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好好先生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好好先生
歌手名稱 : 蕭煌奇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3-01-31
唱片公司 : 華納

樂評評分(4人)

76

一般會員評分(2人)

7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70

這張在今年三月發行的專輯在風格上改變不大。即使歌手首度嘗試與其他音樂人合作以及在造型上有了一些溫暖的變化,筆者還是無法從歌手所要傳遞的情緒中得到共鳴。

小信猪

專欄作家

2013-06-21


好好先生,不夠美好?

歌壇裡有一組歌手,歌聲迷人,唱作俱佳,現場唱功了得,但成績一直無法驚鴻一瞥。我常用“獨缺一角”來形容他們。蕭煌奇就是一個例子,歌聲豐滿溫厚且具辨識度,加入了國際唱片公司後,獲得的是更寬廣的發展機會,近年來的國語專輯素質卻依舊欠理想。偏偏小信豬對他的閩南語專輯卻意猶未盡,這可從他兩度榮獲金曲獎台語歌王的記錄看得出。

這張在今年三月發行的【好好先生】專輯在風格上改變不大。即使歌手首度嘗試與其他音樂人合作以及在造型上有了一些溫暖的變化,筆者還是無法從歌手所要傳遞的情緒中得到共鳴。這或許可以歸咎於歌手在唱法上的轉變以及一些作品所採用的編曲。為了讓專輯更生活化,有份參與製作的蕭煌奇其歌聲的爆發力收斂許多。但這樣的安排並非每一首歌都適合,尤其是搭配了live樂器後,在混音時削弱了歌聲中的感染力。加上眾多寫詞人的作品特色欠奉,所以整體上對於這張專輯的評價並不高。

還好一首「漸行漸遠」挽回了一些好感。歌唱老師馮葉曾為這首歌寫下以下評語:“很多音高在蕭煌奇的演唱效果中因為加進了憋氣、放鬆來回的動作,音高會容易偏低。”筆者覺得就是因為歌手收放自如的詮釋,使得這首作品聽來格外真誠。從他的口吻中,我更能體會歌詞裡沉澱後的無助心境。 “你習慣用眼淚模糊焦點”,“我開始用忙碌模糊焦點”,兩個戀人漸漸失去相愛的勇氣和堅持,任憑“砸碎的相框”和“疲倦像漩渦”把距離拉遠。歌手正正經經的演繹解開了聽者心裡的枷鎖,細膩的情感處理抽動著心弦,我的反應出奇地平靜,眼角卻不經意地泛起淚光。這首「漸行漸遠」可說是筆者2013年最刻骨銘心的冷門作品。可惜,歌手如此純粹的演出只出現於另一首作品「誰說你可以」裡。

有“詞神”之稱的填詞人林夕近年來佳作不多。這次為蕭煌奇創作的「過我的生活」同樣表現平平,除了這句“我過我要的生活不是生活過我就好”之外,再也找不到任何耐人尋味的詞句。現場樂隊的編曲有弄巧反拙之嫌,與歌手的喉結髮聲形成了拉鋸戰,唱的人顯得緊繃,聽的人更是覺得吃力。

同名主打歌「好好先生」悠揚的弦樂開場讓人滿心期待,副歌部分卻和第一首作品的調調相似。 「簡單的快樂」與開場歌曲相互對應,同時也符合了歌手所要傳達的意識。輕快的節奏賦予聽者勇氣和力量,就算孤獨一人也可以擁有幸福。 「男人有淚」因蕭煌奇感情深厚的唱腔而催人落淚,本地音樂人李偉菘的曲子則少了震撼,筆者一點印像也沒記著。

其實,對這張【好好先生】的感覺不全然是惡劣的。專輯在暢銷榜上的佳績證​​明了專輯還是達到一般商業製作的水平。只是這位“好好先生”是否真的那麼美好?還有待聽眾去用心體會才能評定。







0
315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