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Much Feeling Little Thinking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華語專輯樂評 Much Feeling Little Thinking
專輯名稱 : Much Feeling Little Thinking
歌手名稱 : 王菀之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7-03-31
唱片公司 : 寰亞唱片

樂評評分(1人)

9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90

王菀之創作了很多很有藝術感的歌曲,加上她的歌聲甜美,形成了一種很獨特的曲風,作品非常特別

Creamypolly

專欄作家

2017-05-05




王菀之(Ivana Wong)專輯《Much Feeling Little Thinking》紀錄了她從2014年至2017年,這三年來的單曲,可說是一張精選專輯,當中絕大部分都是Ivana作曲的,也有參予填詞和編曲部分。Ivana作的曲多數是中慢版,她的歌聲被聲稱為「天籟之音」,温婉透薄,擅長演唱騷靈歌曲,甚具穿透力。Ivana性格鬼馬俏皮,在音樂上的創作思維也很豐富,她寫的歌充滿奇幻感,令人驚喜,她的歌聲優雅動人,但創作的旋律卻很前衞,兩者拼在一起,形成了一種專屬的風格,也是沒有人能夠取代她的。

我十分欣賞Ivana的音樂,她是一位很有藝術感的歌手。Ivana自小在音樂環境下成長,她的父母都是業餘歌唱家,爸爸是男高音,媽媽是女高音,她很有音樂天分,6歲開始學習鋼琴,8歲已經考獲8級鋼琴了,從小便參加合唱團,還有父母的歌唱指導,所以Ivana有很好的歌唱造詣,也有歌唱家的影子。近年Ivana除了唱歌之外,也進軍電影界,放下歌手形象的框框,飾演性格演員,而且成績也不俗,廣受觀眾歡迎,不過,我還是喜歡她當歌手!


華麗的〈星空〉其實很寂寞
願望就像摘星,或是像摘星光,未在乎沒答案。假的變真,真的怯慌。尚在路中,活在夢中,就樂在捉不緊的滿足,無求無欲,誰人還需要青春。望着臉色,念著夜空,但若是星也被摘完,天空也像停頓。

〈星空〉在這張專輯收錄了兩個版本,第一首是華麗版星空,令人沉醉的弦樂,包圍感很好,配合在星空下隨想的氣氛,感覺自由舒暢。接著第二首是鋼琴版星空,它的氣氛變得孤寂,是歡樂過後的失落,兩首歌的感覺截然不同。我比較喜歡第二首的空洞感,感歎世人為實現夢想而生活,但想一想,假如夢想實現了,生活是否再無意義呢?是一個很矛盾的課題。


你看見〈天堂有路〉嗎
是穿過這風沙,或只需拆下這輕紗,天堂在哪?傳說的仙境有吧。是披上這袈裟,或只需最後穿婚紗,天堂在哪?從你的經書看吧。

Ivana創作這首〈天堂有路〉,顯示了她的音樂才藝,歌曲旋律莊嚴雄偉,這類曲調很少人會作的。一開始的四句法語歌詞和音樂令我印象深刻,極具標誌性,黃偉文(Wyman Wong)的詞為這歌披上神秘的面紗,馮翰銘(Alex Fung)編曲也完全讓Ivana的歌聲和Wyman玄妙的詞發揮得淋漓盡致。我非常喜歡這首歌,用它來冥想,從沉靜至重型鼓樂,順延至迴響,繼而急促的節奏,還有聖樂式和唱,都被音樂牽引著,指引著方向,這些都令人屏住氣息,觸及心靈。這首歌在各方面都是完美,歌曲表達人們嚮往天堂的路究竟在那裹呢?要排除萬難才找到,還是只需換個角度就看見!看似重重難關的,不妨將世事看得簡單一點,自然找到出路。


遇上下一位的〈好時辰〉
多番對鏡自問,多少晚反覆思念,即使委屈也學反省,數缺點。原來全為此刻對你講,能陪伴著你變經典。遇上你太感恩,不遲亦不早,等我笨夠了。傻得多,方前來抱抱。當天輕率的我如只嚮往被仰慕,誰竟可湊巧戀上我還是破壞氣數。

小清新也是Ivana擅長演唱的,她擅長編寫鋼琴曲,她的歌聲很温柔,唱情歌真是很好聽。這首〈好時辰〉也是她的代表作,鋼琴戀曲加上藍奕邦寫的動人歌詞,藉此感恩生命中最愛的人在一個好時辰出現,因為經歷過戀愛的磨鍊才學懂如何去愛,如何相處。如果他早了出現,可能大家都不成熟地草草完結。如果他太遲出現,又可能沒有勇氣去愛,讚嘆對的人在對的時間,現在就是她一生中最美好的時辰了,很甜蜜啊。


可否〈不再說分手〉
沉默著,來到十字路口。我停留,你自己向前走。時間已經代替你我開口,分過的手怎能牽著走。我不回頭,你不挽留。什麽時候,我們失去了糾纏的理由。怎麼回頭,你的咖啡已經變成紅酒,酒醒後也許會難受,至少我們不用再說分手。

