾心情,自發性的開始錄製新歌曲。於是最後誕生了一張唱片公司和樂團都沒有預料到的全新專輯《Women In Music Pt.III》,縮寫為WIMP III 。專輯原訂於2020年4月26日發行,受到全球 Covid-19疫情影響,延至6月26日才發行。即使滿多歌曲是在處於低潮時期的創作,但請對HAIM有信心,歌曲不會讓你憂鬱,曲風還更豐富。

The Steps (2020)


HAIM覺得這是有史以來,寫過最有趣的歌曲,光是表演這首歌就讓她們覺得很有能量。樂團一開始就希望這首歌成為一首快節奏,同時可以好好表演的搖滾歌曲。所以歌曲是完全以吉它來主導。它也集結了整張專輯的情感,藉由這張專輯處理許多曾在音樂產業或人生中受到的歧視,剛好藉由歌曲及專輯來抒發,這首歌就是其中之一(它就是要很有氣勢,很有搖滾力量)。歌曲MV同樣由長期合作的知名好萊塢導演Paul Thomas Anderson執導,而這次二姐Danielle也有共同執導(只是個人沒有很愛這首MV)。另外,都說是吉他DRIVE的歌曲,運用了大量的電吉它彈奏以及Acoustic伴奏也就很合理了。

The Steps的電吉它當然一定要由樂手出身的主唱二姐親自出手,電吉它的手法讓人想到90年代的美國創作搖滾歌手Sheryl Crow那首Everyday Is A Winding Road經典的間奏(連結)。既然二姐負責難度較高的電吉它,Acoustic吉它就由小妹 Alana和另一位樂手Benji Lysaght負責(小妹沒有特別擅長的樂器,但幾乎什麼都可以彈)。Vocal部份,耳尖的歌迷可能會發現怎麼有點復古濛瀧的感覺。因為主唱二姐就是語音記事APP的愛用者。她們很想捕捉那種iPhone語音記事的感覺,決定將這種放進歌曲裡。但雖然做出這首感覺,卻也增加了歌曲製作的難度(不過一切都值得)

Los Angeles
專輯開場曲是HAIM向家鄉Los Angeles致敬的同名歌曲。歌如其名,聽起來就是有種微風吹拂的舒服感,也是個人在專輯裡很喜歡的歌曲。這首特別的歌曲,也顯示HAIM此次音樂的不同。它以獨特的薩克斯風開場,放鬆的節奏,HAIM唱起來也是輕鬆自在無壓力。有趣的是,它竟然還帶有一點ska風格(來自牙買加的樂風,90年代末期由加州樂團No Doubt唱紅的樂風)。最後歌曲以薩克斯風的SOLO結尾。這和過去的HAIM的搖滾風真的有點不一樣呢。因為姐妹們表示,誰誰搖滾樂就一定要狂飊吉它,激動的打鼓,然後狂吼狂叫呢?她們沒有要來這招,三姐妹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誰都無法阻止她們,你們聽就對了。

img1629984697.jpg

Up From A Dream
歌曲開場的哈欠聲很有趣,卻也呼應歌曲是關於醒來不想面對現實的感覺。歌曲是二姐Danielle和男友也是製作人Ariel Rechtshaid以及另一位上張專輯合作過的音樂人 Rostam合寫的歌曲,僅僅花了5分鐘就寫出來。HAIM表示她們不想多加解釋這首歌,因為它對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意義,也是她們認為有史以來最沉重的歌曲。不過,歌曲很酷,她們很希望有一天可以做現場表演,特別是吉它的SOLO部份。因為一定很有趣,可惜短期應該看不到了。另外,這首歌的節奏讓人想起HAIM早期的歌曲WIRE(連結)。

Don't Wanna
HAIM認為這是比較偏向經典HAIM風格的歌曲,也是稍早之前寫的歌曲,她們一直都很喜歡這首歌。而它也其實是用鋼琴寫的,感覺特別有趣。HAIM通常一首歌會改好幾年,這首歌卻是一旦去改它,就會失去原味。所以簡簡單單就很好聽,不需多加修改或潤飾了。她們覺得每次表演這首歌感覺都很棒,就像是一件溫暖的毛衣穿在身上一樣舒服。個人覺得HAIM說簡簡單單,其實歌曲一直都不簡單,完全就不是一般樂團會寫的流行歌曲。所以歌曲聽似簡單,實際聽完卻早已深植你腦中,只是樂團不自覺而已。

