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People Like Us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華語專輯樂評 People Like Us
專輯名稱 : People Like Us
歌手名稱 : 林二汶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6-10-25
唱片公司 : Smallmslam Ltd

樂評評分(1人)

7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70

喜歡林二汶長大了,歌聲成熟了,專輯有韻味了

Creamypolly

專欄作家

2016-11-21




林二汶 Eman Lam於2002年出道,二人女子組合 at 17 成員之一,她自小受哥哥林一峰影響而學習吉他,擅長敲擊樂和編唱和音,是組合中的主/和音,吉他手和敲擊樂手,亦不時創作曲詞,近年二汶更嘗試編曲和監製等工作。林二汶除了熱愛音樂之外,還很熱心保育事業,她於2012年2月與哥哥組成林一二慈善基金,致力推動、獎勵、促進教育及發展保育事業,貢獻社會。

我亦是從 at 17 認識林二汶的,當時是一隊二十歲未到的年青組合,風格清新單純,二汶的歌聲一聽難忘,另一位成員盧凱彤的結他演奏非常靈活,是一流的吉他手,這隊組合令我印象深刻。到了2009年,她們分開各自發展心目中想要的音樂,也有推出個人專輯。林二汶天生擁有一把很有吸引力的聲線,單從她的外表或者想像不到,多年後的專輯《People Like Us》,她已經完全掌握怎樣運用聲音,還會把她內心的温柔和媚態,以歌聲表達出來,今天的二汶嗓音真的令我嘩然。

試問一位擁有好聲音,擅長演奏,喜歡作曲、填詞、編曲,甚至監製等完完全全圍繞音樂工作的歌手,怎能在樂壇淡淡然呢!林二汶應該是一位發光發熱的音樂人,希望她會繼續發展音樂事業。有傳2017年 at 17 會重組,希望這是真的,也期待她們回歸,帶給大家耳目一新的音樂。

慶幸〈我變成我〉
幾多工作,幾多操控著我,難道沒法不說謊。一刻閃過,想學掂行掂過,寧願讓我不正常過。歡呼存在過,記住沈默容易容易沈默過,從未這麼感覺我。一身存在過,記住麻木容易容易麻木過,從未像這刻敏銳過。

音樂由節奏分明的鼓樂開始,有點玩味和跳脫,林二汶咬字清楚,唱得鏗鏘悅耳,也帶給大家一個很開心的氣氛。這亦反映二汶是一位樂天女孩,告訴大家,她並沒有不快樂。

〈Cheers!〉的下一秒
我恭祝你面上紅一些(快些碰杯),某個現實能虛一些(快些碰杯)。我脷上甜一些(快些碰杯),總之咀巴濕一些,聲音乾一些,將要靜默,將要滿瀉;請你預備,將我滿瀉。

騒靈藍調樂曲,非常好聽,情調放鬆,二汶唱到了那種騒癢,那種性感,那種呵氣感,這是我很喜歡的一首。Cheers 可以是祝福對方,也可以是灌醉自己,而這首歌似乎是想在Cheers之後還有下文,發展新的關係,意境好迷人啊。

〈道成肉身〉的音樂比〈Cheers〉更加吸引,將關燈後赤裸的情慾表達得有詩意,甚至感覺有點華麗,將激情變得斯文。這類歌曲如果唱得不好是很容易令人嘔吐的,而二汶的演唱就配合得非常好,一點都不反感,不誇張。這首歌比〈Cheers〉的感覺更加強烈,情感更加深入,我喜歡這首多些。

因為太多愛,所以〈少少瘋了〉
甜蜜的事,甜蜜的,攤開了一萬件。唱歌、作詩,不老土,很美麗;歌會亂配字,詩會亂配調,當我亂到我瘋了。

很開朗的音樂,氣氛很輕鬆愉快,勉勵人要相信愛才會更加美好,被愛包圍是多麼甜蜜。事實上,社會亦需要正能量才會更加和諧。林二汶的歌聲除了可以很性感之外,也可以很陽光,很孩子氣,這首歌對她來說,真是亳無難度呢。

無〈聊〉總好過沒人聊
我跟你聊著世事,我跟你聊心事,我跟你聊動宇宙聊動你在掂,在掂。用指尖伸那邊,這邊,裡邊。而屏幕像世界在變,在變,不散不見。

小調式抒情慢歌,歌詞簡約,音樂帶慵懶感。這首歌偏高音,頗有難度,對於靚聲的二汶來說,是一首很好發揮的歌曲。關係從聊天開始,話題可以是很無聊的,或者是聊心事,或者是聊世界大事,可以很深入,也可以很膚淺。而大家最常接觸是通過訊息來溝通,因為不用面對面,漸漸你不用顧慮別人感受,只寫你想說的,喜歡的就看,不喜歡的就不用理會,當想回味時也不用你多說一次,通過屏幕便可以重温,即使大家都不相識,表達一種可以慰藉空虛卻一點都不實在的關係。

〈嘆息〉是一首綱琴樂曲,音樂很寧靜,林二汶是近乎清唱,從這首歌可以聽見二汶歌聲的細膩,清脆悅耳,可是,歌詞含意太空泛,情感表達平淡,整體不太協調。至於〈People Like Us〉,我很喜歡開始的和唱,吉他加上口哨聲,感覺青蔥歲月,還有〈People Like Us〉英文版,清新民謠,我會選這首。


曲目
1. 我變成我
2. Cheers!
3. 道成肉身
4. 少少瘋了
5. 聊
6. 嘆息
7. People Like Us
8. People Like Us (English Version)

 

0
317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