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Mastapiece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Mastapiece
歌手名稱 : MastaMic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8-05-02
唱片公司 : MASTA & CO.

樂評評分(2人)

9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每周推薦

90

「香港第一快咀」MastaMic (馬米)的說唱速度,大家都不會懷疑。沉澱三年,這張《Mastapiece》大碟帶給樂迷的,卻是速度以外的大開眼界。

閱評流

專欄作家

2018-08-16


在開始文章之前,先要向多個單位道歉。首先是向台灣的樂迷道歉,之前工作太忙,很久都沒有為大家完整地介紹一張大碟;另外是要向MastaMic道歉,這份碟評功課欠交太久了。

時間倒回至五個月前,那一晚欣賞過馬米斥資六位數字舉辦的音樂會後,其實已立下決心,要將他這《Mastapiece》大碟的新作品推介給樂迷。當然不是因為被他那排行第一的快咀亂槍掃射,而是這根本是一部Hip Hop說唱教科書,告訴樂迷「Rap」,其實有很多種類。

十二首作品的大碟,有著十二種不同風格,但萬變不離其宗,就是帶出MastaMic的哲學,以及對事情的看法。
 

  1. Jungle
  2. DMSPF
  3. Lane Crawford
  4. Rock$tar
  5. 破地獄
  6. Sound of Violence
  7. Fire
  8. Backseat Love (feat. Soul Jase)
  9. I.A.D.
  10. Tonight
  11. 思想流浪
  12. Not Afraid

 

1. Jungle

 

  • 這首《Jungle》,加入了非洲土著的叫聲和鼓聲,注入了一份熱帶風味,但當然不是帶大家遊走亞馬遜熱帶雨林。在馬米眼中,任何地方都是個森林,數萬年來都沒有改變,弱肉始終會被強食,適者永遠也能生存,達爾文的「Survival for the FITTEST」常久合用。不同的,只是戰場改變了,由盤古天地初開的原始森林,經歷數萬年來到現今充滿現金的石屎森林,人們亦是為求生存而做不同的事。為了生存,良知、道義、人性,全部也能出賣,分別只在對對方的傷害。從前可能為了溫飽而殘殺,今日帶來的就是心靈上的傷害,為了工作機會,可能看著同袍踏入陷阱而不作聲,得到的可能是權力、金錢,在制度裡成為大贏家,笑到最後。不過看起來,這種原始性、這份獸性,與數百萬年前的山洞頂人,實找不到區別。

 

2. DMSPF

 

  • 我們的生活,已經離不開互聯網世界,在閒暇時想找點娛樂,第一樣打開的,已不再是電視或者收音機,而是影片網站。在這個人人都可以成為影視紅星的世代,想脫穎而出,難度堪比將冰山劈開。那麼人們回頭一想,故意裝作愚蠢,專門出醜,也倒算能在最短時間內吸取最多收視的「良方」,畢竟人們的天性,就是想憑別人的醜事換取自身的優越感。久而久之,這爭相「博出位(其實是出醜)」的情況越見平常,但獲得的迴響和分享,往往來得比認真製作多和快。MastaMic顯然不滿這個情況,就以這首用上Trap風格的作品提醒樂迷們,即使花上萬字譴責,其實也是曲線增加著對方的Hit rate。對付這些人的最佳方法,就要做足四個「No」:No Like, No Sharing, No Hate, No負評,彷彿對方沒有在世上出現過,才是對「牠們」的最佳懲罰,才是將香港由「垃圾天堂」中拯救的最佳方法,Don’t Make Stupid People Famous。


3. Lane Crawford

 

  • 這首作品,是MastaMic送予所有「先敬羅衣後敬人」的香港人。歌中運用了鈴聲,營造了一個紙醉金迷的世界,將所有能穿上身的名牌,也狠狠地加到歌詞之中,嘲弄一班為名牌子而上班、為名牌子而生活的奴隸。即使身上再多名牌也好,一個個他和她,終究也沒有自己的特色、自己的風格,只是一個個會叫會走的衣櫥木偶,迷失自我,最後消失在世界之中。



4. Rock$tar

 

  • 一首將Hip Hop和搖滾風格結合的作品,聽起來卻沒有違和感覺,也很適合馬米將他的怒火發散。最少,當你看見有背棄了理想的人,唱著「背棄了理想」這句,除了丟下半臉冷笑,就是怒從心起。其實這首歌也可以結合《DMSPF》一同細聽,特別是一些虛偽的人,一夜爆紅,裝作謙卑,裝作享受音樂,網上賺Hit rate,但牠的走紅,卻只是一件有組織及預謀的事件。

 

 5. 破地獄

 

  • 還嫌《Rock$tar》畫公仔未畫出腸?《破地獄》的登場,也許令你們有點頭緒,究竟馬米在Diss何許人?雖然《破地獄》是中國傳統儀式,馬米卻未有使用任何中式樂器,單以Trap的曲風和混音,就帶給樂迷光怪陸離的感覺。中式迷幻世界的感覺,教人的耳朵在陰陽之間徘徊。不論是題材還是歌詞,也不停衝擊著我們的禁忌,副歌部分是「破地獄」儀式所唸的咒,所以或會勾起人們的不安和反感,也許會令部分樂迷接受不了。但馬米卻對衝擊社會忌諱,已是習以為常。即使錄音時遇上怪事,亦阻止不了他完成這首歌的決心,為近年興起、但他看不過眼的人進行一場「破地獄」儀式,將他們驅逐到音樂陽間以外。

