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嗯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歌手名稱 : 李榮浩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7-11-17
唱片公司 : Warner Music

樂評評分(1人)

80

一般會員評分(1人)

8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80

以單曲集結而成的大碟,選曲上靈活多變,展現出李榮浩的多樣性,並與歌手過去形象做出區隔,整張專輯精彩出色。

Felix

專欄作家

2017-12-30


從今年六月李榮浩每月推出一首單曲,大膽且企圖心十足的「浩計劃」,終於將其集結成冊推出大碟《嗯》。「浩計劃」顛覆華語音樂以專輯為主流的生態,專輯賣不動似乎已成為市場定局,歌手重心早已放在演唱會、商演等,甚至出一首單曲搭配一些所謂經典的舊歌也能構成一場演唱會,在如此生態下專輯是否有其必要,抑或是仿效日本,以單曲投石問路累積後再推出專輯,充分發揮歌曲價值之餘也確保歌手穩定的曝光,幾年前鄧紫棋的<新的心跳>也用了類似的方式,每首歌搭配MV一年間陸續曝光。若單純以市場面考量,李榮浩的《嗯》似乎只是張成發大碟爾爾,然而李榮浩活用了單曲的優勢,每個月向聽眾展現聲音上不同的面貌,透過不同風格的單曲聽出李榮浩的聲音日益鮮明,慢慢走出過去與陳奕迅同路抒情格局,隨之發展出屬於李榮浩的音樂風格。


  
然而這樣的發行方式,勢必放棄了市場追求的新鮮感,但也保證了專輯的質量,有別於過去專輯中少數幾首大熱單曲,《嗯》中的10首歌皆不馬虎,而李榮浩在聲音的細膩度、表情也更豐富,不再沉溺於過去的苦情,善用了編曲優勢營造出空間與層次,對於筆者而言反而更覺驚喜。
 
從同名歌曲<嗯>就聽出不同於以往的李榮浩,大量的碎拍與低音敲擊的叛逆的聽覺,與過去李榮浩的中規中矩相距甚遠,其他如結合中國風與電子音樂的<后羿>,或是用吉他與傳統戲曲對話致敬梅蘭芳的<裙姊>,甚至是用A cappella切入表現出音樂樸實的<少年>,皆展示出李榮浩的音樂中變異的血液以及企圖心。
  


透過異國風情,唱著思鄉情懷的<歌謠>以及綿密柔情的<祝你幸福>,聽見李榮浩過去聲音少有的細膩溫潤,其他如<不說>、<就這樣>、<戒菸>,則回到李榮浩典型充滿節奏感的抒情搖滾,在演唱功力以及歌曲難度卻又更上一層樓。


 
 
整體而言專輯《嗯》從收歌到編曲都縝密用心,每一首歌都精緻值得玩味,而李榮浩的表現力更是有所突破,聲音表情十分到位,也嘗試了較低的音域,大大拓展了歌曲的駕馭空間,然而專輯的平衡性以及連貫性卻被犧牲,若是以”專輯”進行開案,在樂器、編曲的必然需要精心安排,10首歌聽來才順暢完整,在《嗯》中歌曲間的關聯少了許多,甚至有些歌曲顯得突兀,對於筆者而言較為可惜。

0
328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