Leaning On You
這首以Acoustic吉它開場及伴奏的歌曲,是姐妹們拿著吉它圍在一起彈彈唱唱寫的歌曲。為了保持Acoustic吉它的原音feel,就直接將聲音錄進電腦裡,保留那種原始乾淨的感覺。歌曲是關於要尋找一個願意接受你缺點的人,真的很不容易。小妹Alana以她們三姐妹舉例,她們彼此的個性其實都很強烈,也很有主見,儼然就是自己的CEO。但大家可能會覺得跟她們交往,肯定是一件值得慶賀的事。事實不然,要找到願意支持你接受你工作的另一半真的很困難啊。所以如果有一天,她們找到真心的另一半,那肯定很棒。或許因為如此,二姐Danielle才會如此珍惜和製作人男友Ariel Rechtshaid的感情。即使男友患病還是不離不棄,默默支持及陪伴(然後自己去看心理醫生??!)。

img1629984778.jpg

Man From The Magazine
一次就錄好的歌曲,靈感來自社會的厭女症及性別歧視等問題,姐妹們都有過一些令人生氣的經驗。大姐Este談到剛出道時,有些人會拿她的表情作文章。明明樂手表演的表情都差不多那樣,但只因為她是女性,同樣的表情就會被拿來說三道四,甚至訪問時還故意開一些性暗示的開玩笑。以前Este總是會笑笑帶過。但現在,Este說她可能就直接往對方臉上揍一拳了(不愧是大姐,非常有guts)。對於職業樂手出身的主唱二姐Danielle來說,她的經驗是以前走進唱片行要買吉它,店員都會問她是要買給男友嗎?還是問你是要準備學吉它嗎?聽到這種話真的會讓人生氣,女生是不能彈吉它嗎?只有男生會彈,會去買吉它喔?當下感覺就很差,所以就不喜歡去樂器行了(但二姐現在走去樂器行,應該樂器行老闆要跪著請她幫吉它簽名了)。不過姐妹們也承認,時代的進步,現在這種情況有稍微改善了,真是一件可喜可賀的事。

Another Try
這是小妹Alana最喜歡的歌曲,一部份也算是獻給她分分合合近10年的前男友。諷刺的是,當她們開始寫這首歌時,Alana正在想著要和她的此生摯愛再次復合(想說又要復合了)。誰知道歌曲完成的一週後,她的摯愛跟別人訂婚了。於是這首歌本來要寫摯愛分分合合,期盼會有好結果的歌曲就變成一首獻給前任的歌曲了。雖然這首帶有Raggae風的歌曲對小妹有特殊意義,但它仍然是一首耐聽的歌曲。

Now I'm In It (Bonus track)
專輯第二首主打歌,靈感來自二姐也是主唱Danielle的沮喪時期。二姐澄清它不是分手歌曲,只是關於她的心理健康。因為她曾有過一段低潮,處於困境中,變得很沮喪。所幸最後Danielle振作起來,也找到一位心理治療師。

Hallelujah (Bonus track)
這首民謠抒情歌對姐妹們意義重大,是一首是關於家庭、愛與失去的歌曲。姐妹們各自面對的低潮期,她們選擇分開來寫,各自把想寫的放進歌裡。所以歌曲三姐妹就分別演唱自己的故事。說到敍事,沒有比Acoustic吉它更適合敍事了。所以才選用Acoustic吉它來編曲。大姐Este 14歲就患有1型糖尿病,經常要去看內分泌醫生,對她而言,她永遠無法擺脫這個病,一輩子必須跟它對抗;二姐Danielle陪著正在治療癌症的製作人男友身邊,心理壓力也是挺大(大到都要去看心理醫生了)。小妹Alana則是歷經好友意外過世,當時的震撼讓她至今仍然難以平復。不過一路走來,姐妹們的扶持,讓她們更加珍惜家人,體會到家人的支持有多麼重要。總之,這首歌是專輯裡個人覺得最悲傷的歌曲。它代表著黑暗時期的HAIM,當時心情有多麼的糟糕,完全和鏡頭前開朗模樣差之甚遠。另外推薦好聽的鋼琴Acoustic版本(連結)。

