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101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101
歌手名稱 : Dear Jane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6-12-12
唱片公司 : 香港華納唱片

樂評評分(1人)

9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申請專欄作家

90

新一年讓Dear Jane搖滾樂炸爆你的Hi-Fi

Creamypolly

專欄作家

2017-01-28




Dear Jane各成員都很有音樂才華,他們的音樂充滿熱血和激情,象徵年青人的率直和勇敢,Dear Jane的歌曲,主旨鮮明,聽後感覺充滿力量。搖滾樂始於歐美地區,在八、九十年代,香港樂壇全盛時期有輕搖滾的温拿樂隊,重搖滾的太極樂隊和流行搖滾的Beyond樂隊,這些樂隊都標誌著香港在不同年代和不同對象的搖滾樂。近年,香港多了很多地下樂隊,樂隊比起獨立歌手更加好玩,更加吸引,於是很多朋友拿起結他,和幾位志同道合的成員組成樂隊,然後翻唱別人的歌,也有些樂隊會創作自己的歌,但是樂隊面對的問題也比獨立歌手多,例如創作意見分歧,賺錢不夠對分,熱情減退等,若成員不夠堅定,也很容易離隊的。一隊樂隊能夠維持十年或以上,捱過困難,不離不棄,互相接納,分工合作,這種團隊精神也是經過歲月而得來的,而代表這個年代的搖滾樂隊,我會選Dear Jane。
 
成軍十一年的樂隊Dear Jane,由主音黃天翱(Tim)、吉他手翁厚樑(Howie)、低音吉他手伍漢邦(Jackal)和鼓手黎俊華(Nice)組成。樂隊成員都是自小接觸音樂,認識音樂,然後深造音樂,甚至家人也是音樂人,所以他們的音樂比起他們的年齡還要成熟,歌曲構思很早已見完整。我從Dear Jane的歌曲中欣賞到樂隊成員的音樂才華和創作力,歌曲中很多獨奏部份,不單只搖滾,聽得令人血脈沸騰,還令我享受到搖滾樂的密集音符,不能喘息的感覺,很熟練的演奏技巧,鼓手和結他手都演奏得非常出色的,歌曲都是由吉他手Howie創作的,旋律流暢而有力量。主音Tim的歌聲也是切切實實的搖滾風格,有點倔強、硬朗和不羈感,他們歌曲的MV不花巧,對我來說,單是看他們演奏,已經是大滿足。
 
 
流過〈咖啡因眼淚〉,夢還是要追
打開腦內那擴音機,逼出最後最尾一口氣。理想,講得多即刻變空想,等天光不保見方向,通宵的輾轉反側夢過幾萬里。人世有限期,遺憾致死!今天不太累,流過了咖啡因眼淚,無謂剩下後悔一堆堆,血壓跳升睜大眼睛。不捨得去睡,如放棄去追他朝怎失去,勸解一百句,鑽進耳朵只剩了一句,誰人沉睡活足千歲,難及活到死才睡。
 
這是2015年的作品,音樂很有爆炸力,這曲不錯,林寶的詞很切合Dear Jane 成員的年紀,他們唱得真情流露,感覺自然。簡約的節奏很配合年青人的幻想題材,故事是一個夢境中的愛情故事,看似虛構,但要實現也不難。表達不想再發夢,只想實幹將夢想變成真實。我特別喜歡中間一段電結他和鼓的演奏,將堅持理想的氣氛升級,主音Tim的歌聲很有幹勁,很有力度,真是非常適合唱搖滾樂曲。這首歌唱出要堅持夢想,不要顧慮太多,不埋閒言,否則甚麼都做不成,不甘心就這樣渡過一生,是一首充滿熱誠,流著眼淚說理想的歌曲。專輯《101》的概念就從這種幹勁有力的搖滾音樂開始。
 
 
長出〈羽毛鱗刺〉便要高飛
趁尚有一身羽毛鱗刺,替失意找生天可再次遇險。卻未曲解過自由原意,滿口慨嘆著唏噓會變弱點。花半天,懷念青春的勸勉,誰用這造作詩篇。慶幸還尚有,世上有,尚要打低的怪獸,原是我已做了成人太久。付上這刻的所有,沒有空想得太透,人大了,際遇裡何曾失守,我不懂得深究。
 
