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時光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時光
歌手名稱 : 黃綺珊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8-07-10
唱片公司 : SONY MUSIC

樂評評分(1人)

10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黃綺珊其他專輯
申請專欄作家

100

作為上半年最重磅的一張華語專輯,黃綺珊聯手姚謙、馮銳、Funky末吉等知名音樂人,再次在個人20多年的歌手生涯交出了別樣音樂呈現!

藍蝴蝶

專欄作家

2018-07-09


睽違三年,作為2018年上半年最為重磅的一張華語專輯,黃綺珊再次在個人20多年的歌手生涯裡交出了別樣的音樂呈現。這張她聯手姚謙、馮銳、Funky末吉等知名音樂人,打造的最新專輯《時光》,透過旋律娓娓道出自己這一路以來,在音樂與時間當中成長的痕跡與蛻變。一如她兩年多前化名為“小霞”所推出的同名專輯,當中除了包含著一份濃烈的情緒色彩外,由十一首作品聯結出的完整概念性也會給人留下深刻印象。

 img1531129579.jpeg

提起黃綺珊,令人熟悉的除了是過去她在《我是歌手》、《金曲撈》、《最美和聲第二季》等音樂綜藝類節目裡展現出來的出色舞臺演繹外;2015年耶誕節那天推出的一張《小霞》,令到當時化名為“小霞”的她,憑獨特的聲音魅力與《愛是什麼》、《捨不得》、《思念》等多首好歌,令全亞洲樂迷折服在她極為具有渲染力的歌聲中,更入圍了當年的“金曲獎最佳國語女歌手”。但,不同於上一次的感性、細膩的情懷,從開篇《倒淌河》略顯簡潔的前奏而起,便會讓聽眾感受到黃綺珊這次要用自己歌聲,展現出來的棱角分明。甚至乎,過去鮮有在個人音樂作品中展露出來的狂野與顛覆色彩,在新專輯當中都一一被黃綺珊以其飽滿而富有張力的聲線唱開,會令人深感到、耳目一新之餘,也彰顯出她在音樂工作方面更多可能性。就如《倒淌河》,其粗線條的唱腔與飽滿的情緒、以及旋律中濃烈重金屬色彩所營造出來的聽覺衝擊力,會給聽眾留下一份極為震撼的聽覺印記。
 


就如專輯名字所示,這次黃綺珊試圖去放入更多自己的人生感悟與故事在當中,《倒淌河》所述說的逆流而行的張狂、《遇見明天的你》對自我最為深層的發掘、《聽愛》所傳達的大愛情懷、《Safari》對自我的勇敢探尋……從上一張《小霞》到這次“黃綺珊”的回歸,《時光》交出的依舊是十足的女性視覺,但有別於上次交出的濃厚知性色彩,新專輯所記錄的更多是現代獨立女性不斷提升的自我意識。黃綺珊也試圖去從“生活”的各個層面,擷取更多更為廣泛的素材、內容滲透在其中的每一首作品當中。看似以情寫景的《百花深處》,極賦詩意的歌名其實是北京一條老胡同的名字,也因一家享負盛名的錄音棚的存在,令到中國內地流行音樂的諸多歷史與經典印記都盛載於此地。同時,這裡也盛載了北漂20年的黃綺珊過去不少人生記憶,從她歌聲唱出的一字一句更象徵她內心了對於歌唱不變的初心,對應起專輯標題《時光》,更像要借此來表達“音樂”在這一路以來,對自己不離不棄的感恩之意。

