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第一屆 PlayMusic音樂網 《2016 年度二十大單曲》完整名單
會員登入
|
OR

年度盛事 第一屆 PlayMusic音樂網 《2016 年度二十大單曲》完整名單
0
1,272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7年5月13日 (一)

台灣知名樂評音樂網站《PlayMusic音樂網》,今年度開始邀請該平台之全球華人樂評力量,評選出第一屆年度單曲及專輯。今(13)日公布第一屆《2016年度二十大單曲》​推薦名單,樂評人從2016年1月至12月底所發行之華語流行與獨立音樂專輯中 經過多次的篩選聆聽後,最終選出年度值得收藏和必聽的二十大華語單曲。

第一屆《2016年度二十大單曲》,其中草東沒有派對分別以「大風吹」、「爛泥」、「情歌」強佔3曲,獲平台樂評一致盛讚。此外「下一個街角」、「Lion」、「還不夠遠」、「如果我們不曾相遇」、「很不低調」皆以正面勵志打動評選人,而紀念陳金鋒的「曾經瘋狂」也在20大歌曲中。林宥嘉首次嘗試粵語歌曲「壞與更壞」也頗受好評,本土味十足的「南風」、「台北直直撞」與編輯樂評產生共鳴而入選,去年洗腦歌曲「帥到分手」也成功洗到樂評人,金曲熟面孔陳奕迅、戴佩妮、周杰倫分別以「讓我留在你身邊」、「賊」、「說走就走」進入20大單曲。


img1494672753.png

PlayMusic 第一屆《2016年度二十大單曲》完整入選名單如下:


1. 草東沒有派對《大風吹》
專輯名稱:醜奴兒
發行公司:獨立發行
推薦原因:「大風吹」是犀利的人生顯像,講述著被取笑的孩童深受排擠,但卻也隱隱道出了某些人是如何踩著這樣的陰影長大,即使唱來滿是諷刺與不屑,卻能感受到他們選擇用另一種方式投射出光芒。




2. 楊乃文《離心力》
專輯名稱:離心力
發行公司:亞神音樂
推薦原因:暌違許久楊乃文終於在2016年推出新專輯,同名主打<離心力>顛覆大家對楊乃文搖滾女爵的印象,改以簡單乾淨編曲展現楊乃文透亮的聲音之餘,也營造出真空感聽來若即若離,讓歌曲瀰漫著憂鬱的氣息,詮釋上楊乃文化繁為簡除去許多技巧,卻唱得絲絲入扣內斂中藏有激情,<離心力>不單單讓楊乃文重回舞台,更激發出楊乃文細緻柔軟的一面。




3. 滅火器《曾經瘋狂》
專輯名稱:曾經瘋狂 Chen 52
發行公司:相知國際
推薦原因:即使不是棒球迷或歌迷,也會被感動,「曾經瘋狂」就是這樣的一首歌,音樂緊扣時代共鳴,卻又不濫情,字句間都寫實真切替球迷寫出看球的點滴與感動,也因為如此聽來更撼動人心,相信滅火器在灌錄這首歌時一定非常用情,每次聽到「曾經瘋狂」總是頭皮發麻,這樣的感受假不了,技術上或許有更多歌曲可以大書特書,但在一首歌中裝載了台灣人的集體回憶實在不容易,作為年度最佳單曲當之無愧。




4. 生祥樂隊《南風》
專輯名稱:圍庄
發行公司:好有感覺音樂
推薦原因:悲戚嗩吶聲入歌,彷彿聞到時代悲戚的氣味。遙想乾淨無瑕的年代,南方的人他們是如何享受著南風?而現在他們又是不是避酸臭的南風唯恐不及呢?「南風」是最深沉心痛的叩問,吹啊吹,腐敗味好像還在,流過的血與淚被風乾了,又再湧出新的濕潤。




5. 盧凱彤《還不夠遠》
專輯名稱:你的完美有點難懂並不代表世界不能包容
發行公司:Rockmui Ltd
推薦原因:「還不夠遠」的編曲實在太痛快淋漓,有種電流流竄全身的快感。盧凱彤的聲線也絲毫沒有被編曲牽制,並不隨之瘋狂起舞,反而形成一種恰到好處的微妙平衡。沒有複雜的人生哲理,沒有催促的教條式吶喊,盧凱彤是同路人,「還不夠遠」照亮了路程,她也不忘陪我們一同前行。




