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第一屆 PlayMusic音樂網 《2016 年度二十大專輯》完整入選名單
會員登入
|
OR

年度盛事 第一屆 PlayMusic音樂網 《2016 年度二十大專輯》完整入選名單
0
4,137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7年5月8日 (三)

從留聲機到黑膠唱片,再從卡帶到CD,科技的發展不斷地改變人們聽音樂的方式。當今的唱片發行已進入數位時代,多數歌手都以數位發行方式,讓全球樂迷們同步零時差感受音樂的魅力。但當音樂取得更便利性的同時,也會不會改變樂迷們對於音樂價值的判斷?面對音樂市場低落的行情,音樂人要怎麼創造出更能吸引人購買的內容?

台灣知名樂評音樂網站《PlayMusic音樂網》今(8)日公布第一屆《2016年度二十大專輯》​推薦名單,此次年度推薦,集結了PlayMusic音樂網全球華人樂評人的力量,從2016年1月至12月底所發行之華語流行與獨立音樂專輯中 經過多次的篩選聆聽後,最終選出年度值得收藏購買和必聽的華語專輯。本年度推薦名單中,讓所有樂評們一致通過的三張專輯分別為: 草東沒有派對《醜奴兒》、楊乃文《離心力》、方大同《JTW 西遊記》,此三張專輯在本年度的二十大專輯中表現最亮眼。

img1494176816.jpg

img1494258786.png


PlayMusic 第一屆《2016年度二十大專輯》完整入選名單如下:


1. 楊乃文《離心力》
發行日期:2016年11月16日
發行公司:亞神音樂
推薦原因:強勁製作陣容華美排開:由製作過陳奕迅、范曉萱、周迅專輯,大陸首屈一指電子搖滾團體火星電台領軍,包辦專輯五首詞曲與編曲製作大任,火星電台重在電子元素結合搖滾調味,特質鮮明的音樂氣場與楊乃文一拍即合,也開創了整張專輯未來感與新格局。




2.草東沒有派對《醜奴兒》
發行日期:2016年04月30日
發行公司:獨立發行
推薦原因:以直白不諱的姿態發出對時代的抵抗與吶喊,他們的音樂是野火,輕易就可以燎原。他們樹立起一種招牌性的音樂屬性,揉合油漬金屬與DISCO BEATS的編曲十足抓耳,他們的歌詞看似淺顯說愁,卻共振了一整個悶壞世代的心聲,這是一種多數人都學不來的本能。




3.方大同《JTW西遊記》
發行日期:2016年09月28日
發行公司:海蝶音樂
推薦原因:方大同自有音樂廠牌賦音樂的首張作品,出版他自己的音樂旅程,傾巢而出的20首全新曲目,一半Gold,一半Black,似中西合璧的意念,大同純熟的以嶄新詮釋,穩站紮實曲風底子,構築曲曲質感的高超水準,此外還動員了各路音樂人對唱、合唱或者RAP幫腔,說是方大同樂壇極大成之作,絕非浮誇的溢美。快慢歌適得其所,編曲幾無冷場,又不顯得紛雜或拼裝,也許僅在歌手全盤操作下,才能使整個西遊記有了多變的風景,卻能一步步的走向目的地,若真如大同所言這是他最後的專輯,雖然感傷,但絕對匹配!




4.五月天《自傳》
發行日期:2016年07月21日
發行公司:相信音樂
推薦原因:五月天從不忘記他們的歌迷多熱愛聽故事,阿信的歌詞總能切掉我們靈魂某些肉,偷走屬於青春的眼淚。聆聽《自傳》就像是在瀏覽青春的回顧展,那些錯落於生活中感情,每每回望都滿是滋味。五月天的音樂是時光膠囊,儲存了每個當下最純粹清澈的情緒,相信多年後再戴上耳機,還是會被那些故事被感動的亂七八糟。




5.生祥樂隊《圍庄》
發行日期:2016年05月27日
發行公司:好有感覺音樂
推薦原因:站在石化議題的對立面,毫不畏懼舉起麥克風,用音樂揮舞大旗。他們唱的是這塊土地的悲歌,以如詩如歌的對抗、譏諷、吶喊,讓聽者彷彿能親臨最前線,感受音樂裡流洩的悲憤與無奈,但更重要的是,聽完這些歌的我們,是否也能對這些議題更有感,在生祥樂隊的音樂裡我們能湧出什麼樣能讓這塊土地更美好的力量。




