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歌手名稱 :
類型 :
發行時間 :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申請專欄作家

容祖兒《Moment》: 脫胎換骨,修成正果

月貝凡

專欄作家

2012-09-09


 

 

香港樂壇繼林憶蓮和葉倩文之後再也無法造就新一代的亞洲級天后。謝安琪與容祖兒雖在香港貴為本土天后級人馬,可一走出香港馬上黯然失色,無法延續在香港的超高人氣,數年來在亞洲歌壇載浮載沉。

 

要攻占亞洲市場,選唱華語歌曲乃首要武器。眼看謝安琪近年推出的國語大碟宣告失利,容祖兒亦不敢掉以輕心。歷經數年的沉澱和用心收歌,容祖兒戰戰兢兢的推出了闊別已久的華語大碟《Moment》,試圖一鼓作氣成就亞洲天后的超然地位。

 

這一次,容祖兒似乎頓然開竅,以脫胎換骨的姿態交出了令人意外的佳作。首先,容祖兒很聰明的避開了香港歌手最拿手的作業方式,完全沒有將歷年的粵語歌曲”翻身”為華語新歌。此類“舊瓶裝新酒”的操作方式已不再是賣座保證,對要求日益提升的樂迷們來說亦欠缺誠意。再來,容祖兒很明智的選擇了新晉創作人之作品,並以台灣原創人為主要製作班底,為專輯增添新時代氣息,也拉近了和樂迷們的距離感。方大同,青峰,陳小霞,藍小邪,蔡健雅,黃韻玲等被招攬入製作名單內即是其精心的佈局,也足見製作人的獨到遠見。

 

專輯音樂性豐沃多元,容祖兒似乎欲證明其不同層面的可朔性。舉凡熱鬧舞曲《正好》和《加大力度》,嫵媚撩人的性感爵士樂章《維加斯有點好萊塢》,黑人騷靈乐混搭饒舌的《活該》到蔡健雅式嬉皮曲風的《受害者》等,容祖兒的細膩演繹都勝任有餘,字正腔圓,絲毫沒有廣東餘音,頗值得讚賞。除此之外,製作群亦用心豎立容祖兒的文藝女青全新形象。商業元素拿捏的恰到好處的《不好意思我愛你》和《霧裡看花》不只具備了十足的流行度,難能可貴的是曲風清新不流於俗媚,有望成為容祖兒全新代表作。青峰創作的《在時間面前》和黃韻玲操刀的《給你》則于輕描淡寫中窺見深刻的氣質,屬耐聽性,細水長流式的小品,亦為其文藝歌型再下一城。只是黃韻玲的《給你》乍聽之下很像其創作給萬芳的近作《我們不要傷心了》,難道黃韻玲不小心重複了自己還是黯然步入創作瓶頸期? 專輯內唯一的粵語作品《追風箏的風箏》乃容祖兒與新晉女歌手林欣彤合唱的英倫搖滾之作,歌曲勵志陽光,可惜被刻意穿插其中略顯畫蛇添足。既然是全新華語作品,何以需要慣例般加入一兩首粵語曲目?此類香港音樂人慣性的作風實在不敢恭維,亦不應延續伸展。

 

相較於歷年華語作品,容祖兒的《Moment》予人脫胎換骨,煥然一新且誠意十足的驚喜。若要嚴苛批評,混雜的將多元性音樂風格冶于一爐稍微遺失了焦點,亦削弱了專輯概念的完整性與流暢度。撇開這些不談,容祖兒這次的出擊彷彿悟道般在音樂境界裡豁然開竅,多年的修煉總算修成正果,就待坐收豐碩果實。若然這一次容祖兒仍然無法順勢成就華語歌壇之天后氣勢,除了感嘆時運不濟之外,看來其觀眾緣與個人魅力是務必要深究的關鍵問題。且拭目以待其造化與成果吧!

 

 

專輯名稱 :《Moment》

演唱歌手 :容祖兒

發行廠牌 :種子音樂

發行日期 :2012年7月18號

語言類型: 國語/粵語

專輯評分 :7.9/10

專輯曲目 :

01 正好
02 維加斯有點好萊塢
03 霧裡看花
04 活該
05 加大力度
06 在時間面前
07 叫
08 不好意思我愛你
09 受害者
10 給你
11 追風箏的風箏(容祖兒/林欣彤)-粵語

 

推薦曲目 :

不好意思我愛你,霧裡看花,受害者,維加斯有點好萊塢

 

推薦歌曲MV :

 

 

 

 

撰文: 月貝凡      照片/音樂 : 種子音樂提供

0
9,686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