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Bon Voyage 倖感旅程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日韓專輯樂評 Bon Voyage 倖感旅程
專輯名稱 : Bon Voyage 倖感旅程
歌手名稱 : Koda Kumi 倖田來未
類型 : 日韓專輯
發行時間 : 2014-02-26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2人)

76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Koda Kumi 倖田來未其他專輯

70

復歸的華麗啟航,倖田來未的第11張專輯,匯聚世界的元素,化作音樂航行到任何地方!

Alpha(阿法)

專欄作家

2015-03-26


第11張原創專輯,簡介的「將世界各地的樂音轉化為倖田風格,光芒閃耀攻擊性十足的多首豪華新曲」會是怎樣的面貌呢?跟著倖田,一起來快樂的出航吧(哼):

img1427347231.jpg

#1 Introduction ~Bon Voyage~
象徵啟航的意義,加上一些海浪、海鷗的鳴叫聲,可惜中段是無意義復沓的歌詞與旋律,且專輯內藏一首更適切擔綱開場的曲子,對比歷代序曲這次的遜色不少。
 
#2 SHOW ME YOUR HOLLA
鐘聲響起之後,銅管、碎拍、魅惑歌聲接連不停,久違的騷歌重現,點明往歐美靠攏的意味,重新拾起攻擊性的舞曲,宣告倖感魅力再臨,驚喜而讓人醉迷的新嘗試。(備註:不知為何這首歌官方鎖起來,暫以TV-CM代替)
 

#3 LOADED 醉昏頭feat. Sean Paul尚保羅
魅惑銅管與騷聲退去,鼓譟的鼓點進來,特請雷鬼歌手尚保羅跨刀RAP,那充滿「酒氣」的ABCDE,副歌也像不斷喝喝喝的哼唱,完全要讓人醉嗨!炒熱氣氛派這首就對了。只是Bridge後又再把主歌整片重複,又是不斷反覆的主歌與副歌,稍嫌拖拍了些,還是喝醉的鬼打牆?

 
#4 Winner Girls
接續而來第三首舞曲,採取復古味的嘻哈架式,副歌以Winner Winner Girls加重記憶點,扼要而結構緊密的舞曲,對比前兩首個性比較不強烈,是個轉接心情的過渡曲目,要來瞧瞧這倖感號上不同的心情面貌了。
 
#5 Imagine
中版的敘情曲,編曲參雜了電子的音效,在電氣感以及豐沛的和聲之中,展現想像雲破天清更明亮的未來。也是有種老旋律的既視感,藏在鼓聲、男和聲、轉調的鋪陳裡,以及倖田這首中音域的魅力展現。
 
#6 好愛好愛你
「一句再見/竟是如此令人悲傷」,悲傷的冬季戀歌,分離心碎的抒情曲。鋼琴、提琴、主副歌分明的情感鋪陳,第二次副歌之後哭腔變更加濃烈,接著C段來個轉折,最後狗血模式ON。雖然單聽這首是不錯,但是一對比前一張抒情單〈不要停止愛我〉,甚至官方自己提的〈愛之歌〉這首還是打不過,畢竟組長的抒情榜上已經太多強悍的作品了,下一位!
 

#7 LALALALALA
最近安可、應援的新寵,專輯走到典型J-Ballad後,直接派活力的單曲作品來轉折。結構這張專輯的一個面向,是能將這些發行之初有些疑慮,覺得欠缺些力度或者質感的單曲,透過曲序的引導,不突兀、不拖累的安插到專輯之中。也許這首跟我不太對盤,LA*5這種歌名跟副歌很沒質感,但有它的必要性。


#8 Let’s show tonight
來了!短促1分鐘的絕妙精華!船鳴、浪潮、口哨聲到大鼓的節拍,像是船員在船艙裡歡樂默契的唱著歌,宛若一個Intro張開懷抱,簇擁人們快來段航程一般;然而處於情緒上歡樂-沉澱-悲情-歡樂的循環後,接了這本身就很完熟的曲子,無論是要視作上半場的終點,或是下半場的起點,都有些不適應。演唱會直接把這首拉上去當開場曲,這就對了嘛!

img1427347233.jpg
 
#9 Interlude ~Bon Voyage~
跟上一首一樣短促,很像接連聽了兩首串場曲一樣,這首完全是為了替下一首抬轎。砰!砰!的氣勢,也同時將航程帶往波濤興來的刺激,專輯的下半場要開始囉!
 