繼續熱血搖滾,也是由Howie & Tim作曲,音樂強勁跳躍,俐落的鼓樂和靈活的電結他演奏得非常出色,我很喜歡這首歌。我亦欣賞林寶這首詞,「語無倫次」和「羽毛鱗刺」都是同音字,相映成趣,表達懷念年青時的語無倫次,沒有太多顧慮,常常誇下海口,狂妄自大。當長出羽毛鱗刺,長大之後,從前想做的,天馬行空的,現在卻不敢做,慨嘆膽量和青春一樣,都會隨著歲月而消失,說出年青人應該把握時間,不要想太多,盡快向夢想出發。
 
 
〈七百萬種樂與怒〉都是枷鎖
順著時勢而就,絕望時更難受,若是受夠,憤怒夠,有沒有過樂透。不須結他拿上手,皮褸耳珠釘鋼鈕,只需要態度裡沒制度每日要去照住走。當一刻屈膝要自己打兩巴,實在這世界更怕極怒你也笑吧。Ah… 人何須跟風打轉,垂頭看自尊虧損,萬樣可撇脫,萬樣少計算,能隨性才會做主。Na Na Na… Na Na Na… Na Na Na… Everything’ll Come and Go。Na Na Na… Na Na Na… Na Na Na… Hey! This is Rock ‘N’ Roll
 
重搖滾樂曲,非常有型,鼓樂突出,有演唱會的現場震撼感,表達社會上的七百萬種樂與怒,他們的情緒可能每天都影響著你。換個方向看,樂與怒Rock N Roll原意是要坦誠表達情緒,所以Dear Jane認為,如果要有出色的創作,就要隨性而行,才能沒有束縛,才能獲得自由,才能將意念注入音樂之中,沒有框框,才有空間,以搖滾樂來說創作思維,會否太深奧呢!
 
 
只想留在〈哪裡只得我共你〉的地方
吻下去便確定我共你,能同生能同死。趁渡假覓勝地我共你,能從此一起。我們 身邊太多假人,心中太多傷痕,等不到私奔。我要將你拯救,逃離人類荒謬,就用我的雙手帶著你走,不掙扎,只緊扣。從未低頭,途經幾百萬傷口,站在我的身後 要確保你無愁沒憂,不聽閒言,若你好就已經很足夠。
 
2016年的愛情三部曲,分別是〈哪裡只得我共你〉、〈只知感覺失了蹤〉和〈經過一些秋與冬〉,愛情連續劇在搖滾樂專輯是很少見的,這令流行搖滾樂變得特別浪漫,也是我一直渴望的歌種,因為搖滾樂偏向刺激澎湃,難見柔情的一面。這首歌的旋律優美動人,有規律的節奏加上副歌「我要將你拯救,逃離人類荒謬」帶動曲中高潮,感覺堅定,歌曲大熱起來。陳詠謙填詞,很動人的愛情故事,講述男女主角的工作地點只是相隔一條馬路,一天,女主角因為不開心跑到男主角工作大廈的後巷,男主角到後巷抽煙時,嚇見女主角在流淚,非常傷心。其後,女主角每當不開心就會躲到這後巷,而每次男主角亦察覺她的存在。男主角想透氣,女主角想逃避,這後巷將二人連在一起,從互不相識到男主角最後鼓起勇氣要結識她,要將她從黑暗中拯救出來,希望令她幸福,非常感人。
 
 
〈只知感覺失了蹤〉不如分手
當軌跡不會轉回來,你看清楚了我多不配愛,隨列車飛過,手放開。怕有天發生意外,走隨成熟逃避愛。逃避也好,只知道感覺失了蹤,不知道戀愛這麼重,挑剔再爭拗,然後不相信,從你眼中。找到了拯救幾秒鐘,只不過期望已經不同,沿著高速開到最盡,誰若抽身我連送都不送。
 
陳詠謙設計的愛情二部曲,當熱戀過後,就是面對雙方的爭拗和沉悶,這首抒情歌以木結他演奏為主,音樂很好聽,有種孤獨感。講述愛情的感覺失了蹤,不是由濃轉淡,而是消失了愛的感覺,回望當初付出的心血,現在竟然覺得是一種束縛,而且很想逃離這種束縛。Tim唱得不錯,很投入,他演唱這種矛盾心情令我也覺心痛。三首情歌,我會比較喜歡這首,因為Dear Jane少這類深情歌曲,這是搖滾以外的另一種風格,也好聽。
 