6.八三夭《生存指南》
發行日期:2016年12月30日
發行公司:滾石唱片
推薦原因:八三夭在2016年底發行的《生存指南》是一張非常十分有趣的專輯,其設計心思以「存活說明書」的專輯概念出發,使用〈生存指南使用說明〉作為此張專輯的開場、〈黎明來臨前的夜晚是最黑暗〉作為倒數第二首歌曲,並用〈世界上最危險的東西就是希望〉收尾,歌曲與歌曲間相互呼應。又《生存指南》的音樂性上與以往相同,八三夭將自己對於音樂的韌性、堅持與企圖融入專輯中,全曲以搖滾作為核心,加入流行元素輔助,吸引更寬廣的樂迷關注,也希望能夠透過這張專輯,表達在這個翻轉時代下,每個人(不同世代)在生活中遇到的問題都不盡相同,八三夭使用自己獨特的方式,讓每個人能夠從歌曲中,堅定自己的信念、創造出獨一無二的存活方式,真的是一張非常值得一聽的專輯。




7.盧凱彤《你的完美有點難懂並不代表世界不能包容》
發行日期:2016年10月14日
發行公司:亞神音樂
推薦原因:每次發片,總能聽見更好的Ellen,此輯是她病癒後一次自我對話的音樂旅程,直接不扭捏,時而感性時而理性,同時不忘批判社會不公的現象,並予以聲援。除了合作無間的蔡德才,2016年同樣交出優秀佳輯的方大同和林宥嘉,也各別獻上一曲。你的完美有點難懂,並不代表世界不能包容,療癒共勉之。




8.秦四風《SEDAR》
發行日期:2016年12月12日
發行公司:索尼音樂
推薦原因:2015年,為黃綺珊製作的一張《小霞》,讓很多人都認識到作為資深樂手與製作人他——秦四風。這張發表於2016年12月的《SEDAR》,可以說秦四風以爵士音樂作為基調,做了一次自己對於這類曲風最為大膽與破格的展示,從演奏而起到各路元素、風格、氛圍、乃至人聲的融合,從一開始就留給聽眾一份驚豔的聽覺印象。雖然,當中所收入的十二首作品以演奏類作品作為主調,但細膩的質感與從旋律中延伸開來的留白,更是會令人樂在聆聽間的浮想聯翩當中。




9.小男孩樂團《One Thing》
發行日期:2016年12月16日
發行公司:索尼音樂
推薦原因:《One Thing》為小男孩樂團的第二張專輯,普遍被視為第一張專輯《Everything》的延伸,但這張專輯更聚焦於對夢想的堅持,其中一首首鏗鏘有力的旋律,配合相當正面的歌詞(每一首都是),訴說著只要目標明確,那麼你就會想盡辦法跨越困難挫折,抵達你想去的地方。小男孩樂團藉由自己的音樂鼓勵人們面對內心的渴望,勇敢追逐夢想,是一張十分正面、值得推薦的好專輯。




10.陳漢偉《旅人》
發行日期:2016年08月18日
發行公司:美樂蒂
推薦原因:選秀出身的陳漢偉Wee,兜兜轉轉數年,總算以唱作歌手身份,推出首張唱片。曲目編排有心思,氛圍迷人,班底除了歌者本身,還有身兼多職又交出超多曲子的多吉、香港的岑寧兒、不時有創作交出的女唱作人王藍茵和黃淑惠等人。至於旅人之意,可以有多番解讀,值得細心聆聽。




11.玩聲樂團《VOX 2》
發行日期:2016年12月16日
發行公司:亞神音樂
推薦原因:A Cappella純原的合聲魅力,結合了潮流的影音、社群操作,透過翻唱時下熱門曲目的方式,累積經營團體的知名度,並也快速展顯玩聲幾個大男孩細膩、扣人心弦的演唱魅力。距離上次《朱古力》三年的時間,這次玩聲推出的新專輯《VOX 2》收錄八首歌曲,賦予各式曲風在人聲合唱下的另種樣貌:翻唱了可能兩百萬遍的〈小幸運〉、〈聽見下雨的聲音〉,意想不到的〈黑暗騎士〉與〈女孩〉,以及專輯內的原創曲目〈別放棄愛的理由〉;雖然在YouTube上他們都有上傳分享,但是能夠整張專輯順著聽,讓聽覺徜徉在李壽全老師指導、葛萊美獎錄音師Bill Hare製作、以及玩聲A Cappella的純人聲之中,實在太陶醉啦!




