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愛到不要命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華語專輯樂評 愛到不要命
專輯名稱 : 愛到不要命
歌手名稱 : 丁噹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9-04-02
唱片公司 : 相信音樂

樂評評分(1人)

90

一般會員評分(1人)

8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90

無論是在音樂風格方面的突破與轉變,還是在詮釋方面凸顯出的濃烈個人色彩,這次她試圖在專輯標題與“愛”有關的大概念下,呈現出個人對於“愛”的更多面、更立體的解讀與分享。

藍蝴蝶

專欄作家

2019-04-30


久未發片的丁噹,近日交出的個人第九張專輯《愛到不要命 Die Lovin’》,對於一部分曾經因為《我愛他》、《猜不透》、《手掌心》等情歌而戀上她的聽眾來說,或多或少會有一點出於陌生的新鮮感。事關,在經歷過人生與歌唱事業各種起起落落,有三年多時間沒有發片的她,這次要用歌聲去跟所有聽眾,分享與見證自己因“愛”而起的成長與蛻變。
 
就正如作為首波主打作品《不要命》,除了是風格與唱詞所呈現出來的濃烈個性與新鮮感外,新生代歌手J.Sheon的加入,也跟潛伏多時的丁噹產生了強烈的化學反應。事關,過去演繹過眾多膾炙人口的慢版傷情作品的丁噹,一直以來給聽眾印象都不過是很會唱、善於用帶有悲情色彩的唱腔來打動聽眾的女歌手。跳脫出以往個人塑造出的聲音印記,這次狠將自己一把長髮剪掉的丁噹,單從視覺造型來說就足令人感受到她那份因成長與歷練而來的幹練與沉穩。
 
算是出道12年後,丁噹在個人音樂事業方面帶來的一次極具話題性與個性的“傳新”。單從風格來說,此前一直擅長演繹抒情作品的她,在新專輯當中可謂是給聽眾上演了一次極為風格化的突破。從R&B、Hip-hop、英式搖滾、電子、再到放克舞曲,令到這張《愛到不要命 Die Lovin’》呈現出一份豐滿的質感之餘,多樣性的曲式也推翻了很多人對於丁噹所認知的“情歌天后”固有印象。尤其是當中的《都是月老惹的禍》,除了是丁噹在嘻哈方面的個人首秀外,那些從其情緒飽滿的歌聲而來的對於生活、對於愛情的不滿吐槽,對於所有曾被她所打動的樂迷來說也是一種帶著顛覆色彩的創新。
 
與以往善於高歌愛情傷春悲秋,這張全新專輯當中丁噹可謂是以一份純熟的演繹功架、多樣化的曲式,將自己當下最為本色的蛻變交給聽眾。帶有濃烈電子搖滾色彩的《太陽雨》,從由吉他奏響的前奏開始,強烈的節奏感便由此延伸在整首作品當中,尤其是由合成器而來的強勁鼓點,也極為完整地烘托出歌中被丁噹所唱起的一份,專屬於現代都市女性獨立自我姿態。顛覆樂丁噹原有個人氣息的一曲《愛情最高指導原則》,可說是久未發片的丁噹在新專輯內,留待所有人去為此而感到驚豔的一曲。無論是復古色彩濃厚的電子音色、還是參雜在其中的Funk元素,這次丁噹以極為性感的發聲詮釋,去將個人最為真實的愛情觀告白給所有聽眾,“愛情最高指導原則 發自內心愛自己靈魂”。搖滾作為基調的《海的顏色》,丁噹以極具極張力的演繹來延伸出,作品本色以“藍色”作為基調的療愈氛圍,編曲以搖滾層層鋪開的遼闊搖滾場景,更是會營造出一份過耳不忘的聽覺驚喜。
 
這次丁噹除了在音樂作品方面大玩風格突破外,作為一張名正言順的概念專輯《愛到不要命 Die Lovin’》當中交由耳朵發現的,還有一份作為一名成年女性,丁噹以歌聲與詮釋交代而來的是一份更為強烈的代入感。尤其是對於愛解讀的部分,不同於以往她被人熟悉、點擊率破億的那些經典金曲所展現出的對於理性妥協,新專輯所呈現出來的作品更多是一份隨心、隨性。就如開篇的《我們不像我們》,是一首講述著“疏離”故事的作品,無論是聽感強烈的合成器音色、還是畫面感十足的歌詞片段,丁噹以一種更為平穩、深沉的演繹方式來抒發出那份對於結局的遺憾,令人聽來會深感共鳴外,更會發現作為一名歌手丁噹在因為從歷練而來的一些變化。帶著濃烈悲情色彩的《成癮》,是與專輯主題“為愛不要命”主題有點相呼應色彩的作品,從帶有淡淡暗黑色彩的鋼琴旋律開始,在一首歌當中丁噹以歌聲給聽眾上演了一場“當局者迷”式的愛情故事。可算是一首具備了“神機演技”的作品,無論是其細膩與感性並存的詮釋,還是步步推進的旋律,丁噹這一次歌聲向樂迷慢慢推開了一場有關於“極端之愛”的戲碼。也算是丁噹自舞臺劇、音樂劇表演一路巡迴演出、成長、學習,延伸至流行音樂的一種發聲實驗。
 
作為一張概念感強烈專輯,睽違三年的丁噹透過這張《愛到不要命 Die Lovin’》,可以說把自己作為一名出道十年有多的歌手,這一路的成長、經驗與學習成果都付諸於其中。無論是在音樂風格方面的突破與轉變,還是在詮釋方面凸顯出的濃烈個人色彩,這次她試圖在專輯標題與“愛”有關的大概念下,呈現出個人對於“愛”的更多面、更立體的解讀與分享。就如作為末篇的《最小的偉大》,丁噹以“愛”之名表達屬於人與人之間互相關愛、尊重的主題,令這張專輯所記錄的“愛”有了一個更為完整與大愛色彩的收尾。





0
299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