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引路的風箏(單曲)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華語專輯樂評 引路的風箏(單曲)
專輯名稱 : 引路的風箏(單曲)
歌手名稱 : 張韶涵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9-09-06
唱片公司 : 數位發行

樂評評分(1人)

80

一般會員評分(1人)

10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80

作為個人即將發行的第十張專輯的首波主打,睽違已久的張韶涵在這首新作當中,可謂是從裡到外都給足了樂迷驚喜。除了透過單曲宣傳照所呈現出來的……

藍蝴蝶

專欄作家

2019-09-12


從《歐若拉》、《隱形的翅膀》、《親愛的,那不是愛情》談起,在過去十年有多的時光中,張韶涵確實用自己獨具質感而清亮的聲線,陪伴著多人走過成長路上的一段或長、或短的路。這些從其歌聲所延伸而來的青春記號,除了成為了眾多樂迷刻骨銘心的記憶外,也一步一步地見證著她從“新人”走到“華語天后”的每一次蛻變。
 
即將要推出,早已被廣大樂迷望穿秋水的個人全新專輯的張韶涵,剛剛交出了首波主打作品《引路的風箏》,以一種透過旋律、文字、影像等元素疊加而起穿透力極高的感官刺激,令很多人都大為感到驚豔。算是睽違多時的張韶涵,在新專輯發行前交給聽眾的一個驚喜,只不過包含在其歌聲當中,還有一種更為深遠的立意。就正如前面所言,在每一個人的成長路上,都總會有或深、或淺有關於“張韶涵”的記憶那樣,新單曲中她試圖去用自己的歌聲與所有人一起回顧、重溫、撕碎與“成長”有關的記憶軌跡,重新發現、感受一直躲在歲月背後的“初心”的強大力量。
 
身兼作品製作人之一的張韶涵,這次可算是或多或少地將自己從加入樂壇而起,那一段漫長的心路歷程都記錄了在這首最新單曲當中。就如正如被她唱在歌中的一句,“我像是跳回到勇敢的十七歲 在風裡追著它多無畏 不再怕黑暗中 問迷失的自己 我是誰……”試圖去將自己昔日在人生路上所歷經的失意、落魄、勇敢與堅強都一一地唱響,分享給聽眾。因此,在這一首《引路的風箏》中,或多或少會發現、接收到一點的屬於勵志色彩。但,不同於大部分“喊口號式”的勵志歌曲,這次交由知名作詞人王海濤負責的歌詞,更多是一種平鋪敘述形式來呈現。搭上張力十足的旋律,聽來更像是一部由張韶涵用歌聲來擔綱的“勵志大片”,在起伏跌宕中代領聽眾用耳朵,去發現“初心”最耀眼的光芒!
 
作為個人即將發行的第十張專輯的首波主打,睽違已久的張韶涵在這首新作當中,可謂是從裡到外都給足了樂迷驚喜。除了透過單曲宣傳照所呈現出來的,一份帶著濃烈個性姿態的質感外;編曲方面,也以大量的電子聲效與弦樂疊加搭配,來展示出一份極為濃烈的戲劇張力,也成為了出道多年以後張韶涵個人最為個性與獨特的一次音樂嘗試。為求保證單曲在聽覺呈現方面的質感,這次後期混音部分的工作,更交友6次獲得過“格萊美獎”繼續的混音大師Richard Furch來操刀。其中,為了契合歌中的所唱響的主題概念,這次新作中更融入了“圓舞曲”與人聲吟唱的元素,來襯托出“人生”寬宏、壯闊的場景格局。再加上張韶涵本來辨識度極高的明亮嗓音,這次被唱響的《引路的風箏》除了令人感到一份滿滿的情懷與感動外,質感極為豐滿的旋律也足夠令人過耳不忘。
 
對於張韶涵的蛻變,她除了透過自己有份擔任製作人的新作來呈現而出外,這次在歌詞版MV的部分也是她極為大膽的一次嘗試。只因,這支以Ray-Marching演算法來打造出異度空間形式的MV,是國內從未有過的一種MV創作手法。抽象化的畫面與暗色調的視覺表達,與歌曲本身的主題概念以極高的契合度,去完成了給所有樂迷帶來極具觀感刺激的內容表達,是一首歌曲,同時也是一次抽象藝術的展示。從久遠的“過去”到“現在”,隨著這一首《引路的風箏》的唱響,除了是張韶涵正式宣告自己的回歸之作外;更成為她當下,不斷創新、打破自己固有印記的一次嘗試與蛻變!(文/藍蝴蝶)

0
236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