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PlayMusic音樂網 - 激戰:勇者不敗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華語電影影評 激戰:勇者不敗
電影名稱 : 激戰:勇者不敗
種類 : 華語電影
類型 : 情節片
上映時間 : 2013-09-18
導演 :

影評評分(4人)

76

一般會員評分(1人)

6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70

【激戰:勇者不敗】:撫平人生傷痛

馬來魔

專欄作家

2013-09-20


img1379686816.jpg
 

香港導演林超賢以警匪動作片見長,他的電影在火爆狂烈的硬派作風之外,也總是帶著悲劇色彩,並且加入家庭或人性元素,讓火爆電影除了陽剛味之外,也有溫情面貌,整體來說可謂剛柔並重。在《証人》、《綫人》、《逆戰》等一連串的警匪動作片之外,這次的《激戰》又開闢新路線,以拳擊格鬥運動作為主題,是警匪動作之外的全新嘗試,表現依然可觀。
 
《激戰》的故事背景發生在澳門,描述張家輝飾演的拳王,因打假拳及加入黑社會而被捕入獄,出獄後因欠債纍纍,最後到澳門一家拳館擔任助教,並住在患有精神疾病的單親母親及小女兒的家中,為了照顧這家人而決定重新振作,在此同時,彭于晏飾演的富二代因為父親(由台灣演員高捷飾演)經商失敗而破產後意志消沉,在澳門當苦力的彭于晏,希望參加混合格鬥賽,贏取獎金,並且讓父親振作,於是找來張家輝擔任教練,靠著艱難的魔鬼訓練,試圖開創人生新局。
 
林超賢導演的電影向來都有悲劇色彩,尤其是在人物的設計上,也大部份都會讓故事的主角背負著某種悲傷宿命,或者是某些人生傷痕,再藉著一連串的拼搏來撫平傷痛,得到救贖,這次彭于晏的角色承襲著林超賢電影當中一貫的宿命,打破以往陽光男孩的形象而增加更多滄桑感,為了鼓勵父親而決定站上擂台,變成一個義無反顧的拳擊手,幾次在擂台上遭到痛打的戲,都呈現出非常強烈的衝擊性,也是彭于晏有史以來最多動作戲的演出!
 
跟彭于晏比起來,張家輝的角色更深沉、更複雜,也更有力度,除了過去打假拳而入獄的傷痛之外,還是一個好賭成性,因欠債而遭到黑道追殺的落魄男子,他為了照顧萍水相逢的一名單親媽媽和女兒,決定振作起來,除了擔任彭于晏的教練之外,自己最後也站上擂台,跟史上最強的勁敵展開殊死戰,從一開始的落魄、掙扎、無奈,到最後重新堅定意志的過程,在金馬影帝張家輝的詮釋之下,絲絲入扣,對於情感的發揮更是得心應手,幾場高難度的拳擊訓練動作都是由他親身演出,加上努力練出來的健壯身材,都可以看出影帝的敬業態度。
 
《激戰》裡面的幾場拳擊手訓練過程,令人聯想到好萊塢拳擊經典電影《洛基》(Rocky),同樣也都是描寫小人物勇往直前的勵志故事,但是《激戰》的打法不是正統拳擊,而是混合格鬥,所以在武術設計方面可以更靈活,尤其是華裔武打演員安志杰扮演兩位主角的勁敵,這位常常扮演反派殺手的演員這次在擂台上依然是殺手級的人物,每次出招都想置人與死地!以香港武打動作電影的強大背景之下,搭配上這個陣容,應該可以把武打動作拍得更精采,可惜林超賢導演拍攝槍戰的震撼力好過拍攝武打,所以《激戰》在武打方面的表現其實還有進步空間。
 
整體而言,《激戰》可算是延續導演林超賢以往的悲情動作電影,在打鬥中看見人性。張家輝、彭于晏雙雄鼎立、各有優勢,反派人物安志杰的武打動作演出賣力,也算是林超賢導演在警匪片之外開創動作電影的另外一種可能,在勵志積極的主題之下,說明再殘破的人生也隨時可以重新開始,堅定的意志永遠是人生擂台上打不倒的動力!
 
---------------------------------------------

img1379686817.jpg
*彭于晏扮演熱血拳擊手,展現有史以來最多的武打戲。

img1379686817(1).jpg
*張家輝練出超級健壯的身材,踏上擂台展開激戰!

img1379686818.jpg
*馬來西亞童星李馨巧,扮演照顧媽媽的悲情小女孩。

img1379686819.jpg
*兩大巨星「肌」情演出,讓女性觀眾口水直流。

img1379686819(1).jpg
*艱辛的訓練過程,是體力與毅力的一大挑戰!

img1379686820.jpg
*高難度動作親身上陣,展現兩大明星的敬業精神。

img1379686821.jpg
*彭于晏開玩笑的強吻張家輝,不只激戰,竟然還有激吻!

img1379686821(1).jpg
*打贏比賽當然也要來激吻一下(不准伸舌頭)!

img1379686822.jpg
*堅定的意志永遠是人生擂台上打不倒的動力!


◎本文作者為影評人
◎文章出自
【光影隨想】部落格


 

0
502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ovie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