#10 TOUCH DOWN 征服
多了一個INTRO助陣拉抬不少聲勢,據說是雪藏五年的作品(輸給〈TABOO〉根本情有可原)。整體沒有明顯的旋律,副歌也是平淡的走勢。低音的振幅,雖想以Hip-Hop出手來消解艷夏酷熱,卻有種連氣氛都順帶瓦解的疑慮。PV內不能理解的老氣造型,沒有排舞的加持,無疑雪上加霜,直到LIVE呈現時,隱約的鬼祟感才被燈束與舞台凸顯出來。


#11 Crank Tha Bass feat.OVDS
然而,若前一首是個埋伏的攻勢,這首接引的就是燃點的火焰,與台灣樂團OVDS交手,刷出狂熱的電音浪潮,搭載著rap式的主歌,女、男互尬的精彩,最後加速來段put your hands up掀起高潮,透過編曲的幻變,在專輯的下段開始掀起了第二個視聽享受的高峰波間,繼續和倖感號舞動下去吧!

 
#12 LOL
專輯曲第二出線的主打曲目,是倖田擅長的重拍舞曲,雖然比起溫拿女孩,這有點討人厭的哈哈哈是更有特色,但總覺得這兩首擇一即可。除了那個賤的很到位的笑聲,主歌與副歌間轉換的唱腔更是焦點,然而耐聽程度上失分。

 
#13 Go to the top 爭鋒
產後復出的單曲作品,原先覺得副歌有些拖拍,最好聽的就是前奏了。用這種歌宣告「老娘放完產假回來了!」實在令人不安,只是在接連舞曲轟炸下,這首穩紮穩打的架構,彷彿將旋律的重要性樹立下來,宛若不能擊墜的鋼鐵,並也在live演出大分,處於微妙地帶的一個性格作品。


#14 Dreaming Now! 夢正當中!
低沉、電流、舞曲、攻擊性的舞曲四首接力,最後放下這首專輯內唯一「元氣」路線的單曲大作來收網。無論是剛推出時PV中賣力跳舞的英姿,或者高亢的副歌,雖然後面又是oh oh oh的洗腦取向,仍保持著倖田始終經營的打氣加油風格,卻不以泡泡糖的甜美包裝,運用編曲的重輕轉變,強化每個段落的轉折,支持夢想的曲子總是動人,若能像這首豐富、更有種如虎添翼的力道,也足以壓陣接連四首舞曲以來的熱烈氣氛,本張專輯內最喜歡的一首歌。

 
img1427347236.jpg

#15 On Your Side

雖然只剩兩首歌,但這首像極了個情緒的轉折,帶往專輯的第三章。連番舞曲、節拍的襲擊,在這較為和緩的節拍裡,唱著始終支持對方的心意,不到三分鐘的曲目長度下,不間段接連的演唱著,要將船上形形色色的旅客聚集過來一般,倏忽的收尾,迎接專輯的最後一首歌。
 
#16 U KNOW
調和器的音效與節奏,特製的唱腔,沒來由的有八零年代的感覺,很像會在冰宮播放的曲風。搭載了強勁的編曲,這種「宣告型」的曲目就是強而有力的壓軸,在這倖感號的終站,感受持續進化的倖感魅力,在這首先前無法找到參照組的新曲風裡,完成了整趟的倖感旅程!


整張專輯大致上由單曲保有J-POP的一面,新曲則往歐美路數編製,兩方各司其職,卻能相安無事的交織成整張專輯的流暢,在「整體感」上成為注目:跟著倖感號在舞池裡奔放,也能在抒情歌裡療傷,在充滿力量的歌曲繼續追夢。也因經歷了承諾台灣粉絲「希望將巡迴原封不動的帶來台灣」而後2014.8.16在南港101加演Bon Voyage巡迴的最終場,真正的台灣納入巡迴的規格之中。倖田許多歌曲,都要在LIVE的演出中才能展現威力;但專輯畢竟已是完成體,在心得上會稍微著墨現場的情況,卻仍以單用「聽」的感覺為重。在倖感號的航程之後,往目視的未來,繼續自信的邁步向前,滿載豐富的音樂能量,祝君旅途愉快!

特別推薦(依喜好排列):
Dreaming Now! 、 Let's show tonight 、 U KNOW 、 Crank Tha Bass feat. OVDS
LOADED feat. Sean Paul
SHOW ME YOUR HOLLA

img1427347238.jpg

0
420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