12.王詩安《Diana Wang》
發行日期:2016年12月16日
發行公司:闊思音樂
推薦原因:很搶耳的女聲,Diana 唱英文歌非常好聽,尤其她的圓渾高音,沒有爆碎玻璃的刺痛感,是一種位於山峰的高音,很開揚,令人聽得舒服。這張EP四首歌曲都超水準,兩首英文歌從〈Home〉最單純的開始和燦爛過後也想家的 〈Home Remix〉,我喜歡後者,Remix 的搖滾樂加上饒舌很適合Diana 唱。還有兩首國語歌,她以獨特的假音演唱輕鬆小品〈I Don't Know〉感覺特別舒暢,而其中〈Heartbeat〉是超高音配上迷幻音樂,是一首超乎常態的作品,令人難以忘記。




13.魏如萱《末路狂花》
發行日期:2016年11月11日
發行公司:索尼音樂
推薦原因:專輯中魏如萱用多變的唱腔、細緻的嗓音展現出姿態各異的花,帶領聽眾跳脫平凡人生,直奔康莊大道,即便不切實際卻精彩過癮。專輯中處處是亮點,襯托魏如萱變化自如的嗓音,雖然編曲時而復古時而前衛,在歌手標誌性的咬字和氣音詮釋下,聽來也不覺紛亂,搭配專輯中豐富的元素的確是在末路中開出姿態各異的狂花。




14.趙雷《無法長大》
發行日期:2016年12月30日
發行公司:好有感覺音樂
推薦原因:聽完《無法長大》這張專輯,總會思考一個問題:成長的意義是什麼呢?是不再帶著稜角和刺直面世界?是對所有不公平和潛規則妥協?還是一路走一路尋找最初的感動?這些零碎的定義,看起來都不足以闡述成長。而趙這張專輯,似乎也在尋找著答案。所有詞曲仍由自己全部包辦,站在30歲人生分水嶺上的趙雷,他的音樂來源於生活,也在詮釋著生活。




15.李壽全《8又二分之一(30週年紀念版)》
發行日期:2016年09月24日
發行公司:華納音樂
推薦原因:有時並非我們念舊,而是過去有些經典不該就這樣放掉,李壽全的《8又二分之一》就是這樣的一張專輯,即便過30年依舊風采不減,經歷羅大佑、蘇芮,《8又二分之一》發行時可說是李壽全的巔峰,搭配張大春、吳念真等人的詞,一首首畫面感十足的歌曲細細刻畫出小人物的姿態,沒有鋪張的樂器、唱腔,用充滿人文關懷的觀察,以訴說的方式誠實坦率地唱文潤圓滑卻個性十足的人文搖滾。




16.阿爆(阿仍仍)《vavayan . 女人》
發行日期:2016年08月25日
發行公司:好有感覺音樂
推薦原因:阿爆選擇以排灣族語專輯回歸歌壇勇氣十足,《vavayan . 女人》唱出其他於言中所沒有的生命力與律動感,帶點趣味性的歌詞用樂天的方式展現原住民的純樸與豐富,阿爆與荒井十一抓住了排灣族語精隨與特色,將其化為專輯優勢,成功刺激聽眾審美,展現出只要夠好聽不怕沒人聽的氣破,即便不明白歌詞也能感受到阿爆聲音中的熱力,以及別人模仿不來專屬於原住民特有的唱腔咬字,在去年的專輯中相當出色。 




