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耳聽 Listen to Underground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華語專輯樂評 耳聽 Listen to Underground
專輯名稱 : 耳聽 Listen to Underground
歌手名稱 : Underground地底樂團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6-08-05
唱片公司 : 數位發行

樂評評分(3人)

84

一般會員評分(7人)

92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申請專欄作家
每周推薦

80

《耳聽》,「音樂x小說」的跨界融合創作,針對不同主題,詮釋線上小說人物不同方向的際遇,各自表現出每首情緒濃烈的歌曲,集結成這十一首風格迴異的專輯。

JoJo

專欄作家

2016-11-21


地底樂團成立於1998年。創作跨界於音樂、小說與漫畫之間,一直以來與不同領域的創作人合作,不斷的實驗音樂與不同媒介的可塑性,希望能從不同層面去接觸更多更廣大的樂迷、漫迷與書迷,《耳聽音樂,眼看原創》就是地底樂團近二十年來所一值堅持的初衷。
 
今年發行的《耳聽》為一張純音樂的概念性專輯,這個構思早在地底樂團剛出道時就嘗試過,1999年的首張合輯《PICK》以CD+小說的形式推出,虛擬樂團Underground的故事也是由此為起點,在經過十八年間嘗試不同音樂創作的可能性後,《耳聽》(Listen To Underground)再度與香港著名漫畫家甘小文合作,以其筆下的經典漫畫人物「哨牙珍」和「肥婆四」作為專輯封面人物,凸顯《耳聽》多元跨界的特色,但個人期待若「哨牙珍」和「肥婆四」能進一步與專輯故事互動,甚至邀請甘小文參與歌曲創作,這多元跨界的元素應能刻劃的更加深刻。《耳聽》同時配合網路小說《Underground地底樂團》,將專輯的每一首曲融入每一段情節之中,整個故事從《Pick》為起點,貫穿從《獨立音道》至《彌敦道+》等專輯,小說的人物活在每一歌曲間,而每首歌又各自訴說Underground不同的際遇,營造「音樂X小說的世界觀,此張《耳聽》的發行,為活於「平行時空」的Underground,在歷經十八年的漫長漂泊後,寫下開放的終結。

img1479650372.jpg
 
「六弦」作為《耳聽》的開場曲,由專輯的核心人物吉他俠所創作。傳達地底樂團的高潮低谷的點點滴滴,也為虛擬樂團Underground的故事再次拉開序幕,緊接著近十分鐘的大作「樂團」即為專輯的飽滿度和張力畫上濃濃的一筆注腳,旋律間牽動著故事的發展,飄泊與重逢的情緒使整首歌曲佈滿張力與幻想,娓娓道來Underground虛擬樂團在中國發展的日子,偶然的際遇與決定充斥著五位成員的人生.......
 
多方集結香港、馬來西亞、台灣的樂團及音樂人,是《耳聽》另一個獨特之處,彼此的合作碰撞出11首不同風格、畫面感強烈的純音樂。香港音樂人霍朗齊與古箏家李冠集合作的「規則」,如溪水般清澈而下的琴音,如水銀洩地般的流暢,在鋼琴與古箏的交錯之間,彷彿已打破兩種樂器音色的規則,平靜的融合成一體的獨奏。馬來西亞樂團Neuyabe的兩位成員abe、Ziyan Tung各自創作了「再見」與「那夜」兩首歌,同樣精準把握到那種寧靜的感覺,像「再見」一曲中悠揚的笛聲貫穿整首歌,道別的情緒不用太傷感,配上簡單的吉他伴奏,就能讓人感懷心醉。另個來自馬來西亞的孬樂隊,「花下」在他們手中則是另一片滿天飛舞的光景,曲中沒有花謝紛飛或是塚前葬花的浪漫,反倒使用粗曠的吉他riff與濃厚的鼓點,將情緒不斷的堆疊重複,最後漫天紛飛。「伍柒」配上文字創作「答應」,並由電磁炮二期繪製角色的插圖,敘述一段婚禮的浪漫時刻,緊張的心情、推開教堂正門的那一刻,最美麗的妳、最幸福的我,直到生命的盡頭,兩者(音樂x小說)的結合讓整首歌顯得更深刻、更立體。「貳零」與「壹陸」則是由地底樂團的靈魂人物Jim so與吉他俠所共同合作的,歌曲的名稱來自於demo編號,「輕鬆」「自由」是我在曲中所感受到的,那種根植於深處一生不羈放縱愛自由的強力基因。「火熱」與「初一」都是由藝術家Ranma LeunG所創作,在「初一」及「那夜」中,敘述故事最後的高潮與轉折,2016年的初一、旺角、那夜,彷彿傾瀉的大雨拍打在街頭,人生就是不斷的道別與重逢,在大雨後澄淨的夜晚,Underground的成員在街頭相遇,大家可以因生活分別,但因音樂又再走在一起......

地底樂團成軍18年後的《耳聽》,純音樂結合線上小說的跨界創作,兩岸三地與馬來西亞各地的製作人,以《耳聽音樂、眼看原創》為中心,為我們訴說Underground因為音樂而彼此聯繫,可以因此相遇可以因此分離,試圖藉由「音樂x小說」呈現跨界融合的企圖心,各地音樂人針對不同主題,詮釋小說人物不同方向的際遇,各自表現出每首情緒強烈的歌曲,集結成這十一首風格迴異的專輯,但也或許因為這種些許的突兀感,更能突顯跨界、跨地的原創初衷。

img1479650461.jpg
桃園Voice深夜唱片行

img1479635936(1).jpg
《規則》創作人 霍朗齊

0
417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