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PlayMusic音樂網 - 阿嬤的夢中情人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華語電影影評 阿嬤的夢中情人
電影名稱 : 阿嬤的夢中情人
種類 : 華語電影
類型 : 情節片
上映時間 : 2013-02-27
導演 : 蕭力修, 北村豐晴

影評評分(1人)

7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70

時光,是最美麗的故事

馬來魔

專欄作家

2013-02-24



 

 

台語片,開始於1955年,在那個黑白片的時代,製作技術貧乏,但創作力量豐沛,從愛情、歌舞、奇幻、武俠,到模仿007電影的間諜片,無所不包,但因生產快速(當時十幾天就可拍完一部片)、粗製濫造,又因彩色電視崛起,加上政府推行「講國語運動」,導致台語電影時代在1981年正式劃下句點(政府常常是扼殺大眾文化的元兇之一,古今皆然)。從1955年至1981年間,台語電影只存在26年,但總產量卻多達1000餘部,可惜現存於台灣電影資料館者,只剩下200多部。一個時代過去了!留下的除了感傷,似乎還有永不凋零的美夢。

 

為何本文一開始就要提起台語片?因為《阿嬤的夢中情人》這部電影等於是一封懷舊情詩,用愛情喜劇作包裝,卻從現代人的視角重新找回台語片時代的餘韻,但令人驚訝的是,本片竟出自日本人之手。導演北村豐晴是定居於台灣的日本人,對台灣文化有獨到觀察,而且常可看到對於舊事物的情感,他的上一部電影《愛你一萬年》就是以一首老歌帶出愛情故事,這次同樣有老歌,也讓他自己過足戲癮,以慣有的誇張形象參與演出,延續以往的風格,而另一位導演蕭力修,雖然上一部作品《神選者》因時運不濟而無法上映,但這次和北村豐晴合作,形成雙導演組合,總算有一部可以大規模上映的代表作。

 

《阿嬤的夢中情人》以倒敘方式呈現回憶裡的「古早味」。龍劭華扮演的阿公,對李亦捷扮演的孫女講述他與目前患有失智症的阿嬤(沈海蓉)之間的愛情故事,引導劇情走入時光隧道,回到台語片興盛的時期。藍正龍飾演的電影編劇(龍劭華的年輕時代)與安心亞扮演的女演員(沈海蓉的年輕時代)發展出浪漫邂逅,悲喜交集、情感豐富,最好玩的是將真實存在的台語電影對白或片段重新演繹,可以見到資料考證的用心,雖然表演方式略顯浮誇,可是呼應當時台語片誇張刻意的演法,形成獨特喜感。安心亞有性感、有搞笑、有歌舞、有感情,表現精采;藍正龍的演出方式也不像以往那麼「油膩」,反而多了一份誠懇而更見討喜。

 

當時台語片主要的拍攝地,集中在北投地區,當地溫泉會館林立,方便在室內或河邊直接取景,據說當時的北投等於是一個台灣電影夢工場,因此本片也以北投作為主要的故事舞台,呈現電影工作者的造夢人生。雖然是向台語片致敬,但也演出後期因商業考量、短線操作,導致素質低劣、敗壞沉淪的事實,算是電影人的自我警惕與反省。唯獨在對白方面稍嫌過於現代化,像是編劇說要出去「找Fu」,以及女演員說想要成為當紅巨星的「小三」,這些用語都不可能出現在古早年代,因此本片其實是以現代角度切入古早背景,「寫意」多過於「寫實」。

 

「時光」是最好的編劇,多少美麗的故事,都藏在歲月裡。曾經,台灣有個好萊塢;曾經,台語電影經歷過多少輝煌。物換星移,有些東西改變了,可是有更多的情感被留了下來!《阿嬤的夢中情人》把對於歲月的懷念埋在喜劇的氛圍裡面,象徵著不滅的回憶,也象徵著電影人永遠不願清醒的一場美夢,告訴觀眾即始環境更替、歲月無情,但世界上還有電影這樣的珍貴寶物,是何等的美好!

 

-----------------------------------------------------------------------------------


*藍正龍扮演台語片時代的編劇,最大的夢想是當導演。


*安心亞發揮性感傻大姐的魅力,扮演台語片時代的女演員。


*王柏傑飾演台語片當紅小生,總是自以為帥!


*天心飾演台語片當紅女明星,在片中總是欺負安心亞。


*李亦捷扮演阿嬤的可愛孫女,從頭到尾都用娃娃音說話。


*龍劭華與沈海蓉扮演的阿公阿嬤,就是男女主角的老年時期。


*重新演出台語片經典橋段與搞笑對白,帶觀眾穿越時光隧道。


*廖峻扮演電影公司老闆,讓台語片因粗製濫造而走向衰敗。


*一段來不及實現的承諾,讓男女主角的感情糾葛數十年!


*即使環境更替,歲月無情,世上仍有美麗夢想值得用心追尋。


 


本文作者為影評人
文章出自【光影隨想】部落格

 

0
3,774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ovie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