17.張文綺《打鐵女王》
發行日期:2016年11月30日
發行公司:時代創藝
推薦原因:選擇文綺,我們認為她在這張專輯有許多的「到位」:首先是換東家-從華特回來寇桑旗下的時代創藝,新東家有著新資源,有更多籌碼豐富的音樂內容,這點在專輯編曲上多有轉折、和聲、旋律架構多半有所更迭上明顯能感受:第二點是文綺以主持身分,引流新的人氣,從民視比賽、華視主持,這種「人氣流動」是當前演藝環境十分受限的部分,但她卻達成了,使觀眾成為了聽眾;最後是維持勤跑大小活動的熱情,結合臉書,和同事(曹雅雯)同時發片,連動宣傳,讓一張專輯的邊際效益徹底發揮。專輯本身而言,揉合「霸氣」與「傻氣」的特質,九快一慢的專輯安排,也許〈女王不敗〉不是這麼入耳,但是俏皮的〈切仔麵〉、〈踢踢躂躂〉,個性的〈玫瑰謊言〉、〈打鐵的心情〉,遊走國台語之間的節奏,是張令人心情會好起來的專輯,也呼應文綺的首張單曲〈叫我女王〉,來聽看看吧!




18.林宥嘉《今日營業中》
發行日期:2016年06月17日
發行公司:華研國際
推薦原因:「今日營業中」這張新專輯就像你在某一次旅行的途中誤闖的一家小店。從外觀你看不出來這家店是售賣什麽商品或服務,但是當你一眼看見店外門口上懸掛的「營業中」的掛牌開始,你就毫不猶豫決定走進這家店。林宥嘉的專輯就是有這種奇妙的吸引力。




19.陳奐仁《不求人大樂隊》
發行日期:2016年10月07日
發行公司:海蝶音樂
推薦原因:《不求人大樂隊》中可以聽見陳奐仁想要玩的音樂,用最單純簡單的方式錄製出一首首充滿自我特色的佳作,專輯特色十足並充分展現陳奐仁過人的才氣,專輯中快歌表現俐落,展現出極佳的節奏感用B-box等方式創造出歌曲的顆粒感,讓聽眾記憶猶新,而情感綿密繾綣的慢歌則展現出陳奐仁扎實匙的唱功每個轉音、氣息聽似隨興卻巧秒,成功地織出歌曲應有的輕柔線條,兩種極端曲風皆拿捏得宜,無論是音樂性或娛樂性皆為上乘之作,在《不求人大樂隊》我們聽到的不只是舊曲新編的流行歌,而是聽到一位製作人用最純粹的方式與聽眾分享自己心目中的音樂,不認識陳奐仁的朋友請給自己一個機會,用這張專輯一窺這位全才音樂人。




20.黃瑋亦《查無此人》
發行日期:2016年08月29日
發行公司:獨立發行
推薦原因:撇開“新人”這個標籤一說,對於華語流行樂壇來說,黃瑋亦這次交出的首張個人專輯《查無此人》也算是近期內地流行樂壇當中極為重磅的代表作。黃瑋亦在自己首張專輯當中,為如何讓一個新人在演唱上有最全面的發揮,做了一個最好的示範。多元的曲風與情緒面向,以及其近乎完美的聲音演繹,透過一張唱片能讓人一下子地記住了極具辨識度與個性的他。尤其是專輯當中三首帶著電子與搖滾色彩的作品《角色扮演》、《狂歡派對》和《無名小卒》,他極具動感與活力的唱腔,更是正值年少年華的黃瑋亦最為具有個人色彩的出品。《無名小卒》這首大玩中國風混搭的作品,在極具律動感的電子旋律中竟然還把李玟經典的歌曲《刀馬旦》採樣拼貼進去,或多或少地營造出一份溫故知新的印象給樂迷。如此大膽與創新的玩法在過去眾多樂壇新人推出過的作品當中確並不多見,也更進一步地表現出,當下還是樂壇新人的黃瑋亦,在自己的音樂事業方面的野心與個性。



撰文: PlayMusic編輯部「總編輯 張廷富(Patrick)、Felix、邵建維、藍蝴蝶、鄭銘仁(Alpha)、CREAMYPOLLY、費比安、橘子、小信豬」  

照片/資料/影片提供: 各大唱片公司 & YouTube版權所有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