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母親的舌頭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華語專輯樂評 母親的舌頭
專輯名稱 : 母親的舌頭
歌手名稱 : 阿爆(阿仍仍)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9-12-30
唱片公司 : 十一音像有限公司

樂評評分(1人)

90

一般會員評分(2人)

56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阿爆(阿仍仍)其他專輯

90

以流行音樂的口吻,傾吐出對文化的關懷及母語的珍貴,《母親的舌頭》好聽之外更多的是震撼與感動

Felix

專欄作家

2020-03-05


藉由首張專輯《vavayan》,阿爆巧妙地將排灣族母語帶入流行市場,成功推廣到全世界,第二張母語專輯《母親的舌頭》進一步地展現更多可能性,專輯依然以音樂側寫排灣族的生活、價值觀,從對長輩的敬重、家族團結到兩難的愛情觀,都成為專輯靈感,對比第一張專輯的熱情直接,《母親的舌頭》更顯精雕細琢,在音樂性、風格變化的跨度皆有有所增長,巧妙玩轉放克、電子、福音、R&B,以母語的形式展現出音樂的兼容並蓄。
 
阿爆音色自帶原始質感,加上原住民與生俱來的律動及爆發力,使阿爆的聲音有了先天的優勢,選擇以母語發表作品更凸顯出阿爆的特色,在路線明確結合歌手的演唱實力、渲染力,讓聽眾難以忽略《母親的舌頭》這樣的作品。專輯中延續了明快的節奏,更巧妙結合漢語、閩南語、阿美族語,顯示作品跨文化性,更搭配上生活感十足的歌詞,一窺排灣族的生活、文化及音樂。
 


專輯從吟唱為主的<mainu sun 找路>作為開門,阿爆的聲音自如地遊走於旋律間,而中途加入的電子音效更讓作品顯得摩登現代。而專輯快節奏的作品<uduli 跳一波>用大量打擊樂器,活靈活現地呈現出專屬於部落的律動及樂天性格,另一首<minetjus 嚇一跳>的題材更顯得親切,無論是潛伏於主歌的Bassline或穿插的美式饒舌,至副歌洗腦旋律,都讓人印象深刻。同樣幽默樂天的<pavalidan 還錢>帶點調侃的音色道出部落的互信及金錢觀,即便是簡單的主題在編曲上仍然豐富有味。專輯中最讓人驚喜的<tjakudain 無奈>請到李英宏連袂演出,以母語和閩南語對唱的方式呈現,音色迥異的兩人,為作品注入迷人的靈魂樂氣息。


 
不同於上半段的歡快、流行,專輯後半留下更多篇幅探究故土,從是溶入阿美族語的<sa’icelen 加油吧>、輕鬆明亮凸顯家族的<1-10>,皆展示出人與人間的緊密情感。以R&B呈現的<kalipang 不能亂愛>、由唱詩班編織出的<Thank you>以編曲賦予出世界音樂的風貌。同名單曲<kinakaian 母親的舌頭>帶領聽眾回到80年代迷幻舞曲地音牆中,厚重黏膩的低音,透出阿爆刻意壓低的歌聲,讓聽眾清楚聽見阿爆的唱詞,使整首歌別緻迷人,最終在大量的電子節拍及西式弦樂中傳來<moms talking>中耆老們的叮嚀與擔心,也再次提醒聽眾,《母親的舌頭》所傳達的訊息。


 
 
《母親的舌頭》堪稱是原住民母語音樂的精品,可以感受到阿爆經過全球演出後汲取了各種音樂養分,因此音樂中從山林延伸到都會、浩室、教堂、夜店,而阿爆細細地用音樂串起各種風格,讓專輯充滿驚喜。《母親的舌頭》不單單呈現的傳統的一面,更示範了如何帶領傳統走向前衛,同時更乘載了各種訊息及價值,使專輯更顯珍貴。

0
198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