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李榮浩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李榮浩
歌手名稱 : 李榮浩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4-11-28
唱片公司 : Warner Music

樂評評分(4人)

84

一般會員評分(5人)

9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申請專欄作家

90

新生代唱作歌手,還是比較全能性的唱作歌手真是買少見少,所以根本就不意外李榮浩會崛起。

樹娃

專欄作家

2014-12-26


如果在《模特》專輯之前,想來在為李榮浩的音樂寫些什麼的時候或許會把他曾經為陳坤、A-Lin、王心淩等這些歌手寫過歌的“事蹟”諾列一下,讓大家熟悉一下。不過,在今天,在李榮浩有了《模特》這一張王牌專輯之後,他就真的不需要誰的襯托。的確,今天的李榮浩就是新生的太陽,他自身的光芒(才氣)足以照亮整個樂壇,根本就不需要誰的光芒來照射。提起李榮浩,關注華語流行樂壇的誰又不知曉,不只是在內地流行樂壇,他的影響力已經遍及到了港臺地區。正所謂是金子就會發光,正是因為李榮這位歌手,《模特》這張專輯有足夠的亮度,這才刺激到了金曲獎的眼睛,可別說臺灣金曲獎在今年給了李榮浩那麼多提名存有偏心的嫌疑,誰都知道臺灣金曲獎向來都存在本土保護主義,能夠如此“慷慨”地對待李榮浩《模特》專輯,那也就證明了《模特》專輯太突出而能夠成為年度的標杆專輯。

因為《模特》專輯讓李榮浩在兩岸三地名聲大振,所以他要在今年推出個人的新專輯也是勢在必行之舉,趁熱打鐵是明智的。重要的是,這是李榮浩加入華納唱片後推出的第一張專輯。華納唱片總是慧眼識珠,先發制人,別以為華納唱片看上李榮浩是因為金曲獎的關係,實際上在《模特》專輯發表之後,李榮浩就已經得到華納唱片高層的垂涎,為得到這塊“稀世珍寶”,華納唱片高層不惜“三顧茅廬”用誠意打動了李榮浩。李榮浩能夠加入到華納唱片對其個人的發展絕對是百利而無一害,華納唱片是一個好平臺,有足夠的資源,足夠的實力助李榮浩登上更高的音樂殿堂,讓他的發展更上一層樓。就以這張《李榮浩》專輯為例,先不論音樂實質性的東西,從唱片的包裝、宣傳來看就是各種大手筆,各種不設上限地投入,這想不高大上都難。單就觀感而言,《李榮浩》的唱片封面的確吸引人,黑白色調的處理顛覆了色彩斑斕的傳統,低調卻不失個性、質感,既簡約又時尚,讓人未聽專輯先為封面所動,要知道這可是目前華語音樂圈內最Top的攝影師、設計師、造型師聯手打造的精品,這足以看出了華納唱片的誠意。
華納唱片固然是一個好的發展平臺,但是平臺再好也還是需要有足色的成品進行打磨、包裝。而李榮浩就是那個足色的成品,他有無限的才氣,他有巨大的潛能,他能借《模特》專輯一炮而紅絕非僥倖。來到今天,真的不必再用《模特》專輯來說事,因為他的全新專輯《李榮浩》是一個更鮮明的例子。

李榮浩《李榮浩》專輯是一張令人欣慰的作品,欣慰的是李榮浩並沒有因為成名而肆意貼合流行市場改變自我,他始終還是堅持著自我的堅持,因而聽《李榮浩》專輯還是能感受到李榮浩固有的風格、特色,不得不說這點很難得。而一直以來,會喜歡李榮浩,或是認為李榮浩的音樂值得聆聽的原因也在於他的音樂(風格、內容)很有自我的一套。一來他的確不刻意貼合主流市場,也不故作清高,他的旋律其實很流暢,也很平易近人,是那種讓人一聽就會喜歡的東西,《李榮浩》專輯中大部分作品就是如此,淡淡的卻很舒服,但是不會沒有個性,美式Soul、R&B、Jazz等都是他的拿手好戲,而這些也是他對如今流行音樂風格精准把控的體現;二來,李榮浩的音樂內容向來都鮮少涉及純粹情歌,這一點很是特別。也許就如同他在《落俗》裏唱的“唱情歌落俗”這般,所以情歌就不是李榮浩音樂中的關鍵字。李榮浩不純粹地唱情歌卻也不會如某些歌手那般熱衷地唱一些關於社會問題,民生矛盾等這些能夠逞強做英雄的作品。那李榮浩唱什麼?李榮浩唱態度、唱瑣碎,唱日常,唱人生,用一種旁觀者的態度,用一種自嘲的方式,用一種幽默的手法,不會拒人於千里,也不會顯得膚淺。《喜劇之王》中的戲劇人生,看似歡樂實則悲傷,一句“我傷得斷腸/我哭得誇張/只為了紅幾年”犀利而直白;而《落俗》中的那一句“唱情歌落俗/說愛又太苦”不正是自我態度最鮮明的體現?細細品味李榮浩寫的歌詞,文字都很直白,沒有什麼大條的道理,就像是隨筆小紀錄,但是都很有味道,總是能在這些字字句句之中讀出某一種情緒,找到某一種狀態,重要的是這些內容能夠引發共鳴。好比《不搭》中那種情緒就很正面,讓人讀懂了愛能讓一切的不搭變得“和諧”;好比與周耀輝共創的《天生》強調的就是一種隨性、順其自然的狀態。值得一提的是在這張專輯中,李榮浩翻唱了崔健的《快讓我在雪地上撒點兒野》。李榮浩的版本基本顛覆了原作,他加入了藍調的元素,用以貝司、鼓、吉他三種樂器進行勾勒——而這些也是他在《李榮浩》專輯中使用得最頻繁的樂器,因而這首《快讓我在雪地上撒點兒野》放置在專輯中會顯得很特別,但絕對沒有格格不入的尷尬,能夠在做以風格調劑的同時在氣質上也能與專輯其他作品保持一致,即丟棄了繁複,更旨在彰顯細節以及明朗性。

新生代的唱作歌手,還是要比較全能性的唱作歌手真是買少見少,所以根本就不意外李榮浩會“崛起”。不需要謙虛,也不誇張地說,如今的李榮浩已經勢不可擋,特別在有華納唱片這個極其強大的推手的幫助下,他要在兩岸三地甚至亞洲地區形成旋風也是遲早的事情。事實上他已經成為了為數不多從內地樂壇起家又成功突圍港臺樂壇的內地創作歌手。這是一份榮耀,而這一份榮耀源於他自身的音樂才氣。的確,李榮浩是用音樂才氣征服了天下!





0
522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