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歌手名稱 :
類型 :
發行時間 :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事倍功半的李克勤

費比安

專欄作家

2012-06-13


李克勤《似曾相識》

發行:環球唱片

評分:★★★

推薦曲:《天河》、《孔明燈》、《看著你走》

 


坦白說,近年李克勤唱過哪些歌曲,出過哪幾張專輯,印象是零。然而,即便缺乏大熱作品,並不表示“零瑕疵”歌王的音樂成品矇混過關,反倒是相當耐聽,只是傳唱度不若之前的全盛時期。

可是,話說回來,去年有哪些難忘粵語歌曲?本地知名連鎖KTV的2011年度20大最高點播率歌曲榜單中,連蘇永康紅爆的《那誰》都榜上無名,足見粵語歌曲在本地市場的沒落。香港歌手北望神州是常有的事,比較起電視演員們輕易打開市場,歌手欲開拓並立足中國和台灣歌壇,兩地接受度大不同,無功而返屬常事!

李克勤對上一張華語專輯,是2005年《愛可以問誰》,水準不怎麼樣,同名主打卻在當時博得本地電台青睞,播放率不差。儘管不能一概而論,但在同門孫耀威交出素質華語輯後,至少可一掃謝安琪家不成家的尷尬,對相隔6年再發華語輯的李克勤有點小期待。因此,別被那雷人封套設計嚇壞,在知名製作人黃韻玲李偉菘操刀下,曲式揮別土氣,整體而言,可聽性不低。

黃韻玲共製作了4首歌曲,同名主打《似曾相識》由她譜曲,編曲找來管弦樂團助陣,符合李克勤向來的演奏廳風格,略顯過於成熟,聽來老氣橫秋。久違的邱暐議,獻上二曲,抒情K歌《越開心越寂寞》具備流行度,前段低音演唱有新鮮感,不妨聽聽。至於中板輕快《分不了手》,相互排斥,絕對選錯歌,可惜了阿議這首不俗小品。

李偉菘同樣製作4曲,並祭出2首創作,相較起小玲老師的純情歌,李氏更勝一籌!《你要的未來》挑戰真假音運用,細膩動聽!值得一提,歌詞出自何志健手筆,不過不失。吉他彈奏的清新之作《看著你走》,清淡中帶鹹味的小菜一盤,飽滿卻不放肆宣泄的情緒拿捏,值得一聽。

精彩,莫過於2首插花的粵語歌,作曲編曲製作均來自Eric Kwok、新晉詞人陳詠謙負責填詞。電台冠軍曲《天河》唱的是一份老舊情懷,流暢旋律僅以簡單編曲處理,配搭回歸昔日經典金曲的重複性歌詞書寫,琅琅上口,而骨子裡傳達的是勿忘初心,即使人生不再白紙一張,也要效法天河“漆黑的天際繡著萬點星光”,溫暖又鼓舞人心。

猶如續篇,《孔明燈》編曲帶有80年代味道,但曲子不突出。從嬰孩襁褓述說至成年事不如意,祈求燈亮素願升空能成真,80後陳詠謙悄悄將童謠和動畫植入詞作,有回憶共鳴點,頗見心思。兩曲其實延續黃偉文填寫的舊作《再見穿梭機》,陳乃黃成立的填詞人工作室成員,概念一脈相連不出奇。

專輯流行度高,惟最致命一擊,是濃得化不開的港腔華語,即便李克勤很努力地校正發音,歌曲素質加強,仍無補於事。更甚的是,曾被批老氣而收起改進的舊唱腔演繹,一唱起華語歌曲就破功,所謂“事倍功半”,正是如此。欲做到對味可不易,還是等下張粵語專輯吧!
 

評分:
★★★★★非買不可
★★★★水準極佳
★★★值得一聽得
★★不聽不可惜
★垃圾作


原文同步於《無非想快樂》(http://mypaper.pchome.com.tw/iluvcm)發表

 

 

0
6,429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