專輯收錄了四首國語歌,這首〈不再說分手〉是電影「分手100次」主題曲,以分手為題材的慘情歌,音樂非常寂靜,描寫內心感受,Ivana的唱功不錯,清唱沒難度,情感演繹自然,流露傷感。歌曲表達時下相戀的男女很輕易便說分手,雖說分手但仍然拖拖拉拉,到了真心想改善關係的時候,又發覺雙方已經有很大的分歧。正正是說,愛要及時,改也要及時,因為裂痕會越來越大,最後爆破,只剩下傷心和後悔。


節約用水〈Shower Song〉
一想到沐浴,腦筋在水蒸氣不轉動,突然記得水不能浪費。沖呀沖呀,多想放鬆,仍緊記限於五分鐘。想這些,都想那些,誰乾旱的願你聽懂,所以要認同,綠野山水空氣也公用,地球靠廣闊心胸。

〈Shower Song〉的音樂開心活潑,為令洗澡情境更加生動,歌曲加入水聲、花灑聲、洗澡時很開心的口哨聲,還有Ivana以童聲演唱,非常可愛。鬼馬的Ivana創作這首環保歌曲,曲詞包辦,希望每個人在洗澡時都想起這歌,切記節約用水,只沖五分鐘,因為綠野山水空氣也公用,地球要靠大家的廣闊心胸,好好保護,很有意義啊。


誰來界定〈我們他們〉
紙鶴寄居天空上一半,子彈葬身火海下一半,明白我們,回望他們。灰色怎麼將黑白審判,中間怎麼將左右批判,誰是我們?何謂他們?誰在叩門?誰願應門?

〈我們他們〉與〈天堂有路〉的感覺相似,意識比較抽象,需要消化,但耐人尋味。〈我們他們〉更感文藝,Ivana寫了較飄忽的旋律,Alex的編曲也精彩,密集的鍵琴聲突出矛盾感和亂世。林夕擅長寫內心歌詞,這曲其實很難配詞的,但他寫了一首非常工整而且很美麗的詞,令人深思。歌曲問何謂我們,何謂他們,怎樣區分?你我他是一種距離,黑白灰是一種程度,左中右是一種分界,這些都是已被標纖的身分。


〈美麗〉的定義
光芒鑰匙,從何遺失?美麗這回事,因為靈魂開始懂事。眼看溫柔,嘴唇寫詩,純粹的笑容,是雨過天青一道彩虹。光芒二字,怎麼詮釋,美麗這回事,就是洗滌心靈瑕疵。剛柔並重,祝福成詩,凋零的樹枝,是大地滿花正在編織。

這首歌非常優雅,Ivana作曲和填詞,是專輯中最斯文最正經的一首。Ivana與周慧敏(Vivian Chow)合唱,這首也收錄在Vivian的福音專輯《HIM》。Ivana是Vivian十分欣賞的歌手,大家有共同信仰,而且她們的聲線非常搭配,合唱很好聽,歌曲是讚美神令她們的心靈變得的美麗。


動個〈小手術〉除掉壞死的愛情
手術進行,拿掉心底隱隱痛舊戀人,如若你沒麻藥,手仍在震,一刀切去,承受這短痛,好過病半生。誰讓那過眼微塵惡化成為你缺陷,肯清除便再生,誰為了一位閒人半世沉淪不開心。割下不忿與念掛,有什麼要再害怕,快試著重頭學我講,不是那人。

這首也是我很喜歡的一首情歌,歌曲鼓勵面對情傷,在決定分手之後,舊戀人的印象也會在腦海中出現,令人隱隱作痛,動一次〈小手術〉除掉這個人,令他的影子從此消失,令自己重生。歌曲描寫小手術的過程細緻,有麻藥、手震、手術刀等等,對於受情傷的人來說,心靈上的痛苦遠比肉體上的痛苦,要安慰自己這只是一個小手術!歌曲加入手術室儀器的音效和弦樂互相交替,心靈來回生死之間,一呼一吸,感覺逼真,效果很好。


重拾〈小俠〉的冒險精神
魅影偷偷進了村,前面躺於水中央,流著眼淚軀殼似主人。手執小花已枯萎,還下雨附近無人,門戶緊閉星冷水深。Hmmmmmm ...... 心中有光環照遍沿途,到處泥濘森林,遇怪獸繼續行,有樂土變真。是為何令色彩轉暗,記憶中迷路心力下沉,心中有光環賜你力量,笑看從前疤痕,是你變了成人,心不再一樣。

〈小俠〉的音樂有濃厚電影感,由Ivana作曲及填詞,歌詞的故事情節緊張,我很喜歡這個MV,講述主角小俠在森林的歷險旅程,在漆黑途中遇到的怪物,還有內心的驚慌。小孩的世界是彩色的,大人的世界是黑色的,童話裡只有勝利,只有勇敢,沒有怯懦。歌曲表達當我們長大後,便失去了原本像小俠的勇敢,不能面對困難,還想逃避,世界變得灰暗,其實是我們的心態不再如前。歌曲提醒我們,當遇到困難時,也要想想兒時的勇氣和無懼的精神。