6. 方大同《很不低調》
專輯名稱:JTW 西遊記
發行公司:闊思音樂
推薦原因:「很不低調」表達對"無名英雄"致敬,一首如此正面的歌曲,沒有配上如陽光般澎湃的音樂,也沒有振奮人心的激昂鼓樂,這個安排令我欣賞,換來以低音電結他演奏,規律的鼓樂有如他們的默默耕耘,卻不問成就。「很不低調」音樂不張揚但有味道,歌詞不煽情但有意義,歌聲傳達感激。低調的動作,帶來高調的效果,尾段的結他獨奏令歌曲意義更加深層,帶出訊息「世界沒有他們,也動不了」的意思,這首歌曲特別在於看似平凡,內容卻不平凡。


7. 五月天《如果我們不曾相遇》
專輯名稱:自傳
發行公司:相信音樂
推薦原因:因為相遇,才能想像如果我們不曾相遇;也因為相遇,無法再想像我們從不相遇。歌者與聽者交織的生命版圖,同時也分別是各自的旅行,做為專輯《自傳》的破題曲,以及之後大手筆的復刻演唱會中重點演唱曲目,選之為年度歌曲,當之無愧。




8. 陳奕迅《讓我留在你身邊》
專輯名稱:讓我留在你身邊
發行公司:環球唱片
推薦原因:「讓我留在你身邊」為電影《擺渡人》主題曲,是一首英式搖滾曲風的歌曲。編曲從低聲吟唱的主歌,到較為高亢激昂的副歌,加上陳奕迅沙啞、具有磁性與魅力的嗓音,讓聆聽者感受到許多曾經的回憶、片段,又或是情緒,唱到你我的靈魂深處,彷彿有個人在你的耳邊,溫柔而堅定的說:「讓我留在你身邊。」一般溫暖動人,讓人想一聽再聽,是一首值得你我反覆咀嚼的歌曲。




9. 謝和弦《就是要你知道》
專輯名稱:要你知道
發行公司:華納唱片
推薦原因:無論詞曲都非常熱血、正向,曲風上使用經典的謝式特色編曲方式,饒舌加上搖滾,以及律動感十足的副歌,從歌詞中,你也能看見將夢想實踐於生活之中的謝和弦,充分展現了謝和弦的觀點。同時R-chord優異的演唱功力與多變化的演唱方式,令聽眾完全不會覺得乏味,是一首很有味道的好歌曲。




10. 戴佩妮《賊》
專輯名稱:賊
發行公司:妮樂佛創意
推薦原因:專輯《賊》的音樂整體來說是走一種灰暗風格。激進的節奏融合西部牛仔的樂句,彷彿像是騎著馬的俠義戰士在宣示“真理”的重要性。是一首無法自拔的好曲,讓人很想哭,哭到一半卻又會想笑,彷彿一切不是這麼重要。




11. 草東沒有派對《爛泥》
專輯名稱:醜奴兒
發行公司:獨立發行
推薦原因:歌詞雖短但犀利得讓人心驚,草東寫詞講究詞曲合一,對聲韻也較有要求。這首歌曲縱然唱出年輕人受壓下之鬱悶,也以直接踏過去的方式處理,點到就即止。




12. 李英宏《台北直直撞》
專輯名稱:台北直直撞
發行公司:顏社
推薦原因:近年來,樂迷對嘻哈音樂的注目程度日漸提高,論去年表現最棒的嘻哈音樂之一,非李英宏莫屬。本曲復古白話,台語嘻哈有足夠的新鮮感,旋律琅琅上口,更加深聽者對歌手的印象,值得一讚。




13. 周杰倫《說走就走》
專輯名稱:周杰倫的床邊故事
發行公司:杰威爾音樂
推薦原因:旅情感十足的曲子,融入班鳩使氣氛更顯得自在開朗。鄉村曲風在國語歌像是一扇任意門,在眾多聲線裡,帶聽者跑出「現在」,找到那個心裡所「嚮往」的風景:倘若現實已侷限你身體說走就走的自由,那還有音樂能開出一條途徑,使心與靈不受到拘束的旅行!




