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PlayMusic音樂網 - 葉問4
會員登入
|
OR

電影名稱 : 葉問4
種類 : 華語電影
類型 : 功夫片
上映時間 : 2019-12-20
導演 :

影評評分(1人)

9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90

武德之後,遍地開花的傳承

BIO-MAN

專欄作家

2019-12-22


79910696_2395680603982604_70126471386098
完整原文發表於個人FB
 

前幾集相關文章回顧(皆發表於 Cinespot 動映地帶 )
第一集第二集第三集外傳張天志

 

評分:9/10

猛人:全體人員

 

相較於觀眾所預期的師徒聯手抗衡內外浪潮,李小龍與葉問之間的師徒情誼反而在篇幅上並沒有過於著墨。劇情主體更多是放置在華人移民潮遭遇的種族歧視這些社會議題上,甚至在結局點出,旅居外國喝洋墨水未必真的比較高人一等的狀況。

 

而演員表現來說,不知道史考特艾金斯是不是演壞人又演上癮了,感覺他以往詮釋不可一世的那種自大武者的形象是越發鮮明,他都快成為反派專業戶了。高戰與吳樾才是本集對筆者來說最大的亮點,考慮到這兩位在《貪狼》的打戲發揮不大,但是演技都有不錯表現,這次《葉問4》的演出,兩人文武表現都很出色。

 

特別是吳樾活脫像是洪金寶於第二集的香港武術會長的形象,從保守心態的內鬥內行,演變成明白忍無可忍的必要性,吳樾確實交出了自《貪狼》後更棒的演出。另外則是高戰到唐人街踢館的狂妄以及力量技巧的展現,相較於《貪狼》過於零碎的分鏡,導致武打動作連貫性不足的問題,這次葉偉信在很多武打動作是一個鏡位一氣呵成,從而凸顯出高戰的武術特質。

 

而葉偉信在這片也終於走回過去「生命有限,不要留憾」那種惆悵感的招牌敘事論調,我想,看過他早期執導的作品如《爆裂刑警》的影迷,應該都能感受到這一點。因此,少了點犀利眼神殺氣的葉師父,多了點「還想多做點什麼」的心境,這集的表現比起第三集在人物描述上面的流水帳與劇力的不集中,多了很多鮮明的人味,來彌補故事發展上的單一性。

 

特別是片中闡述到親子關係的相處,透過葉問父子與萬會長父女的對照,某種程度也看出父代母職的東方傳統教育下嚴父與慈父的拿捏難處;以及篇幅不多的美國惡霸少女的家庭,比起溺愛子女,更多是護短與選擇性的無視自家過錯歧視的行為,這部分也點到了東西方家庭教育的差異性。

 

最後葉問指導葉正傳承詠春拳,並授意錄影留下紀錄的史實,配合上前三集過往劇情的給予影迷的回憶。誠如甄子丹與製片黃百鳴在首映禮提到的這12年之於影迷的心情,或許作為一部甄子丹宣稱,宣揚自己武學體認的武術片這一層角度來看,《葉問4》確實是一個劃下甄子丹作為演員的階段性句點的合適選擇。

 

而放下了葉問的身份,仍不排斥演出動作片的甄子丹,又將會何去何從給予影迷驚喜,似乎就等待甄子丹下一步的決定了。

0
14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ovie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