 
〈經過一些秋與冬〉仍然不能忘記
經過一些秋與冬,回憶中,無端為妳動容。揮去一些驚與恐,人海中,誰得著妳認同。在那些爭拗中,我有心不夠用,兩眼一黑然後失控。無謂再關心你,我沒資格慰問妳,無謂再騷擾妳,我沒這塊厚面皮。無限次對不起,放在心裡等心死,難道我與她相比,尚有一線生機。
 
到了愛情三部曲的大結局,這是一首傷感情歌,今次不搖滾,以主流的流行曲式作結尾,旋律有點刻板。故事結局令人惋惜,音樂也從傷感至激動,情感從後悔至心死。陳詠謙設計了男女主角分手之後,女主角已有新的戀情,但他們在社交平台仍然會關注對方的消息,看見以前的照片,仍然相當懷念。有一次,女主角偶然去聽演唱會時巧遇男主角,男主角極力避開,但她主動上前打招呼。此時,從女主角面上流露的表情看來,情傷已康復,而男主角呢?他無法釋懷,無論再經過多少個秋與冬,依然記得當天後巷邂逅的愛情故事,只是現在已經沒資格再關心她了。
 
 
〈最後一次〉對你的思念
當天剩低的私信,信內人物那麼青春。今天剩下只得灰燼,至知道當天太蠢。愛越多,越難過,愛後極痛都需攀過。愛自己,別忘記,記住無淚地去說聲.最後一次想念著你,最後一次再度記起,只准今晚再度為你痛悲,在凌晨要淡忘,這段憶記 刀般鋒利,寄望痛傷有個限期,儘管想到有人為你蓋被。抓緊放手的勇氣。
 
雖然愛情三部曲完結,但是歌曲的故事性仍有延續,仍有漣漪。於是安排了〈最後一次〉,音樂又再次激動起來。雖然男主角已經無法挽回這段愛情,但仍然十分想念,於是每次想起她時,都對自己說,這是最後一次想起她的笑容;最後一次想起她的表情;最後一次為她流淚。每當想到現在已有一位比他更好的人照顧著她,心就會想應該、是時候、一定、必須要放手,放手之後伴隨尾段的音樂也變得輕鬆和豁達。
 
 
決定〈遠征〉重新開始
一念奔向天國,一念墮回地獄,信念掙扎中兜轉。經驗過渡萬年,嘴臉分秒的變,際遇屢遇上失眠。而逐寸逐寸,歷盡萬辛找不到樂園,路到盡處,要怎打算!還要走多遠?還要兜多圈?離目標很遠,才驟覺理想也講生存。疲又倦光陰似箭,花光了血,補不了缺,學會所謂那灑脫,反失方寸。
 
說過這是最後一次的思念,他在萬念俱灰之際,決定遠征,重新尋找生存的意義,這首〈遠征〉才是整個專輯故事的終點。以抑揚的鼓樂形容漂泊的艱辛,何時才找到理想和目標呢?看似沒有終點,離目標很遠,但回想一下,其實是十分享受這個過程,享受付出的心血,其實「樂在其中」就是那個隱藏的理想!
 
 
專輯最後收錄了兩首現場錄音的歌曲,一首是翻唱容祖兒的〈牆紙〉,而另一首是翻唱謝霆峰的〈愛後餘生〉。Dear Jane以搖滾樂重新演繹〈牆紙〉,曲風轉變很大,但我覺得效果不太理想,我還是喜歡原曲,因為原曲的音樂和歌詞意景很配合,而且容祖兒唱到那種被忽視的情緒,當配上搖滾樂,就沒有這種感覺了。相反〈愛後餘生〉就改編得好好,將原曲的搖滾再升級,音樂更加激烈,效果好好,保留了味道,更新了感覺,這首超越了原曲呢。
 
 
曲目
1. 咖啡因眼淚
2. 羽毛鱗刺
3. 七百萬種樂與怒
4. 哪裡只得我共你
5 只知感覺失了蹤
6. 經過一些秋與冬
7. 最後一次
8. 遠征
9. 牆紙 (Dear Jane Studio Live)
10. 愛後餘生 (Dear Jane Studio Live)
 

0
594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