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給天王星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給天王星
歌手名稱 : 鄭宜農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9-12-06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1人)

10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鄭宜農其他專輯

100

鄭宜農專輯《給天王星》訴說千千萬萬未相識的你我,有條未見的線牽繫著彼此遇見。加添專輯裝幀設計 Misc Lin 執著反覆修改色彩,為此作品呈現對味的銀藍調色

黃亭皓

專欄作家

2020-03-01


img1583065858.jpg
封面除字體設計,還使用凹版印刷添增了觸覺體驗。拍攝者:黃亭皓   


鄭宜農專輯《給天王星》訴說千千萬萬未相識的你我,有條未見的線牽繫著彼此遇見。
 

提到鄭宜農這位做音樂的創作者,不少人被她做的音樂打動內裡深處。近年觀眾也開始從電視劇聽見她做的配樂,包括《奇蹟的女兒》《燦爛時光》,以及最新的媒體生態劇《鏡子森林》。
 

然而我最早認識這個創作歌手是由設計開啟的契機。想看平面設計師Misc Lin(林佳齡)的作品,而接觸鄭宜農“Pluto”專輯裝幀,後來也於廣播節目聽到更多她的歌及音樂創作的想法。除此外,這篇嘗試述說音樂的各種面向,不單總是說歌曲給我什麼感覺。
 

一張音樂作品常會用特定概念貫穿整張專輯,傳達某種訊息。大多時候我並沒能意會,《給天王星》卻讓我有所感地意識到,我與千萬未相識的人存在著連結;尤其聆聽開場曲〈2017,你〉及壓軸曲〈千千萬萬〉,再聽過她受訪述說創作緣由,更能明白這個概念。

 

img1583064506.jpg
她看進人的心底,寫下自己、他者共有的情感牽掛。 圖片來源:鄭宜農粉絲專頁


鄭宜農近年嘗試寫台語歌曲,直到這張專輯不過四首,我竟已覺得足夠悅耳動人,應該有去理解台語的音韻並掌握到眉角。反覆播放最多次的歌〈街仔路雨落袂停〉,氣氛和節奏很對味,副歌後段加入饒舌,陳嫺靜的嗓音順耳,與歌曲貼合得很融洽。
 

歌曲製作兼MPC為「南瓜妮歌迷俱樂部」的何俊葦,MPC(Music Production Center)為集結製作音樂大半步驟的器材(音色取樣、作曲、編曲、演奏、混音與錄音),無需用到真實樂器。這首與末首歌〈千千萬萬〉都能聽見它多樣化的聲響與音色。

〈深深地〉呈現出台語音韻的美。歌詞請教了許多人,後由父親鄭文堂建議而得到靈感,把歌詞改成「深深的親愛的」。父親跟她說,諧音很美,掌握住了會(讓歌曲)更進去。一再反覆播放終感受到母語音韻如此動人。有幾句歌詞也觸動了我心底。
 

改變了年歲 猶原會驚孤單 

改變就需要 努力毋越頭看

——〈深深地〉
 

近來發現專輯裡原沒很愛的歌,竟會越聽越順耳。〈玉仔的心〉就是這樣,某天散步就在腦海播送了起來。擔綱製作的人是林泰羽,是宜農認為往後將被重用的年輕製作人。

也因著介紹聽了他個人作品“Monday Girl”,十分喜歡。身體跟著節奏與氛圍,彷如置身自己的舞池。
 

宜農讓團內樂手各自主導專輯歌曲的製作。可是每人的音色大不同,各有其音樂品味,為讓整張專輯聽來一致而給他們聽彼此的作品;再把各自的音色調整至彼此的中間值,專輯整體因此聽來很溫潤。

 

裝幀設計師是Misc Lin(林佳齡),是個未曾停止設計上的變化及媒材使用的平面設計師。Misc與宜農在合作前早已認識,一直從臉書關注彼此狀況,維持著這樣舒適的距離,直到上一張專輯“Pluto”找上Misc設計裝幀。
 

專輯主色選用單色銀(因預算也不足,加顏色皆成本),選擇不同墨量的銀色混出層次。後加入藍色印至歌詞本與專輯封底文字,卻因藍色印在黑色背景顯得很淡,印刷師傅勸改回單色銀,她執意下以100%藍色持續下調,終調出滿意的銀藍比例。

但每次上機台試印都是成本,像是賭注。因為一種顏色放到各裝置,所呈現的色差皆不同,無論從電腦螢幕觀看、印表機列印,還是從印刷廠機器輸出;且各印刷廠的機器與墨水的差異,都會影響成品。

 

閱讀《偷窺設計師的筆記》才了解歌詞本是以拼版製成。在一塊預備用來進印刷機的刷版上排了拼版(拼版上即印刷內容),內頁較多經常會排到十六面(若拼版數量太少就上機印刷,不合乎成本效益),再以機器翻摺即完成。
 

img1583065879.jpeg
設計師製作兩款版本。左圖於海報周圍畫上的線條,像似外星溝通的電波;右圖巧思為右上角置放一片宇宙星辰。圖片來源:Misc Lin


追她的作品也幾年了,從小誌市集看見樂團海報設計及實驗刊物,製作國外樂團演出海報及出版社的書封設計,最後到這份專輯。

在此也為回顧欣賞設計師作品做個小結,終究與我對設計的品味並不契合,並沒有特別想法或喜愛。不過很意外地,打從心裡很愛這次《給天王星》演唱會海報,且把它貼在了房間牆上。

 

能讀到這裡的話,代表你至少喜歡音樂或者設計。兩者都是一門手藝,才成為一張專輯,成為我願意用心端詳的作品。

0
580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