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歌手名稱 :
類型 :
發行時間 :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有形的翅膀》張韶涵踏出展翅高飛的第一步

Waiting威廷

專欄作家

2012-11-05



   距離上一張專輯《第五季》已經相隔三年,就市場現實面來說,離開這麼久確實是滿傷的一件事。但我對於張韶涵,依然是期待的。終於今年十月推出最新專輯《有形的翅膀》,新公司、新氣象,迎接一個好像熟悉卻又嶄新的張韶涵。

 

  新的部分,其實很容易發現,那就是流行電音。張韶涵以往也唱些快歌,但都是比較童趣或稱之為可愛的歌曲。但這次在這方面已經完全割捨,全由現在當紅的電子舞曲撐場。張韶涵的歌聲其實足以駕馭如此的曲風。回歸主打「That Girl」唱的自在灑脫,副歌也十分洗腦,聽過一次相信沒人不會唱。

 

 

 

  其次「講不聽」、「王子病」等歌曲,也唱出一定的水準。只是這兩首歌聽起來,似乎感覺差不多,不容易分辨,就連張韶涵唱的口氣也如出一轍。不信的人可以把這兩首歌的順序排在一起聽就可以發現。她有能力唱,但卻收了兩首性質類似的歌,有點可惜。

 

  中版歌曲有十分強大的「淋雨一直走」坐鎮。張韶涵清亮的歌聲總是能把這種積極、正向的歌曲發揮的淋漓盡致。「兄弟姊妹」雖然是首歌頌友情的歌曲,也可以想像在演唱會上營造出大合唱的感覺,但旋律和歌詞似乎太像童謠了。如果被國小選來當作合唱比賽的歌曲好像也合情合理。

 

 

 

  專輯中剩下那一半,就是聽眾熟悉的張韶涵,抒情慢歌。「最近好嗎」不是第一次聽到就會朗朗上口的芭樂歌,但多聽幾次就會發現歌曲中蘊藏的情緒。分手後從痛苦、絕望出發,到最後堅強的面對,一句簡單的問候"最近好嗎",好像就把曾經的一切用笑容帶過了。

 

  「有形的翅膀」這歌名成功引起話題,畢竟有紅遍大江南北的「隱形的翅膀」在前,讓人對這首歌有更多的想像。兩首歌相同的是激勵人心的歌詞,不同的是「隱形的翅膀」唱的是自己努力的信念,而「有形的翅膀」則是身旁所有支持的力量。一個人飛也許迷惘,但一群人飛就不會害怕。

 

 

 

  當年曾幫張韶涵寫下成名曲「遺失的美好」的阿沁(F.I.R.),這次也在專輯中貢獻了「我沒改變」這首歌。改變是愛情變質的主因,但這首歌沒有如泣如訴的指控對方改變,反而光明磊落的唱著自己的不變。用自己的好,讓對方後悔,曾經離開自己。

 

  張韶涵從出道曲「Journey」、「Over The Rainbow」到上張專輯翻唱Bee Gees的「I Started a Joke」,英文翻唱曲似乎也成了她另一種標誌。這次專輯中選唱的是Billy Joel的「Honesty」。特別的是這次並非中規中矩的翻唱,而是以獨白的方式開場,接著再帶入歌曲,有種劇中歌的感覺。私心認為,張韶涵如果出一張英文專輯,應該會有不錯的迴響。因為每當她在專輯中演唱英文歌曲時,總讓人有驚鴻一瞥,且餘韻繞梁的感覺。

 

 

 

  「If I'm the one for you」算是專輯中最容易被忽略的一首歌,因為這首歌只用單純的吉他搭上張韶涵的歌聲。照理來說Acoustic的方式其實可以凸顯出Angela的歌聲,但偏偏這首歌放在驚艷的英文歌「Honesty」後,電音舞曲「王子病」之前,旋律又沒有特別搶耳,所以存在感很低。專輯的最後一首歌「是我」,也許是李焯雄的歌詞寫進張韶涵內心,因此感覺唱起來特別感人。她想要藉著這首歌告訴大家,她還是那個愛唱歌的張韶涵,睽違三年,她回來了。

 

  其實最後一首歌的概念,是完全貫穿整張專輯的。不管歌曲唱的是甚麼樣的情感,其實《有形的翅膀》的核心概念就是「真我」。三年間的流言蜚語,她不多說什麼,只想藉由音樂來幫她發聲。以往她只需要聽從公司安排,唱好一首歌就足夠。但她這次親自擔任音樂總監,就希望專輯中的歌曲是最貼近自己的。歌詞字裡行間也藏著她想傳達的訊息。

 

 

 

  但《有形的翅膀》作為張韶涵的回歸作品,似乎有點雷聲大雨點小。雖然三年沒發片,但並非花了三年的時間籌備這張專輯,相反的我認為應該做得很倉促,因為去年底她才宣布和前東家福茂已經約滿,所以《有形的翅膀》其實做不到一年就發了。

 

  其實最好的情況應該是,她需要一位專業的音樂人來和她一起統籌、製作整張專輯。張惠妹和阿弟仔、莫文蔚則是張亞東,最近林憶蓮也找了新一代的音樂人常石磊來打造自己的專輯。就因為張韶涵自身沒有這樣的經驗,所以更需要有人跟她一起做才對。

 

  張韶涵曾二度入圍金曲歌后,證明她有足夠的實力。但她後期缺乏的是新火花,一直和相同的製作班底合作,反覆唱著類似的歌曲,是會讓聽眾疲乏的。這也是我一直主張歌手應該偶爾換換東家,和不同的人合作的主因。儘管這張專輯稱不上完美,例如選歌方面就還有許多加強空間,但至少張韶涵踏出了那一步。接下來她準備好再次展開翅膀,飛向更遼闊的天空,我堅信她會一次比一次好的。

 

 

 

文/Waiting 威廷

本文同步刊登於個人部落格「What You Waiting For...

0
8,202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