14. 蕭煌奇 《下個街角》
專輯名稱:神秘世界
發行公司:華納唱片
推薦原因:世界紛擾,許多人期待透過音樂取得一些勇氣,這首歌曲恰如其分地給了聽眾生活缺的勇氣與鼓勵,由青峰作嫁的詞毫無保留地刻出都市人的寂寞與徬徨,而蕭煌奇寬廣療育的聲音對症下藥般對聽眾醍醐灌頂,歌曲也向隧道般慢慢推進由暗轉亮,最後的高音也張力十足令人難忘,在專輯中與主打歌相比毫不遜色,即便是首K歌卻也值得好好傳唱品味。




15. 林威良《我只有這首歌給你》
專輯名稱:我只有這首歌給你
發行公司:亞神音樂
推薦原因:林威良使用了不同於以往的唱腔,以說故事的方式詮釋〈我只有這首歌曲〉,道出心中的點點滴滴。〈我只有這首歌給你〉全曲以鋼琴與木吉他為基底,表現林威良在音樂上的樸實、純粹,也鋪陳了歌曲的寂靜氛圍,後續逐漸加入的弦樂、電吉他及些微電子元素,緩緩將聆聽者的情緒推入最高點,使歌曲既華麗又不失誠懇與真摯,撫慰了受傷人們的心。




16. 獅子合唱團《Lion》
專輯名稱:Lion
發行公司:華納唱片
推薦原因:是一首非常耐人尋味的單曲,大家崇拜、懷念過去的搖滾,但鮮少有人願意去做一首70年代風格的搖滾樂,當<Lion>前奏一無下馬上將聽眾拉入Survivor時代充滿張力且豪無保留的搖滾中,成熟高超的演奏技巧與蕭敬騰獨特的聲音,瞬間將心中的小宇宙點燃,且出自於獅子合唱團字的創作更值得嘉許,王者般氣勢凸顯樂團最音樂的自信,讓聽者信服於其中。




17. 草東沒有派對《情歌》
專輯名稱:醜奴兒
發行公司:獨立發行
推薦原因:這首歌曲,它聳動得一聽難忘:“殺了它 順便殺了我 拜託你了”,彷彿是萬能青年旅店「殺死那個石家莊人」再版,樂隊靈魂人物--主音巫堵聲嘶力竭的演繹,似毫無意義,卻荒誕得帶勁,怎能不愛。




18. 林宥嘉《壞與更壞》
專輯名稱:今日營業中
發行公司:華研國際
推薦原因:鮮有開腔演唱粵語歌的林宥嘉,這首歌曲找來了知名詞作者黃偉文。單從歌曲的名字,就足以叫聽眾感受到一份濃厚的哲學意味,而在編曲方面透過不同樂器與風格的混搭,更是令人聽到了一份微妙而極致與豐滿的層次感。雖說這只是一首國語專輯的粵語作品,不同精良的製作、與林宥嘉標準的粵語發音、以及是極具韻味的演繹,可以說更勝專輯內作品主打的國語作品。




19. 周湯豪《帥到分手》
專輯名稱:Real
發行公司:太陽娛樂
推薦原因:睽違4年再發片,周湯豪告別了當初的生澀,認真在音樂上證明,自己可取的不再只有顏值。此曲芭樂有傳唱度,周湯豪包辦詞曲編制,帥到分手可不是人人有資格唱,由他親身詮釋,帥氣有說服力,絕對稱得上是2016年出色流行曲。




20. 容祖兒《裝傻》
專輯名稱:一百個我國語新曲+精選
發行公司:英皇娛樂
推薦原因:在愛情上〈裝傻〉是欺騙別人也欺騙自己,縱使表面若無其事,但是瞞騙早已藏在雙方的眼神裡,而傷害也隨著欺騙而來,我們都很脆弱,應該繼續裝傻來換多一點時間,還是愛就愛,恨就恨說清楚呢?很多歌手也會唱這類情歌,是容易讓人感動,雖然這個題材很普通,但也是最難令人印象深刻的。容祖兒很會表達情感,我喜愛這歌,因為她的歌聲和裝傻的語氣一起連到音樂上,情調一致,情緒交織在音樂之中,彷彿就是歌裡的主角,這種代入感,不能取代的感覺就不是很多歌手能唱的。




img1494674004.jpg

撰文: PlayMusic編輯部「總編輯 張廷富(Patrick)、Felix、邵建維、藍蝴蝶、鄭銘仁(Alpha)、CREAMYPOLLY、費比安、橘子、小信豬」  

照片/資料/影片提供: 各大唱片公司 & YouTube版權所有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