 

6. Sound of Violence

 

  • 比起其他作品,這首歌來得更抽象,更有哲學性。暴力這回事,應該是如何定斷?是有形還是無形?但有時候,無形的暴力,比有形的更為恐怖,傷害性更大。暴力和武力,又如何區分?有的人說,用以壓制暴力的,就是適當的武力。但客觀效果看來,卻只是以一種更強的暴力鎮壓另一暴力,沒有誰比誰高尚。相比副歌或是其他作品中的錯落有致,馬米在這首歌的前段的演繹顯得更為抑壓,就像一個正等待爆發的壓力鍋一樣。這不只是音樂問題,更是社會問題,特別是社會上,越來越多思想和權力的專制,人們變得有理不敢說,有怒不敢言,就是被無形的暴力打壓著。這些問題,的確值得樂迷思考,而馬米的答案和思辨方式,透過這首歌,全給揭示。

 

7. Fire

 

  • 作為當年其中一個不解MastaMic挑戰速度而說唱的小樂迷,在細味過他的音樂哲學後,終於明白到在他的眼中,說唱可以有很多類型,可以配合不同曲風,也可配合不同的速度。而這《Fire》,就是將油門踏至最深,直至咪錶也記錄不下他的速度。對比對上一首速度大作《Hate Me》,《Fire》來得更自然流露,行文流暢,不會有同一字重複,更在歌詞中能為自己抱不平,教會樂迷不只是香港音樂,Hip Hop音樂就已有著其多樣性在內。而明題地,《Fire》就是成功例子。每天早上,也要聽過《Fire》一遍,換取十匹心理馬力跑回辦公室。


8. Backseat Love (feat. Soul Jase)

 

  • 相比《Fire》,《Backseat Love》可謂易入口的說唱作品,Urban的貼地曲風,加上廣東歌習以為常的情歌主題,馬米加上C Allstar的Jase,將當「觀音兵」的自白和盤托出。在車子後座看著女神與別人卿卿我我,繼續以笑面面對女神,也是不少男士的縮影,生怕再進一步就會破壞現有那若即若離的關係,所以一直將心思也收藏。最後女神,當成為別人的女友;而我們,就如Jase所唱的歌詞一樣,在後座裡找到身份,就是後備。不得不讚賞的是,Jase的聲線恰好將那份因往日的膽怯而遭別人奪得女神芳心的不甘,完完整整的畢露出來。

 

9. I.A.D.

 

  • Internet Addiction Disorder,與《DMSPF》一樣來自網絡世界,但對比起來,卻未有那麼憤怒,也許是承接著《Backseat Love》的餘溫吧。在這個方便的互聯網上,人與人之間像是無限拉近。你很愛他,他很愛你,但從頭到尾,哪怕一面之緣,你們也未曾有過。就是因為在網路上,身份恰似保密一樣,以為不需要負上言責,於是便化身「鍵盤戰士」,肆意向別人侮辱一番。回想剛才的《Sound of Violence》想考著,其實這就已是暴力的一種,只是未有讓別人的肢體受傷。網絡成癮的習慣,使我們漸漸不懂生活,不懂生存。

 

10. Tonight

 

  • 一連串的網路攻勢後,馬米就用《Tonight》,將樂迷帶回現實世界,現實地跟樂迷談情說性。在人們的眼中,MastaMic像是又再觸碰樂迷的赤度,但誠然,這卻是一個非常正常的生理需求,只是社會之中,人人都不敢大方談及,猶抱琵琶遮半臉而矣。在這情感的禁區之中,曲風也來得更迷離,與一把女聲,交織成這四分鐘耳膜和旋律之間的纏綿遊戲。

 

11. 思想流浪

 

  • 解決了物質,解決了需求,方能安心讓思想流浪,思考人生哲理。旋律上,已再聽不到前八首歌的一腔怒火和速度,反而像是在《Tonight》完成激烈運動後的調劑。隱約聽到流水、滴水聲,除了是舒緩剛才繃緊了的情緒,讓思想隨思緒飄到四方,更是提示著我們時間的流逝,要緊握時間,作出自我反思,錯則改之,最後成為一個有血有肉有思想的正常人,提醒我們不要如《Lane Crawford》的主角那樣,成為毫無內涵可言的名牌奴隸。難怪MastaMic也自言,《思想流浪》是他的最愛。

 

12. Not Afraid

  • 整張大碟的最後一首歌,找來了鄭欣宜為自己Featuring。面對著再多的風高浪急,一擲六位數字追尋自己音樂理想,再大的堅持,也會出現動搖。MastaMic就讓這首歌勉勵樂迷亦激勵自己,在一片聲討之下,只要做著自己喜歡的事、認為是對的事,只要埋首努力,不要左右顧盼,總會迎接成功的一刻。欣宜的聲音,恰恰使這首歌的表達完滿了。

 
聽過《MastaPiece》大碟,或許各位樂迷,會對MastaMic徹底改觀。還以為他只追求速度?他就用大碟、用音樂告訴香港樂迷,Hip Hop說唱,其實有很多種不同的可能性。

img1521282851.jpg
(之前的文章:http://www.playmusic.tw/column_info.php?id=11300&type=spotlight

0
240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