追求〈如一〉的快樂
星星的光輝如常地燦爛,真的不知天會暗或藍,剛剛的一天如常地快樂,真的不必講快樂嗎。清清的玻璃如常地脆弱,心的高低起跌最平凡,只想多一天如常地快樂,不需多解釋快樂嗎。

〈如一〉的旋律很清雅,小清新曲風,十分舒壓。節奏從慢至快,音樂從弱至強,很有規律。順序地表達最大的願望是一如以往的快樂,每天開開心心便足夠,其他事情再也不想追趕了,名利成就也想放下,五光十分令人空虛,平凡才是滿足。


〈之乎者也〉實在慚愧
很久以前我們的老師都曾經這麼說,很久以前我們的老師都曾經這麼說。現在聽聽我們的青年他們在講什麼,但是你要想想到底你要他們怎麼做。眼睛睜一隻,嘴巴呼一呼,耳朵遮一遮,皆大歡喜也。大家都知之,大家都在乎,袖手旁觀者,你我是也。

國語歌〈之乎者也〉是電影「三人行」主題曲。這歌很特別,羅大佑作曲,羅大佑和林夕填詞,文藝深義歌曲,以文言文的之乎者也,表達老師一向教導學生的態度和標準,但是,他們長大後的行為是否真的像老師所教的呢?很諷刺!現今社會上的人,大多數只看一半真相,只聽一半說話,只說一半真話,沒有互相幫忙,只有袖手旁觀。歌曲展露人性醜陋的一面,令人慚愧。


為〈該死的快樂〉變得更該死
來,假使要交換,終點那高潮,肯出價幾多?人為快樂才去做人,過程竟充滿災禍。誰為快樂捱到淚流,太平先經過飛墮。說聖誕快樂、國慶快樂、歲歲快樂,是我們誇張了歡樂。要摯友快樂、愛侶快樂、個個快樂,讓我們犧牲太多。

這是專輯中音樂最澎湃的,我喜歡這首音樂的高低起伏,很搶耳,也是Ivana演唱得最奔放的一首,中間一段爆炸式音樂和歌聲,誇張諷刺,更感玩味。Wyman寫的詞非常有型,「為一安士快樂,捱一噸不快樂」對比強烈,帶出是否值得的問題。歌曲意思直接,表達人有時會不惜一切為得到某種快樂,從沒想過會否傷害別人!享受一刻的歡樂,賠上很大的犧牲,這值得嗎?該死!但膚淺地盲目嚮往,非常儆世。


生命〈相牽〉
為了好生活,要努力向前。可沒有想過,與遺憾並肩。這上不完的一課是時間,把每個人變可憐。如果重頭來,卻沒有如果,想把握一切,卻忘了時間。你手牽着我手,以為是昨天,時間擅長欺騙。

國語歌〈相牽〉是電影《大手牽小手》主題曲,是由Ivana一手包辦曲詞編監的作品,洋溢親情並載滿淚水,以鋼琴為主調,非常感動。歌曲表達要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候,很多人長大後都被忙碌的生活淹沒,一天24小時只有工作、進餐和睡眠,認為自己的時間還有很多,卻忘了父母的時間越來越少。


〈突然一生人〉滿是遺憾
突然一低頭,歲月壓兩肩。驟然一舉頭,沒時侯掛牽。為浮生渡流年,怎麼演,各有主角在排練。突然一家人,戲份已改編。突然一生人,時鐘也停電。踏破多少終點,再生轉念,時光偷換遺言。過每天,不必等,到那天。到那天,想不想,見不見。

〈突然一生人〉是〈相牽〉的粵語版,兩首歌的題材也相近,而〈突然一生人〉MV是Ivana首次執導的,很有意境,也很配合歌曲意思。音樂憂怨,慢節奏的感慨帶你回望過去,人怱怱一生,究竟做過些甚麼?是在浪費時間嗎?當我們有時間的時候,可以相見也不相見,可以再親近點,但沒有走近,到了沒時間的時候,即使想念也無法相見。時間其實給了我們很多機會,相見、相識、相遇、相知、相愛,但我們都不把握,究竟還要錯過多少次,才學懂珍惜人呢?


曲目
1. 星空
2. 星空 (鋼琴版)
3. 天堂有路
4. 好時辰
5. 不再說分手 (國) (電影《分手100次》主題曲)
6. Shower Song
7. 我們他們
8. 美麗 (國) (周慧敏/王菀之)
9. 小手術
10. 十八相送 (林一峰/王菀之)
11. 小俠
12. 如一
13. 之乎者也 (國) (電影《三人行》主題曲)
14. 該死的快樂
15. 相牽 (國) (電影《大手牽小手》主題曲)
16. 突然一生人



 

0
1,746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