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Selfie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Selfie
歌手名稱 : 卜星慧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8-05-19
唱片公司 : Her她的文化

樂評評分(1人)

80

一般會員評分(1人)

9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80

聲音充滿魅力與磁性,創作極富個人特色,專輯中8首歌曲各具特色,展現卜星慧獨特的音樂性

Felix

專欄作家

2018-06-16


隨著聽眾對音樂的接受度擴大,越來越多歌手勇於在作品中展現自我風格,卜星慧便是其中之一,卜星慧的聲音略帶沙啞毛邊,創作的歌曲旋律也有別於其他華語流行歌,很難將其侷限在特定風格,獨特的咬字語口氣更是自成一派,在唱搖滾時不羈奔放,在抒情中又是細膩入微,如同變色龍一般。
 
今年推出的專輯《Selfie》更是將多種不同口味的音樂結合於其中,民謠、鄉村、另類、搖滾、流行,交織成8首自信滿滿的作品,在卜星慧獨樹一幟的詮釋下,表現出流行音樂市場少有的氛圍。多變的演繹方式也讓聽眾大呼過癮,專輯中的每首歌曲皆特色分明,加上歌手帶點喉音的音色讓人一聽難忘。
 
專輯從三拍式的<我以為>開啟,從吉他單音緩緩將聽眾推入如同圓舞曲一般的旋律中,而卜星慧聲音中的頓點、氣息將歌曲表現的淋淋盡致,在鋼琴吉他後裹藏著蠢動的電器樂器,到歌曲bridge後,在鼓拍重擊下轉為搖滾,大氣也不失優雅,也銜接起民謠風格的<去死吧>,副歌中真假音轉換,加上跳躍音符大大加深歌曲難度,而卜星慧處理適當,自然不浮誇,甚至在上揚的尾音讓筆者想到王菲的音色;而風格迥異的<脫掉吧仙杜瑞拉>,高深的吉他為歌曲呈現出如同佛朗明哥的氛圍,帶點隨興,時唱時唸的方式俏皮之餘也增加歌曲的畫面感。專輯也少不了快節奏的經典搖滾<快樂歌>,高亢些微的歇斯底里,編曲復古如同回到90年代末的華語流行歌,使歌曲成為專輯的亮點。




 
除了搖滾,另類的<奇怪的旅行>在一開始的環境音便呈現出詭譎的氣氛,接著隨著結他進入歌曲中,穿插其中的手風琴、敲擊樂器更是畫龍點睛地添上幾筆異國情調,在專輯中相對突出。而安靜走心的<不好意思說> 則讓聽眾有機會好好欣賞卜星慧的音色,編曲相當乾淨,低沈的大提琴讓歌曲聽來溫潤舒緩,有如自白的歌詞聽來恬靜安穩格外走心;<像個孩子>則是讓人聯想到魏如萱,從溫順的A段到副歌的奔放轉折張力強,歌曲能量飽滿,此外卜星慧在尾音的處理方式相當獨到,充分展現出歌曲的個性;壓在專輯末的則顯得中規中矩,在無論是詞曲、製作都相對工整,似乎有意在專輯結束前聲明自己也能詮釋簡單的曲式,但在咬字上仍然掩蓋不了歌手鮮明的特色。
 
《Selfie》的編曲、演唱方式相當多元豐富,充滿許多巧思,歌手也能在其中表現出自己風格,對聽眾而言是一個認識卜星慧的最佳管道,然而在寫詞上主題稍微單調些,不如作曲和演唱般精彩,而專輯中許多部分讓筆者感到略為原始,如同未打磨勻稱的原石,這方面較為可惜。不過在首張專輯就能呈現出如此精彩的風格已屬不易,也讓筆者期待卜星慧在之後更為成熟的作品。

0
189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