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我們.就要相愛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華語專輯樂評 我們.就要相愛
專輯名稱 : 我們.就要相愛
歌手名稱 : 邱比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3-08-03
唱片公司 : 禾廣

樂評評分(1人)

80

一般會員評分(3人)

9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邱比其他專輯

80

這是一張關於愛的概念作品。邱比沒有揮灑煽情的情慾,那些彷彿低吟淺唱似的漫不經心實則營造著震撼心靈的獨特意境。

月貝凡

專欄作家

2013-11-13


他才不過21歲。

青澀的年少情懷底下卻似乎隱藏了深不可測的超齡思維。他叫邱比,在藝術氣息濃郁的世家長大,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學生,舞台劇演員。酷愛瑜伽和靜坐,也研究心理學與哲學。早熟的思維與藝術家形態的生活作息讓他的創作散發一股難以言喻的獨特氣質。

聽邱比的音樂,你必須先徹底拋開所有既定的音樂形態。把心理觀念擺正後,深呼吸三下,好,我們可以開始進入邱比天馬行空的藝術空間了。就以三個重點來解剖邱比的音樂世界。


他的音樂前衛而抽象。

邱比彷彿以瑜伽和靜坐的那種出奇的淡定不徐不疾的彩繪他的音樂藍圖。新紀元的另類編曲貫穿整個音樂花園,還有許許多多實驗形態,無法歸類的音樂編制,皆一再的挑戰您的接納尺度。像《我是一個爛人》和《老鷹般地飛》宛如精神分裂者般魂不附體的編制就十分別出心裁,另類的令人瘋狂的著迷著。很多時候,聽著聽著抽象不著邊際的奇妙音符,您彷彿被催眠了,然後進入一個異度空間。身體是漂浮的,在雲端,在水里,整個心靈都放鬆了,那似夢似真的意境令人著迷,也讓人不願醒來面對現實的婆娑世界。


他的詞藻言簡意駭。

你會訝異于邱比最短的歌詞竟然只有三句。他這麼寫道“你與我”(歌名也喚《你與我》)。然後邱比用歌劇式的唱腔哀怨的低吟幽唱,合著實驗的新紀元音樂元素,整個感覺和意境就出來了。不得不提《傻》。他這麼寫著:“我望著你,像望著一個情人。我望著你,像望著一個愛人。我愛你,我愛,也只愛你。我愛你,很愛你,我愛你。我愛你,很愛,非常愛你。”就這麼簡單的幾段歌詞,卻在新世紀音樂的氛圍裡合著邱比欲言又止的淡淡傷感,整體意境悲涼的不能自己,極致震撼!

別以為邱比詞窮,僅能以簡短的詞意表達情感。其實幾首詞藻較長的作品諸如《你的作品》,《我們》,《愚愛》,《無話可說》,《我已經看不見你》等都展現了其深厚紮實的填詞功力。他在字裡行間細膩解愛,很多時候,那些簡短如詩般的佳句可謂俯拾皆是,信手拈來一句“如果你在我身邊,我就什麼都不想了”,您的心被楸動了嗎?


他的演繹空靈而隨性。

邱比的唱腔或許未及專業,你卻無法否定它的獨特魅力。他選擇以空靈無邊界的自由隨性來詮釋自己實驗形態的作品居然十分貼身。未知何故,聽邱比空靈而降的飄逸嗓音,腦海中不時浮現Enya和王菲的畫面。Enya亦以空靈駕馭新紀元音樂風格,在那個年代掀起了樂壇的驚濤駭浪。王菲的《浮躁》以隨性駕馭實驗音樂曲風,尾音的特別設計繞樑三日回味無窮,效果驚艷。這兩位樂壇重量級的前輩或者是邱比參考模仿的佳例,但所幸邱比未落入模仿不得體的窘境,反而唱出自身獨特的另類風格,這是一種智慧的體現。

這是一張關於愛的概念作品。邱比沒有揮灑煽情的情慾,那些彷彿低吟淺唱似的漫不經心實則營造著震撼心靈的獨特意境。愛是簡單卻又難懂的課題,我們在愛里死去活來,時而遺憾時而幸福。邱比宛如不小心落入凡間的愛神丘比特,化身凡人為人世間的痴男怨女把脈,引導眾生揭開一道道愛的謎題。在邱比的音樂國度裡你需要和他的平率相契印方能尋得愛的解壓密碼,然後一層層的揭開愛的表情與最真實面,于愛的世界裡釋放最純真的真愛能量。









0
359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