Summer Girl (Bonus track)
二姐Danielle寫給男友的夏日情歌,也是專輯得以啟動的重要關鍵歌曲。二姐男友也是製作人Ariel Rechtshaid得到癌症的那個時期,二姐非常難過也很擔心男友的病情。她想好好安慰男友,成為男友的夏日陽光,為他帶來一點溫暖。這首歌是HAIM決定開始做新專輯的關鍵歌曲。原先只是姐妹們自己喜歡這首歌,決定來錄製看看。即使和她們過往風格不同,還是獲得粉絲熱烈回響。只是唱片公司一開始不太喜歡這首歌,可能有商業考量。但HAIM因為這首歌啟動了準備專輯的動力,最後專輯成績也很好,唱片公司應該也不會再說什麼了。

img1629984895.jpg

HAIM這張用音樂來進行自我治療的專輯,即使歌曲包含了姐妹們彼此經歷過的黑暗時期,她們也沒有企圖做一張傳達負能量的專輯。也許一開始的靈感可能來自於她們曾有過的負面情緒,但一旦進入錄製的工作,姐妹們的職業病馬上發作。對製作及歌曲品質的堅持不變,錄製過程跟以前一樣歡樂有趣,姐妹們還是玩的很開心(心情歸心情,工作還是工作)。因為這張專輯是樂團成軍以來的第三張專輯,也是音樂人最重要的關鍵指標專輯(不是往上,就是往下)。雖然專輯在她們的家鄉美國沒能像之前打進Billboard Top 10,但也有No.13 (差一點)。不過在受歡迎的英國,再度空降英國專輯榜冠軍。依成績來說,樂團通過了第三張專輯的考驗。何況2020年受到Covid-19影響,娛樂圈的變動很大,還能保持以往的好成績真的很不錯了。

HAIM這次專輯曲風跳脫部份以往的搖滾風格,也再度展現姐妹們札實的音樂底子。這次不只來個復古民謠,還有鄉村、R&B以及讓人驚訝的Ska,有時還會讓人忘記現在聽的是HAIM的專輯,不是某些美國民謠或鄉村樂團。而一向有話直說的HAIM,能走到今天也很不容易。但她們也再次重申,不想被歸類在某個類別,也不需要向那些厭女症的人證明什麼。誰說樂團就要一直飊電吉它?只在MV跳舞,而不實際演奏樂器,算什麼樂團?這些評論對出道不久的HAIM也許會有點沮喪。但對於現在的HAIM來說,已經沒有任何殺傷力。因為她們的心理素質已經強大到無所畏懼,可以放膽做自己想做的音樂。但這也不代表她們會對自己的音樂有所鬆懈,音樂還是姐妹們最重視的部份。這可能也表示,下一張HAIM要變出一張電子或HIP-HOP專輯,大家也不要太驚訝。反正已經過了第三張專輯的門檻,要做什麼似乎也不用太擔心了。她們還是HAIM,只是另一面的HAIM。

HAIM的這張專輯通過第三張專輯的考驗,不只對樂團是個重要里程碑,對長久以來的忠實歌迷也是另一個考驗。如果從2013年的首張專輯聽到2020年的第三張專輯,你會覺得有點像是從活潑有趣的流行搖滾,聽到稍有深度的敍事專輯。我們見證了HAIM的心路歷程,以及她們彼此的生活難題。因為人不可能一成不變,女孩終究會成為女人,20歲也會前進到30歲,心智及想法也會開始不一樣。但HAIM選擇正面去面對,經由音樂來排解及治療,傳達正面的態度(至少不是一直丟負能量給你,或是因無法處理自己的問題而導致行為偏差)。這在當今的時代是很不容易的。最重要是,HAIM三姐妹感情很好,不會發生樂團走紅之後,團員開始鬧不合的問題。因為姐妹相親相愛,很多事情說開就好,這可能也是樂團至今還能持續走下去的最大原因。所以,如果你一時無法適合這張專輯的多元性及情緒轉折。建議可以找個時間,靜靜的坐下來好好聽一遍,不要把它當成一張流行娛樂的速食專輯,因為它真的不是你以為的流行專輯。

img1629984944.jpg

相關歌曲

Haim: Tiny Desk (Home) Concert (2020)
另外受到疫情影響,宣傳計劃及表演方式也需要因應調整。所以樂團就在美國廣播電台NPR的音樂節目Tiny Desk,表演"居家表演版,個人覺得也很有特色。

HAIM -  WOMEN IN MUSIC PT III LIVE SHOW (2020)
2020年因疫情做的募款表演,以Acoustic方式演出也是很棒。

HAIM - Show Me Love (Robyn Cover) (2019)
2019年在英國BBC Radio 1電台節目宣傳單曲Hallelujah時,也做了這首翻唱曲。不可思議的是,這首歌是由大姐Este擔任主唱,唱的太好聽了。當然Robyn的原曲絕對是經典,剛入門西洋音樂的歌迷們,一定不會錯過這首當年瑞典天后的經典代表作(連結)。


※圖片來源:HAIM Facebook 、 Jasper Rischen、CLASH、NBC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