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都是愛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都是愛
歌手名稱 : 劉子千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3-07-19
唱片公司 : 愛貝克思

樂評評分(3人)

70

一般會員評分(2人)

76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申請專欄作家

70

劉子千的音樂,我無法在入耳瞬間評定好壞,唯一可說的是,只要初衷不變,只要愛不變,經過時間,他會把他手中的音符釀成如好酒一般的甘醇。

June

專欄作家

2013-08-23


img1377268440.jpg

「愛」這個字眼,說少了空乏,說多了矯情。以愛為名的音樂很多,水準參差,彷彿一杯葡萄酒的味道,無法入口瞬間就判定好壞,但釀酒者的初衷卻都是一樣的。

這個夏季,台灣歌手劉子千推出了他的第三張專輯《都是愛》,宣告「重掌音樂主導權」。這樣倔強的口號彷彿是對之前「超級新人」頭銜的不屑,仔細想來劉子千自己也未必真的喜歡這個曾被外界冠以的美名,他知道,這稱號里多多少少含有他父親的成分,而一個音樂成就如此之重的父親,對於劉子千來說,彷彿壓力大過方便。

也許幾年前,在那個位於全球夢之都的好萊塢最著名的流行音樂學院Musicians Institute里,劉子千隻是一個抱著書本穿著T恤的青澀男孩,和所有普通孩子一樣被父母寄予各種望子成龍的期待。也許,他僅僅是孩子氣般的想成為父母眼中幾年後優秀的自己。也許,那時他根本沒想過要和音樂掰扯一生。

2009年,劉子千推出出道專輯,一手包辦整張專輯的製作,完全不假手他人,作曲、編曲、彈奏樂器、製作、混音,每一個步驟每一個細節都全程參与。據說,這張專輯花了四年時間,製作費用比一般專輯高出3倍。即便如此,這「處女作」的成績也僅僅是湖面漣漪。2011年,劉子千翻箱倒櫃, 聽遍2000首老爸劉家昌經典,自選5首劉家昌暢銷金曲做成專輯。後來,專輯中的《念你》大火,算是在樂壇有了聲響,網路上褒貶不一的評論讓劉子千的心態變包容了,大方的表示任何意見都可以接受。

2013年,劉子千《都是愛》專輯誕生,同樣是不假手他人的全程包辦除填詞之外的所有工作,底氣卻明顯高過前兩張試手之作。《都是愛》連續4周登上g-music排行榜冠軍,銷售1.2萬張,為劉子千吸金456萬。

至此,劉子千完成了他音樂旅程中並不完美卻最重要的「蛻變」。

忽然想起佛家的三重境界: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和見山還是山。我想,劉子千的三張專輯,終於讓他領悟,愛,就是一路尋找一路跌倒之後還要堅持去做的事情。褪去了孩子氣,他面對音樂,終於可以坦蕩承認「愛」這件事了。

從《都是愛》專輯中《怕想起你》、《不停往前》、《靦腆》、《黑咖啡》、《敲了一棒》、《保留》、《愛情雨》、《未來少年》、《那個女孩》、《千載一會》這些曲目里聽得出,還是那個聲音有點怪,態度有點賴的劉子千,那個把各種不協和音程運用自如、把Jazz與R&B玩的不亦樂乎的劉子千,但若在三年前,易家揚、李焯雄、姚若龍、林秋離[微博]、馬毓芬、王治平這些幕後大咖的加盟一定是「雪中送炭」,而今日,在劉子千淡定又淡定的創作心態下這些「老夥伴們」的陪伴卻實實的成為了「錦上添花」。

一杯上成葡萄酒的成分相當複雜,80%的葡萄果汁加10%的果體發酵酒精,而這酒中其它成分要更超過1000種,那壓榨發酵的過程也不是輕易做到的。一位好的音樂人做的音樂所含的成分大抵要比這葡萄酒來的複雜的多。劉子千的音樂,我無法在入耳瞬間評定好壞,唯一可說的是,只要初衷不變,只要愛不變,經過時間,他會把他手中的音符釀成如好酒一般的甘醇。

愛,就是這樣,會讓你潛意識裡建立一種行為習慣,往既定的軌道中摸爬滾打,爬著爬著,跌了跤,破了皮,碎了心,你自己就會清醒的意識到,什麼是愛。

文/北鼻  圖/影片: 唱片公司




0
223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