 img1531129658.jpeg

從廣州唱到北京,黃綺珊這些年一路走來除了歷盡了人生賦予給自己的各種挑戰與考驗外,一副辨識度極高的好聲音,也成就了她留在很多樂迷心目中“亞洲第一女聲”的印象。從《只有你》到《小霞》再到這張《時光》,黃綺珊除了不斷以頗具質感的聲線,立體地標注出自己的音樂形象外。新專輯當中,她也試圖敞開心扉去讓聽眾感受到,音樂以外更為“私有化”的自己,對過去的釋懷、對往事的回憶、對於愛與人生的理解……早前為電影《奇跡男孩》所唱的《不完美的美》,其極具知性色彩、細膩的歌聲,並不是樂迷認知的口水情歌。她更多是在動人的曲調中,以一個分享人生經驗的角度,去把歌中所包含的勵志色彩唱響——“世界並不完美,有你會更美”,令人在聆聽當中感受到生命的奇妙與美好。由原飛兒樂團兩位成員陳建甯與阿沁譜出的《聽愛》,是專輯內完成度極高的一曲,編曲彰顯出的大氣磅礴與她張力十足的唱腔,再加上姚謙的歌詞中對於生命極為細緻的描繪,疊加起來令人深感共鳴之餘,更會讓人好奇全新的“飛兒樂團”是不是又可以成團了?
 


​單純就風格來說,黃綺珊這次交的《時光》算是一張極為風格化的唱片,從搖滾、到流行金屬、抒情Pop、爵士、藍調……除了讓聽眾感受到她頗為張弛有度的唱腔外,更會從不同的曲式當中發現到一份別樣的新鮮感。帶著濃烈爵士與藍調色彩的《冬城》,是專輯裡最有亮點的一曲,除了是它具備了作為一首主打歌應有的情感渲染力外,最令人感到 新鮮與驚豔的是從黃綺珊別具一格的演繹。無論是唱法上呈現出來的懶散、還是歌聲帶有的粗線條與沙啞質感,與黃綺珊過去交出過的所有作品相比,都會有截然不同的成色。尤其填詞人姚謙筆下,對於時常與現代人為伴的孤獨、落魄、寂寞極為細膩與感性的描述,在黃綺珊帶有幾分即興色彩的詮釋之後,成為了作品當中 最為迷人的地方。算是一首可以改寫,黃綺珊過去留在眾多聽眾腦海裡“大嗓門”印象的歌曲,只不過隨著旋律的推進依舊會令人感受到,一如她以往從音樂流露出來的暖色調與溫情,會令人在聆聽中不知不覺地迴圈重播。另一首主打歌《當我們在同一個世界》,算是專輯當中較為特別的一曲,因為除了是黃綺珊與“金曲歌王”蕭敬騰的首次合作外,偏美式Ballad的曲式也令這兩把屬性不同的歌聲,投放出完好的默契。會令人陶醉在他們倆高亢而帶有空靈色彩的歌聲之餘,作品所傳遞的那份用愛去理解、接納與包容生命旅途中所遇見的一切,更是有幾分發人心省的意味。另外,由姚謙所負責的歌詞,從文字表現出來的細膩質感、以及對話式的陳述,也令到這首《當我們在同一個世界》少了同類型歌曲的死板與說教意味。
 


​每一位元歌手在不同時期,都會在其個人作品中有不一樣的呈現,與聽眾分享自己于成長與人生歷練裡頭成就的每一次變化。曾經演過電影、音樂劇,也曾經推出過3張專輯,唱響過眾多個人經典金曲的黃綺珊,在北漂20年後也試圖去透過這一張製作歷史三年的全新專輯《時光》,讓樂迷聽到、感受到屬於她當下最為自信、完整與不一樣的自己。當中的黃綺珊,除了大玩了各種風格、呈現出自己最為棱角分明的聲音演繹,令聽眾發現到她作為一名實力唱將的更多音樂可能性外,她也把昔日留在時光中的回憶、以及當下對於生活與愛的美好信仰交代在其中。就如,她唱在點題作《時光》的一句,“一定有一天 冷漠扔到邊緣 讓愛在 永恆中流連……”絕對稱得上是一張,個人色彩極為濃郁的專輯!(文/藍蝴蝶)

0
304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