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愛的風暴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愛的風暴
歌手名稱 : 李佳薇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6-05-06
唱片公司 : Warner Music

樂評評分(4人)

76

一般會員評分(9人)

92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李佳薇其他專輯

70

愛的風暴再次展現李佳薇的好唱功,卻過於工整難以唱進心坎,李佳薇就像受困於舞台的女伶,一音一韻皆精準完美,卻始終和觀眾保持著安全距離

Felix

專欄作家

2016-05-20


喜歡華語音樂的朋友對李佳薇應該不陌生,李佳薇絕對是華語樂壇上出色的女高音,也是新生代歌手中唱功數一數二的一位,擁有16度真音的嗓音充分表現在過去的作品中,<煎熬>、<天堂的懸崖>、<大火>等歌曲中強烈的高低音差讓人印象深刻,現場宛如CD重現的深厚實力也為人津津樂道,此外表現力十足的歌聲還受到英國國際搖滾及流行音樂檢定98分的檢定,比起李佳薇得高分筆者更意外原來英國還有這種檢定,也證明李佳薇的唱功不容小覷。經過煎熬走過像天堂的懸崖,聽眾側耳傾聽李佳薇這次會帶來更慘絕人寰的愛,沒想到迎來《愛的風暴》,專輯中主打歌改以風暴般的搖滾一洗過去的悲情,並多了一些輕快的曲目,誠如唱片公司文宣「 每一首歌代表一種天氣現象 」,整張專輯基本上已流行搖滾做為基底,再延伸不同的變化,呈獻出李佳薇對應不同曲風時的表現力。


《愛的風暴》中由兩首霸氣十足的搖滾作品<你敢我就敢>、<暴風雪>,做為專輯的開場,<你敢我就敢>華麗狂暴的曲宣告了專輯不同於以往的取向,由一開始的管弦樂轉為鋼琴小調戲劇效果十足,有如將聽眾拉進歌劇院,隨著琴聲而來的是李佳薇女拎般充滿張力的嗓音帶給聽眾不一樣的李佳薇,在副歌的爆發力下筆者稍稍嗅到Christina Aguilera的熱力,可惜歌詞相較於編曲略顯薄弱,進歌的「 我是火也是冰 」讓人覺得跌骨。同樣是搖滾曲風的<暴風雪>展現李佳薇對歌曲過人的掌控度,其中每個高音都有不同的表情令人印象深刻,整首歌充滿技巧,爬音、顫音、假音、轉音充斥於整首歌,可貴之處在於無論技巧多瑣碎,李佳薇的聲音穩定依舊無論咬字或氣息無一不工整,<暴風雪>充分展現出李佳薇的優勢,同時也交出一首其他歌手難以模仿的佳作,對筆者而言是一首無法忽視的作品,強烈的風格也為專輯增添許多記憶點。



<鍊愛>、<念舊>、<Only One I Care>、<妄想者>則回到大家較為熟悉的李佳薇,<鍊愛>從展現出李佳薇寬廣的音域,從一開始淺淺的低音醞釀著能量,到副歌細緻的高音,穿插氣音及喉音增色,最後的副歌再一次爆發時分過癮,也是李佳薇擅長的表現方式,歌曲中幾個高音讓筆者聯想到早期的張惠妹那種乾淨的高音時為可貴。<念舊>歌詞似乎有點藕斷絲連,李佳薇詮釋卻十分瀟灑,配上吉他單刀直入地滑進耳朵乾淨俐落,筆者非常喜歡吉他的編曲,電吉他的部分有點鄉村搖滾的影子,與李佳薇的歌聲相乎相印非常過癮。<Only One I Care>稍微可惜,歌曲同樣展現李佳薇寬廣的音域,音符隨著副歌的次數越來越高,最後一次的副歌成為一連串的高音,對筆者而言過於尖銳,成為聽覺上的負擔。<妄想者>非常特別內斂卻動聽,編曲非常簡單乾淨,副歌歌詞雖然才幾個字搭配合音卻展現了十足的感情,時而泣訴時而灑脫,感情表現力極佳,在幾首充滿技巧的歌曲中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



在<愛情來敲門>、<擁抱不算愛情>、<佔據幸福>、<最好的幸福>找回李佳薇屬於27歲的甜嗓,<愛情來敲門>輕快節奏明亮,像涼風般撫過耳朵,悅耳舒服,在主歌的部分也聽到李佳薇難得隨興的唱腔。<擁抱不算愛情>則染上R&B風味再加上一點搖滾搭可愛的歌詞,甜美不失個性,後半段的升Key也再次展現李佳薇的好技巧,整首歌聽起來宛如汽泡飲料,涼爽解渴又帶有有氣泡般的刺激,間奏吉他的部分讓歌曲本身聽起來不過於通俗,幾首輕快的歌曲穿插於霸氣的搖滾和悲情的抒情中,恰如其分地平衡了專輯的調性,這樣的曲風市場接受度也高,也讓大家有機會聽到李佳薇較為甜美可人的一面。


整體而言《愛的風暴》收錄許多不同於以往的曲可以感受到強烈的企圖心,甚至主打直接放棄擅長的抒情,改以更有記憶點的<暴風雪>,想讓聽眾重新認識這位出色的女高音。對筆者而言李佳薇的唱功絕對數一數二的好,新生代歌手中論唱功李佳薇絕對不輸人,但在感情面和音色的辨識度上就較為吃虧,大多數歌曲中每一個音、每一句歌詞都咬的非常精準,不疾不徐的由李佳薇口中唱出,有時流於匠氣,許多的轉音、假音等技巧有點過度,<暴風雪>中女伶般有表情的高音,像是彩排許久的精心演出,處處完美卻有距離感,相較之下<妄想者>沒有太多技巧,只透過幾句簡單卻充滿表情歌詞將情緒灌進筆者耳中非常走心動人。筆者認為李佳薇已經用三張專輯證明自己的唱功了得,就算《愛的風暴》歌曲風格迥異也都在李佳薇的掌握範圍,擁有16度音域實在不需再糾結如何在選曲或技巧上突破,而是如何在高超的技巧下又不失溫度,才能真正唱入人心。

0
816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