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PlayMusic音樂網 - 天龍八部之喬峰傳(Sakra)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華語電影影評 天龍八部之喬峰傳(Sakra)
電影名稱 : 天龍八部之喬峰傳(Sakra)
種類 : 華語電影
類型 : 武俠片
上映時間 : 2023-01-20
導演 :

影評評分(1人)

6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每周推薦

60

《天龍八部之喬峰傳》不熟或沒看過原著可能就是看熱鬧

火行者

專欄作家

2023-01-28


這篇文章是比較適合給沒看過天龍八部或看過但不熟,只是想看電影一般電影觀眾。如果想看比較天龍八部專業的分析,抱歉可能要找其他地方了。

坦白說,我覺得《天龍八部之喬峰傳》對於沒看過或不熟天龍八部的觀眾不是很友善,太多的東西都是幾秒帶過,人物突然出現,人物的關係就只能靠他們說了算,而故事主軸又是一個計謀,一堆人物恩怨情仇搞不清楚的情況下,實在很不容易進入。

我同行的朋友是很熟天龍八部和歷史的人,看完之後我和他討論了很多很多,我才知道,喔,原來那個人在那個時候出現是因為什麼、原來那個人背景是什麼所以想要什麼、原來只有幾個鏡頭拍到的那個人在那時是在做什麼事、原來這個招式是怎麼來的、原來…原來…原來,大概有一百個原來吧。

52654324129_a8afc1a54c.jpg

如果沒和他討論,我只會覺得好像人太多是我無法串連,和他討論之後,我才知道電影省略了多少東西,有那麼多我不知道的,但因為我不知道,所以我不知道我不知道,他告訴我之後我才知道我不知道。所以很建議沒看過或不熟天龍八部的觀眾,找個很熟且能解釋的人同行,看完後幫你把空白補起。

這些空白其實會影響到感受,因為比如這兩個人有過一段往事所以是有情有義的生死之交,你看過小說你知道心路歷程所以你能接受,我只是聽角色他們是,我就要相信他們是了,這很難啊…。

《天龍八部之喬峰傳》並不是那種…比如我沒看過哈利波特或魔戒小說,但就去看電影,就可以了解故事並看懂的改編。《天龍八部之喬峰傳》不像是要講個完整的故事,而是把大家已知的故事中和喬峰有關的部分拉出來且影片呈現。而所有和喬峰有關的人事物都沒時間談,在書中那些都是故事,在電影中就是有講到而已。真的適合的目標對象,可能還是都還記得天龍八部,且想看看喬峰這個角色,電影怎麼把他的個性和動作用視覺具體化。

這種給書迷看的電影,又會要面臨到書迷的印象和期待,比如喬峰應該是什麼樣子、比如降龍十八掌應該會像怎樣?對文字每個人的想像都會不同,是否符合就看個人了。

所以如果你只是一般的電影觀眾,想看看天龍八部的電影,這部不是很好的切入點。但若想看甄子丹武打打個過癮,可以接受故事看不太懂打好打滿即可,那這部是打很多且水平絕對有看到目不轉睛的程度(只是吳樾有點小可惜)。

52654324164_f88bd38fed.jpg

電影的步調也是相當快,如前面所提的,資訊量相當大又都簡短帶過,是完全不會悶,即使霧煞煞也因為常常有精采動作所以不至於會出戲,倒是愛情戲會有點讓我出戲啦,丹哥這方面本來就比較不是強項,且愛情戲一簡短(「因為我說一些話,你說你相信,我就愛你愛到直接可以為你死」這樣的簡短)。事實上,簡短也會讓江湖的道義變得好夢幻,好像都很隨便就可以建立或打破關係(因為電影中就是幾句話帶過)。或許本來就熟小說的人,因為腦中的資料庫已存在,看到很多東西都可以連結取得相關資訊所以不是問題,但沒這個資料庫的觀眾就只能外接了(找有內建資料庫的朋友一起去)。

《天龍八部之喬峰傳》還是一部很熱鬧的娛樂片,只是非天龍八部讀者就是看熱鬧的份,無法單純把它當作一部無門檻的改編電影來看。我自己是很小的時候讀過,讀了多少、讀了什麼也沒太大的印象,並沒有特別迷,所以後來的相關電視劇或電影也沒去看,看《天龍八部之喬峰傳》一方面是看甄子丹武打,另一方面也想重新認識天龍八部,不過好像只做到了前者,看了滿滿的甄子丹武打(外加中式超能力)。

真的想好好了解天龍八部的話,還是看小說吧,不能從這系列電影切入。但已經了解天龍八部的讀者可以看電影怎麼切入怎麼表現。至於純看電影的電影觀眾,對把故事看懂或看出感覺的期待可能得降低,就看個緊湊的武打娛樂吧。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要看原著 ★★★★★★★★☆☆
深度感受 ★★★★☆☆☆☆☆☆
角色刻劃 ★★★★☆☆☆☆☆☆
交代清楚 ★★★★☆☆☆☆☆☆
動作量  ★★★★★★★★☆☆
動作設計 ★★★★★★★★☆☆
緊湊度  ★★★★★★★☆☆☆
商業娛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天龍八部之喬峰傳》電影預告

0
161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ovie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