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凡人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凡人
歌手名稱 : 蕭秉治 [廷廷]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8-06-08
唱片公司 : 相信音樂

樂評評分(1人)

70

一般會員評分(1人)

8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蕭秉治 [廷廷]其他專輯

70

離開魔幻力量後,廷廷回到《凡人》改用本命蕭秉治重回歌壇,用更清新走心得風格誠實地表現出自我,更表現出從0開始的決心

Felix

專欄作家

2018-06-30


自從魔幻力量無政府解散後,鼓鼓率先推出音樂作品,在市場得到不錯的反饋,如今主唱廷廷也以本名蕭秉治推出個人首張專輯《凡人》,雖師出同門但在音樂風格上卻大相逕庭,在《凡人》讓人感受到蕭秉治卸下魔幻力量的武裝與叛逆,過去當過射手、戰神,在這次作品卻選擇較為內斂的方式將真實的聲音攤在聽眾面前。
 
聽完專輯後第一印象就是沒有過去魔幻力量音樂中的躁動,聽來更加流暢,《凡人》中人聲的部分相當吃重,將饒舌、流行、R&B、搖滾結合於其中。透過專輯聽眾可以更清楚地欣賞蕭秉治聲音的特色,發聲共鳴區偏高,讓歌手在風格轉換上較靈活,音色明亮在中高音域的部分表現突出,可以廣泛地詮釋不同曲風,讓專輯如同三稜鏡折射出各種色彩。
 
專輯從同名歌曲<凡人>作為開門,以鋼琴小調帶出蕭瑟的氛圍,進副歌後才能量一次爆發,透過合音營造出歌曲空間感,十分抓耳在專輯中相當出眾,編曲相當雷同的<我好想好想你>則是以碎拍的讓歌曲聽來緊湊俐落,然而在尾音中的電子音效筆者覺得過於刻意,表現較為生硬;同樣問題也出現在<伸出你的右手>,即便編曲熱鬧,但在副歌中歌手聲音略顯呆版。相較之下復古的<我想要你>高竿許多,在bass趁底下讓歌曲聽起來扎實飽滿,色彩相當豐富,帶入R&B元素的<靈魂相認>也不惶多讓,輕柔的旋律線,相當迷人沉醉。
 
歌手擅長的Urban類型音樂展現在<愛過你多久就有多痛>與<天使之城>,冷調的電子樂器與歌手聲音產生反差,浪漫之餘也個性十足,相當能表現出歌手特長,此外流行搖滾<心狠手軟>、<我無法不愛你>也表現出歌手聲音的爆發力與張力,簡單直接相當痛快,為家家作嫁的<我沒資格>,在蕭秉治的版本中選擇更簡單的編曲,單純的鋼琴,更凸顯歌聲中的情感與氣息,與家家的版本各有千秋,但的確專輯的版本更適合蕭秉治。
 
整張專輯讓人感受到蕭秉治野心勃勃地回到樂壇,全創作的方式也展現出十足自信,多面向的編曲也讓歌手有機會探索不同風格,在音樂形象上與過去進行區分也相當聰明,在多方努力下《凡人》沒有太多失準之處,然而歌手在脫離樂團後,少了鋪墊聲音的稍稍薄弱,有時歌聲中的表情也被淹沒在樂器中,筆者認為較為可惜,但蕭秉治的創作力以及多面向的風格的確值得被市場認可。



0
440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